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家基金解读“新国九条”:权益类基金迎来发展机遇

媒体滚动

关注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次颁布的《意见》共9个部分,被称为新“国九条”。对此,包括易方达、鹏华、博时、国泰、万家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政策解读,认为权益类公募基金将会迎来发展机遇,并有望解决“基金公司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难题。

(1)易方达基金

《意见》要求坚守资本市场的政治性、人民性,充分体现了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的主线,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指明了未来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资本市场发展目标和行动方向,将促进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功能作用,推动科技、产业和资本高水平循环,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局。

(2)鹏华基金

鹏华基金张峻晓指出,在进一步强调了“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思路外,意见第四条全面围绕“退市”关键字,目标是形成应退尽退、及时出清的常态化退市格局。核心在于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不同板块差异化的退市标准体系,并收紧财务类退市指标、完善市值标准等交易类退市指标。常态化退市的进程将会加速,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同时提出了整治私募基金领域突出风险隐患。

(3)博时基金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推动权益类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是《意见》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的首要抓手。《意见》指出,推动权益类基金占比提升、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加强基金公司投研能力,还指出基金公司要解决“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的问题,要求基金公司要转变到以投资者回报为导向上来,有效降低投资者成本。

(4)国泰基金

“国九条”中提出要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权益类公募产品即将迎来发展机遇。在此指导下,公募基金应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价值发现作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功能,及时抓住市场和投资者需求,持续推出创新产品,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流入国家战略产业,服务国家科技自强战略,为推动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5)万家基金

意见中要求,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建设,丰富公募基金可投资产类别和投资组合。万家基金表示,基金公司应当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重视投资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建立长效沟通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积极给予投资者回应,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持续探索优化投教模式,解决基民投资中的痛点,做好投资者陪伴工作。我们认为国务院“建立ETF快速审批通道,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的举措,能够有效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是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

(6)富国基金

对于公募行业而言,“新国九条”有望为行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对于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就意味着,公募基金不仅要通过投研人才梯度建设、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刻画、引导和陪伴投资者等举措,切实提高基金投资者的获得感,而且需要立足于自身所长的领域,实现差异化、专业化经营,并且不断丰富产品类型,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理财需求。

(7)摩根资产管理

摩根资产管理将结合股东优势和本土优势,持续产品引进和创新,推动行业回归本源,以投资者利益为中心,做优做强。摩根资产管理认为,公司以投研能力建设为基础,基于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建立了长期视角的投资业绩考评机制,打造追求长期有竞争力业绩的投研文化。同时将成熟市场投研平台建设理念融入本地实践,重视平台和团队的全面多元发展,避免过度宣传个人明星。

(8)招商基金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新国九条” 体现了政府对资本市场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和目标,以期在未来几年内实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其中,加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做优做强。推动证券基金机构高质量发展,培育良好的行业文化和投资文化。持续开展行业文化综合治理,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分类名单制度和执业声誉管理机制,坚决纠治拜金主义、奢靡享乐、急功近利、“炫富”等不良风气。

(9)华商基金

长期以来华商基金特色化经营,一直坚守主动管理,回报持有人的不仅是优质的产品,还有持续的业绩和满意的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积极培育良好的行业文化和投资文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华商基金将牢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以及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初心使命,将资产配置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切实肩负起新征程赋予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10)诺安基金

诺安基金表示,《意见》作为纲领性文件的发布,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全方位、深度改革的全面启动,随后通过“1+N”一系列细则的推出,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深刻且深远的影响。文件主要聚焦在三个领域的监管加强:上市公司监管、金融机构监管、投资交易监管。《意见》内容全面,体系科学完整,将引领中国资本市场脱胎换骨,完成蜕变,走向高质量发展,慢牛长牛可期。

(11)中欧基金

新“国九条”将全方位重塑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投资价值也将逐步提升,“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构建完成后,风清气正的资本市场将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包括海外资金入市,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的内在稳定性。《意见》内容全面,体系科学完整,将引领中国资本市场脱胎换骨,完成蜕变,走向高质量发展,慢牛长牛可期。意见中要求,全面加强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建设,丰富公募基金可投资产类别和投资组合,从规模导向向投资者回报导向转变。在加强基金机构高质量发展和公司投研能力建设方面,中欧基金经过数年打磨初步形成具有中欧特色的“4P+1C”的投研发展框架,旨在建立专业化、工业化、数智化的现代投研体系,以“客户为先”为首要目标,鼓励每个个体“追求卓越”,强调“求真、向善、协作、担当”的团队精神,为万千客户提供卓越的回报和服务。

在以上4P+1C的投研体系基础上,为了更好满足客户越来越多元的投资需求,中欧基金在多策略产品线上持续加大资源投入,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策略、资产及其组合。目前,公司已构建了‘1+1+N’的多元产品线——其中,第一个‘1’是指‘立足权益’;第二个‘1’是指‘强化固收’;在‘N’里面,中欧基金目前正在做的是升级多资产和量化投资,同时孵化更多元产品线。

(12)工银瑞信

新“国九条”反映出监管思路从“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向“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转变,重点从两个政策方向推进资本市场建设。

一是强化上市公司发行端,上市后价值管理端、退市端的全流程监管,努力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意见》一方面明确提出“提高主板、创业板上市标准,完善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另一方面提出在上市存续期间,完善减持细则,加强分红监管。此外,要加大退市监管力度,严格退市标准、拓展多元退市。

二是强化证券基金市场机构的监管,推动市场机构功能建设。对公募基金,要求建立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对私募基金,集中整治私募基金领域突出风险隐患,进一步细化程序化交易监管要求,特别明确北向程序化交易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纳入报告管理,执行交易监控标准。对券商投行,完善对衍生品、融资融券等重点业务的监管制度,推动行业机构加强投行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建设。

展望后续,新“国九条”一方面从市场准入、退出、持续监管入手提高上市公司投资质量,另一方面加大资金和交易层面监管改革,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加强交易监管,提升上市公司分红率,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长期改革发展之下,资本市场回报率有望提升。

(文章来源:周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