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ETF风向标丨半导体产业突然走强,4只半导体设备材料ETF半日涨超3%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中特估、红利指数纷纷大涨,整个半导体设备材料行业反弹幅度较大,4只相关ETF半日涨幅均超过3%,半导体设备ETF(561980)半日涨幅为3.7%,接近4%。

投资逻辑来看,国内技术研发进展与国际环境优化相伴相生,国内晶圆厂先进制程扩产节奏有望提速。AI芯片、消费电子对先进制程需求旺盛,国内晶圆厂先进制程扩产空间巨大,核心设备的取得、晶圆厂制造工艺的进步,是影响扩产速度的最关键因素。伴随着我国商务部部长与荷兰外贸大臣关于光刻机深入交换意见,光刻机贸易、国内技术进步都可以更加乐观,预计国内晶圆厂先进制程扩产节奏未来几年有望超市场预期。

点评:半导体设备ETF(561980)半日涨幅为3.7%,涨幅较大,其规模为1.25亿份,上午换手率达到25.39%,成交金额为2823万元。该ETF追踪的是中证半导体产业指数。

中证半导体产业指数从上市公司中,选取不超过40只业务涉及半导体材料、设备和应用等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半导体核心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在编制方案上限制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类样本合计权重不低于75%,重点聚焦半导体材料和设备板块表现。

中证半导体产业指数重仓股

点评:半导体设备ETF(159516)、半导体材料ETF(562590)以及芯片设备ETF(560780)今日上午涨幅也均超过3%。其中,半导体设备ETF(159516)半日涨幅为3.43%,该ETF规模较大,达到8.95亿份,半日成交金额为6108万元。上述3只ETF追踪的是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主题指数。

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主题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40只业务涉及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设备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以反映两市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主题指数重仓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