新浪财经

诺安基金前顶流蔡嵩松卷入受贿行贿案

财经新媒体

关注

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离职半年后,有了最新动态。

《财经》从业内了解到,蔡嵩松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天眼查信息显示,该案于2024年3月27日在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案号为(2024)浙07刑初1号,同时涉案人员还有曲泉儒和董博雄。

2023年中秋节当日,诺安基金突然发布公告,宣告蔡嵩松离职。在正式离职一年前,蔡嵩松也曾不断陷入舆论漩涡。2023年开始,蔡嵩松陆续卸任产品,有机构投资者表示其助理在未挂名之前便开始接手管理基金。

从过去一年种种事件和人事调动情况来看,诺安基金早有准备,但诺安基金此前多次表示系列卸任动作为正常的人事调整。

《财经》就蔡嵩松涉案一事向诺安基金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前尚无回应。

中秋节当天突发离职公告

2023年9月29日清晨,诺安基金发布了关于蔡嵩松离职的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致诺安“科技超市”投资者的一封信》。

在公开信中,诺安基金用了大量篇幅强调对科技领域的重点布局,突出研究平台的支撑。而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蔡嵩松离职原因,仅有“因个人原因离任”寥寥数笔。

不论诺安基金如何强调平台的作用,无可回避的是蔡嵩松几乎“一人撑起一家公司”。蔡嵩松卸任前管理规模为281亿元,是近年来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明星基金经理之一。

蔡嵩松的风格特立独行,也曾引发较大争议。他先以重仓半导体的极致风格出圈,成为互联网基金销售浪潮中的“网红”基金经理。后又以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带领多只迷你基金规模“起飞”,诺安创新驱动便是其中一只。

在全面卸任之前,蔡嵩松在2023年已因“工作调整”陆续卸任两只基金。

据《财经》了解,2023年5月蔡嵩松正式卸任诺安创新驱动之前,诺安基金内部就开始为该基金更换管理人做准备。此次接任的基金经理之一左少逸此前为计算机行业研究员,曾代表蔡嵩松开展关于诺安创新驱动的路演工作。

2023年2月,左少逸在机构路演中表示,后续可能会和蔡嵩松一起管理基金。且有机构投资者向《财经》透露,未正式挂名之前,左少逸就开始协助管理该基金。接近诺安基金人士则解释,“左少逸作为诺安科技组的核心成员,在诺安基金软科技方向的布局、优质计算机个股的挖掘上都贡献了重要力量。”

截至蔡嵩松离职前,其管理诺安成长近五年任职回报为71.7%,诺安和鑫任职回报79.98%,管理一年多的诺安积极回报A收益-1.84%。

从接任基金经理的情况上看,任务最重的是刚担任基金经理一年多的刘慧影,规模超两百亿元的诺安成长由其单独接管,最新管理规模为215.6亿元。目前其管理诺安成长任职回报为-22.91%、诺安优化配置的任职回报为-22.81%。2023年9月接手的诺安积极回报则录得10%左右的正收益。

行贿受贿案相关人是谁?

此次与蔡嵩松一同被列为被告的还有曲泉儒和董博雄。

公开信息显示,曲泉儒2016年加入诺安基金,此前曾任远策投资研究员、长盛基金投资经理。从2019年4月开始任诺安基金公募基金经理,2022年10月正式从诺安基金离职。

任职期间,曲泉儒共管理六只产品,其中诺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A是其管理时间最长、表现最好的产品,任职期间基金回报为95.67%。曲泉儒也曾被外界称为“诺安基金中生代代表之一”。

曲泉儒早期主要管理的是保险和银行的一些委外的权益类专户,而后从专户投资转向公募基金。他曾公开表示:“刚开始管公募时,对我来讲会有一些迷茫。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也找到了统一的点,那就是都希望能寻求一个中长期比较好的年化回报,力争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资产增值。”

曲泉儒曾主动解释自己的投资体系和策略,“我们会建立一个坐标轴体系,横轴代表的是中期景气度,这里面我们是用一年的维度去刻画,而纵轴代表长期空间,这里面我们是用2025年的这个空间去刻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