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合规】西藏天路违规被罚:金鹰基金持股合规存疑

媒体滚动

关注

面包财经

编者按:证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需持续强化合规风控能力,督促基金管理人持续强化投研内控建设,规范证券出入库管理,有效发挥研究、交易、风控、合规、监察等各环节的监督制衡作用。

近日,西藏天路收到西藏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根据公告,西藏天路存在商誉减值测试不准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规范的问题。此前于2022年6月,西藏天路曾因资金占用被予以监管警示。

面包财经查阅2023年年报显示,金鹰基金旗下债券产品金鹰持久增利债券(LOF)持股西藏天路。金鹰持久增利债券(LOF)自今年以来基金净值下跌0.09%,同类排名868/1056。

西藏天路:因商誉减值测试不准确等被责令改正

近日,西藏天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西藏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根据决定书,西藏天路存在商誉减值测试不准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规范的问题。

具体来看,公司对重庆重交开展2022年商誉减值测试时,未准确评估商誉减值金额。此外,2020年1月,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对公司承建的区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周转房一期工程进行核算,已完工未结算部分已经出现明显减值迹象。西藏天路对上述周转房项目未及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而在2022年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西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管理措施。

面包财经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此前西藏天路就资金占用引起监管关注。2022年6月份,因西藏天路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代垫费用,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损害了公司利益,上交所发函对西藏天路及相关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

金鹰基金:旗下产品2023年末持仓西藏天路

面包财经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根据2023年年报,金鹰基金旗下金鹰持久增利债券(LOF)持股西藏天路,持股数量超过60万股。

截至2024年4月12日,金鹰持久增利债券(LOF)自今年以来基金净值下跌0.09%,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2个百分点,同类排名868/1056。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股东包括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越秀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6.19%、24.01%和9.8%的股份。公司董事长为姚文强,总经理为周蔚,督察长为凡湘平。

《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会决定本公司的合规管理目标,对合规管理的有效性承担责任;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负责落实合规管理目标,对合规运营承担责任;合规负责人对本公司及其工作人员的经营管理和执业行为的合规性进行审查、监督和检查。

旗下债券产品持仓信披违规、内控存漏洞,且曾被上交所出具警示函的公司,是否合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