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级产业链|东莞:“世界工厂”如何串起千亿美味产业链

澎湃新闻

关注

“世界工厂”东莞,不仅“制造”世界,也制造美味。

东莞,全国唯一一座与两大一线城市为邻的城市,西北接广州,南面连深圳,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名鼎鼎的“广东四小虎”之首,更是享誉全球的“世界工厂”。这座过去以农业为根的县城,迅速成长为珠江口东岸的重要工业城市,成千上万的外乡人涌入东莞,进厂打工、开厂创业。无数人在这里落脚、起航,东莞,用宽厚的胸怀接纳。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物流配送交通枢纽,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作为“双万”城市,东莞常住人口约1400万,平均年龄只有34岁,是全国“第二年轻”城市,东莞1.5小时车程半径之内覆盖了约一亿人口,且是工业发达区域的人口,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

“美味生活·东莞造”。得益于工业制造的发展,人才、设备、自动生产线等资源的集聚也让东莞食品饮料产业起点更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叠加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使得众多食品加工企业选择在东莞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4月12日至14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下称“食博会·预博会”)在东莞举行。本届展会线下参观人数突破3万人次,现场签约金额超300亿元,达成100多项采购和合作协议。据了解,2024“食博会·预博会”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区、市)的1500余家企业参展,5000多名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对接,全方位展示了国际国内农食行业发展前沿成果。

4月12日至14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在东莞举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1个省(区、市)的1500余家企业参展,5000多名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对接,全方位展示了国际国内农食行业发展前沿成果。

4月12日至14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在东莞举行。本届展会线下参观人数突破3万人次,现场签约金额超300亿元,达成100多项采购和合作协议。

东莞作为食品工业强市、国际贸易强市、产业创新强市,发挥着其独特的优势,承载并沉淀“食博会·预博会”的影响力。

美味生活,东莞造

这座城市,既青春又古老,兼具着传统与未来气质,是珠江口的千年城市,也是年轻的工业城市。这种深刻而剧烈的改变,也渗透在饮食变迁当中。无论是家喻户晓的配料、包装食品,还是风靡网络的糖水小吃,有不少都出自东莞。

这座城市有关美食制造的故事,自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了。

上世纪70年代,台湾徐氏四兄弟走街串巷叫卖糖果,1992年,四兄弟前往东莞建厂,从事糖果贴牌加工,开启与东莞的缘分,1994年创建徐福记品牌。1993年1月,东莞雀巢有限公司美极分厂正式成立,1994年1月投产运营。成立于中国香港的嘉顿面包相继在东莞建立了“华嘉”、“茶山”两座厂房。上世纪90年代,华美月饼食品厂在东莞成立。

故事开启,并未止步于此。

徐福记早年间贴着“劳动密集型”的标签,十年前最旺季的时候,工厂人数超过1万。如今,走进徐福记的生产车间,仅有少数人员在进行数据监测或产品的包装检查。沙琪玛工厂中飘荡着甜蜜香气,大型机械设备运行有条不紊,基本所有流程已经实现自动化。

徐福记的自动化打蛋车间。

2013年,内部成本的压力倒逼徐福记开启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升级之路的探索。从机器换人,到定制化的全流程自动化,徐福记用了近10年的时间。制造总部总经理鲍喜涛告诉记者,2020年,徐福记的车间实现无纸化操作,车间的关键工艺通过传感器采集数据,物联网将过去的手工记录本换成Pad、数字化看板。“自动化数字化对徐福记来说,意味着从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起初考虑的是节约成本,后来对品质稳定、食品安全都有极大的好处。”鲍喜涛说。

这是东莞食品饮料产业从制造走向“智造”的一个缩影。作为国际制造业名城,东莞最不缺的就是工业基础和产业链,这也使得食品领域相关企业的转型过程,相对更为顺畅。

在茶山,食滋源食品拥有全自动蛋黄酥生产线,每天能生产35万枚蛋黄酥;为山姆供应太阳饼的佳汇香食品同样配备多条先进生产线,拥有8000平方米10万级无菌生产车间;山姆薯脆薄饼干则出自拥有18条高效自动化饼干糕点生产线的茶山新盟食品生产基地。

有新意、有技术,在东莞,不仅能“吃”到情感,也能“吃”到未来。这座制造业名城,汇集了徐福记、凤球唛、真功夫、稻香、鸿骏膳食、拾福佃等一批食品头部企业,形成了食品饮料及预制菜全产业链集聚、融合发展的格局。

颇具特色的镇街

作为进取开放的岭南古邑,东莞拥有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设备、纺织服装鞋帽、食品饮料加工、造纸及纸制品等支柱产业,诞生了一大批产业专业镇,如虎门服装、长安手机、大朗毛织、中堂造纸、樟木头塑胶、厚街家具、塘厦高尔夫等特色产业。

食品饮料产业作为东莞的优势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达千亿级规模,重点在麻涌、茶山、道滘、寮步、东城等镇街集聚,拥有麻涌、茶山、道滘三大市级食品产业集群核心区。2023年,东莞全市规上食品工业企业213家,规上总产值1201.74亿元。

食品饮料领域,每个镇街也都有自己的“拿手好菜”。

道滘的佳佳美、横沥的稻香、寮步的百味佳、麻涌的穗丰粮食、东城的徐记食品(徐福记)、厚街的太粮米业、石龙的津威等一批优秀企业星罗棋布。2008年茶山镇成功创建中国食品名镇、东莞市茶山技术创新专业镇(食品类)。如今,茶山镇拥有食品饮料企业80余家,培育出百利、华美、新盟等知名企业。2023年,茶山镇食品饮料行业规模超65亿元。其中,规上食品饮料产业产值57.4亿元,同比增长16.9%。

