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超首位女裁判谢丽君:给自己打7.5分,得到马宁很大帮助

紫牛新闻

关注

中超第6轮上海海港和山东泰山的一场4:3进球大战,让关注中国足球的球迷大呼过瘾。比赛节奏快、进球多、精彩纷呈,而当值的第二助理裁判也在赛后成为媒体“簇拥”的对象——谢丽君,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第一位参与执法的女性裁判员。

“开场哨一响,立马不紧张了”

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转播方进行预热之时,镜头长时间对准了正在例行检查球场设施的谢丽君,并着重标注——“中超第一位女性裁判员,谢丽君”,官方转播的重视,也代表了这一场比赛对于谢丽君、对于中国足球都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谢丽君的执法履历,不可谓不丰富: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足球成年比赛预赛、决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三十届东南亚运动会;亚足联女子足球U-14足球比赛、2022年女足亚洲杯、2022年女子U17世界杯、2023女足世界杯;历年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甲级联赛。此外,她参加过国际足联中国女子足球精英裁判员培训班并担任随堂翻译,两次荣获中国女子足球成年锦标赛优秀裁判员称号,是目前亚足联精英裁判员。

说起自己如何开始走向足球裁判道路,谢丽君表示:“我从小不是踢球的,在小时候的成长环境中并未接触过足球。但到了大学后,因为我是练田径的,体能和仪态比较好,碰到了我的一个足球老师,又正逢四川足协正在大力寻找女裁判作为后备力量。因此,我就踏上了足球裁判的学习道路。”

这次被选派参与中超联赛执法,谢丽君也做了充足的准备。作为川妹子的她,曾多次在现场用心观摩过成都蓉城队的比赛:“所以我对中超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但是在来之前,我还是把上港队以及泰山队的比赛都拿出来看了一下,有去重点分析他们的技战术打法,提前做好了一个预案。毕竟男子职业联赛的节奏是不一样的,那我要各方面去做足准备。”

谈到在各方关注之下是否紧张,谢丽君坦言:“这毕竟是我的第一场男子顶级联赛执裁工作,在开始之前我还是有一点小紧张,但当比赛哨音一响,我的所有注意力、专注力都在比赛当中了,紧张感也随之消失了。我相信我也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未来的方向也更清晰。”

“女裁判执法男足已成为趋势”

2015年5月9日,女裁判秦亮在中甲联赛北京北控vs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担任第四官员,并执法了第二天的预备队比赛,这是中国男子职业足球比赛场上第一次出现女性裁判员。不过,真正在正式职业联赛参与到场上执法的,谢丽君仍是第一人。

实际上,在国际赛场上,男足比赛的女裁判,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熟悉英超的球迷,必然熟悉那位漂亮的“马茜姐”,她是英超常规裁判组中唯一的女性裁判,被众多英格兰本土球迷称为“英超联赛中最出色的边裁”;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E组第3轮德国对阵哥斯达黎加,来自法国的弗拉帕尔成为了第一位主裁男足世界杯的女裁判;还有来自日本的山下良美,她成功执法2023卡塔尔亚洲杯B组澳大利亚对阵印度的比赛,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主裁判。

谢丽君表示,现在女子裁判执法男子赛事是一个趋势:“我们中国的裁判目前来说跟欧洲的裁判还是有一定差距,像英超的女子裁判员去参加男子赛事已经是一种常态了,所以我也相信,中国足协在培养女子裁判方面已经有了一个很清晰的思路,接下来也会有更多的女子裁判员参与到我们的男子赛事当中。”

2023年7月21日,在2023女足世界杯首轮C组的比赛中,西班牙队3:0击败哥斯达黎加队,谢丽君作为边裁参与执法。谈到对中国女裁判的建议,谢丽君说道:“2023女足世界杯只有我一个中国女裁判去了,因此,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女子裁判能够参与到女足世界杯、男子比赛中。所以我建议大家多多观看男子足球比赛,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们的赛事中,日常做好完全准备,我相信总有一天能有更多的女子裁判参加到男子赛事中,以及冲出亚洲,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马宁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本场比赛,和谢丽君一起执法的,是主裁马宁和第一助理裁判施翔。两人都来自江苏足协,一起入围2022卡塔尔世界杯裁判员名单;马宁目前是亚洲裁判界的翘楚,年初刚刚执法了亚洲杯决赛。和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任教的谢丽君一样,马宁和施翔的主业也都是大学老师,马宁在南京体育学院任教,施翔在苏州科技大学任教。三位大学教师,同为“世界杯级别”的裁判员,在本场比赛组成了“最强裁判组”。

谈到和马宁一起执法,谢丽君表示:“我当时接到任务之后,和马老师说这是我的第一场男子比赛,多多少少我肯定是会有一些紧张的,他说没有关系,就当做平常的一场比赛,而且相信有他在,他可以给我更多的自信心,所以我们之间之前是有所联系的,他也给到我确实是很大的鼓舞、鼓励、支持和帮助。”

在谢丽君眼中,年长自己10岁的马宁既是益友,更是良师。据悉,去年7月8日抵达第9届女足世界杯裁判员大本营所在地前,谢丽君曾作了许多功课,也请教了很多业内老师,其中就包括马宁。

对于自己本场比赛的执法,谢丽君给了7.5分的评价。对于是否想执法男足世界杯的话题,谢丽君表示:“肯定是会去展望,但目前最清晰的目标还是2027年的女足世界杯。因为现在亚洲对我们已经有要求了,第一步就是要通过男子的体测,第二步是参加到男子的顶级联赛当中。那么,接下来我的目标也是要参加到亚洲男子赛事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 张昊

校对 徐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