随着东莞食品产业的产品质量提升,标准和要求不断严格,对设备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好助手食品机械展会负责人卿前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们与拾福佃等东莞多家食品企业开展合作。东莞市好助手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制与生产食品原材切割机械的企业,大陆销售总部设于茶山镇。好助手与台湾企业合作,进行刀具、配件的技术交流,后进一步优化,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投入生产。

东莞市好助手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叶菜加工生产线,主要用于叶菜的切割、清洗、风干,共由6台设备组成,可以实现每小时1.5吨的产能,自动化率超过90%。

“未来,对于食品行业,国家监管会越来越严格。需要设备质量过硬,服务到位。好的设备可以减少很多没必要的损失,可能有时候会贵一点,但物有所值。”卿前伟介绍,好助手在制造设备终端及数据服务两个方向发力,对于要求更为精细的客户,会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再进行调配。

在切割、清洗、包装的基础上,好助手也最新研发了检测设备,可以检测金属、毛发、塑胶等杂质,并与其他厂商合作开发机器的自主学习功能。

“东莞的食品产业迅速发展,与过去相比,采购更丰富,对食材、肉类的检测和各环节的把控更加严格了。”卿前伟说。在自动化设备企业的发展和助力下,东莞食品产业生产环节也更加科学、高效。

茶山镇有不少企业正往食品机械、装备制造等领域发展,初步形成以食品制造业为主,食品机械制造、食品包装、食品检测、物流运输、营销推广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的食品产业格局。

产业结构越来越丰富,小镇蕴藏着大能量。

作为市级食品产业集群核心区的“中国粮油物流加工第一镇”麻涌,地处珠三角冲积平原,土地肥沃,农业自古以来就是其重要的经济支柱。

河网密布,发达的水系为种植业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条件。住在东莞西北部的麻涌人,在这片土地上围出了肥沃多沙的冲积平原耕地,造就了一片碧波万顷的“蕉林海”。现在,依然可以在香蕉交易市场感受到热腾腾的生活气息。

近年来,麻涌发展势头强劲,在工业以及粮油业有许多突破进展。坐拥新沙港和东莞港麻涌港区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如今,这个水乡小镇,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粮油物流加工集散基地。现有规上粮油食品企业31家,共占地3000多亩,投资总额约170亿元,世界四大粮商以及大型粮油等央企国企民企在此汇聚。2023年,麻涌规上工业总产值1119.5亿元,其中粮油工业总产值614亿元,占全镇规上工业产值的54.8%。

东莞的食品产业基础深厚,并在多个品类里已形成具有美誉度的产品。东莞目前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东莞荔枝、麻涌香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莞香、东莞米粉(“金燕牌”)和东莞腊肠;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谢岗荔枝。其中,东莞腊肠以其特有的原料使用、制作技艺和高品质,在广东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培育出包括“旗峰”“鑫源”“矮仔祥”等多个东莞腊肠知名品牌,并涌现出陈什根、王景康等众多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而“道滘粽”“道滘肉丸”等传统美食也颇具市场美誉度。

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多样的地理环境,为东莞带来了丰饶物产,江海相会于此,也孕育了丰富而独特的莞邑饮食文化。

在美食美味上,东莞拥有“天赋”,后天也很努力。

经历数十年来自市场的重重洗礼,众多食品企业跟随时代变迁而更新换代,在市场站稳了脚跟。当城市走入新的时期,东莞仍在继续更宽广、更深入的融合发展。

在生活节奏加快、健康意识提升的今天,食品工业技术、保鲜锁鲜技术、仓储冷链水平、物流配送能力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强化。“东莞制造”优势明显,为食品饮料产业提供强力支撑。与部分城市相比,东莞的冷链物流系统的成熟度也走在前面。

“东莞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之一,冷链能力优于很多地方,与产业相辅相成,良性循环发展。”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东莞通过溯源系统的搭建、行业标准的完善、检测机构的参与、产业协会的自律和政府部门的监管等方式,将食品领域包括预制菜产业规范化、标准化。

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特色经济负责人王佳俊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东莞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推动下,顺丰在东莞搭建了冷运仓储服务中心,为东莞的食品产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提供从接单到出单整体的餐饮配合一体化全流程的解决方案,末端配送还提供设置溯源和复购信息的服务。

顺丰与拾福佃、新盟、旗峰等东莞的食品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合作,补齐这些企业在冷链物流系统相关环节还未拥有的能力。

东莞也在从政策方面不断优化完善食品产业的发展环境,以支持这一领域企业的转型与健康运营。

2023年7月,东莞出台《东莞市支持食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通过强化食品安全质量、支持品牌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支持增资扩产、支持市场开拓、支持平台赋能、支持科技创新、创新金融赋能、打造专业化特色园区、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试点食品企业综合评价11个方面加强产业集群和生态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优质企业,推动食品产业提质升级,支持食品产业发展。

同时,东莞政府也在为食品相关企业的发展搭建桥梁,降低信息的不对称。

拾福佃总经理张绍飞介绍,在人才、政策、行政流程上,东莞政府都是急企业之所急。

“广东省的各地方政府都有对口帮扶,帮食品加工企业对接种植户的农产品,企业获得稳定食材供应的同时,解决农户种植户的农产品积压问题,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并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安全的溯源。对于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较强的企业,能够进行资源的融合。”张绍飞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