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历史罕见!ST个股批量跌停,中字头集体拉升!北向资金半日净买逾7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编辑 毕陆名

A股历史上极其罕见的一幕上演了。

今天早盘,A股个股市值排行榜,按照从小往大排,一边是几乎都跌,另一边是绝大部分都在涨。从指数看,大盘股指数多数上涨,而微盘股指数开盘就直线下跌,截至上午收盘时下跌7%。

同时,今天一开盘,批量个股一字板跌停。其中,ST板块成为重灾区。而中字头、高股息资产表现活跃。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涨1.21%,深成指涨1.65%,创业板指涨2.1%。

与此同时,前一段时间大涨的黄金板块出现大调整,部分个股大跌超10%。

值得一提的是,A股早盘虽然盘中出现一波跳水,但资金抄底动作也非常明显,尤其是外资,在跳水的过程中加大了买入力度。北向资金净流入的金额一度超过了100亿元。截至上午收盘,北向资金净买额为72.74亿元。

ST板块上演跌停潮

今天上午,ST板块上演跌停潮,ST迪威迅、ST金运、*ST三盛等个股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证监会4月12日发布《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证监会上市司司长郭瑞明表示:“这次改革调低了财务造假触发退市的年限、金额和比例,将现有的连续2年造假金额5亿元以上且超过50%的指标,调整为1年造假2亿元以上且超过30%、2年造假3亿元且超过20%、连续3年及以上造假,目的是有力遏制财务造假。”

证监会信息显示,退市新规在严格强制退市标准、畅通多元退市渠道、削减“壳”资源价值、强化退市监管、落实退市投资者赔偿救济五个方面重点发力。

在严格强制退市标准方面,退市新规将资金占用长期不解决导致资产被“掏空”、多年连续内控非标意见、控制权无序争夺导致投资者无法获取上市公司有效信息等纳入规范类退市情形;提高亏损公司的营业收入退市指标,加大绩差公司退市力度;完善市值标准等交易类退市指标。

在削减“壳”资源价值方面,退市新规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强化主业相关性,加强对“借壳上市”监管力度;加强收购监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规范控制权交易;从严打击“炒壳”背后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出清不具有重整价值的上市公司。

黄金概念大幅跳水

黄金概念15日盘中大幅下挫,截至上午收盘,飞南资源跌超15%,晓程科技跌逾13%,曼卡龙、迪阿股份跌超10%,萃华珠宝、莱绅通灵中润资源、明牌珠宝等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莱绅通灵此前已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中润资源此前7个交易日斩获5个涨停板。

莱绅通灵12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称,目前股价涨幅与公司业绩不匹配。公司已对2023年年度业绩进行了预告,预计公司2023年度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617万元左右。截至2024年4月12日收盘,公司动态市盈率为-146.59倍,而黄金珠宝行业其他企业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9.08倍。公司自2023年8月开始拓展黄金产品零售业务,预计2023年度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10.84%;公司2023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仍为镶嵌首饰业务。

中润资源近日提示,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股票短期大幅上涨与公司基本面不符。公司股票短期大幅上涨,涨幅明显大于行业内大部分公司涨幅,可能存在市场情绪严重过热的情形及非理性炒作风险。

对于黄金,中邮证券指出,近期金价连续多日上涨,继续刷新历史高点,最高触及2448.8美元/盎司。金价强势上涨一方面是因为以色列对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发动空袭;以及伊朗东南部省的拉斯克市和恰巴哈尔市的军事总部遭到恐怖袭击,预示着中东局势态势恶化。另一方面,尽管个别美国经济数据超预期增长,但整体下降趋势不减,美联储降息势在必行。再者,央行持续增持黄金,减购美元资产,对金价起到支撑性。整体看,地缘冲突紧张局势下,避险情绪提振金价,有望再创新高。

中字头等资产表现活跃

今天上午,中字头、高股息资产表现活跃。中字头板块中,中远通、中信海直等个股大涨,其中,中国中车早盘涨停。

中国中车最新公告,公司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3亿元至10.46亿元,同比增长50%至70%。报告期内公司交付产品的结构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变化,同时上年第一季度利润占年度利润比重较小,使本期经营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高股息资产方面,银行、煤炭、公路运输等板块上涨。

大金融概念也震荡走高,建元信托涨停,首创证券涨停,中信银行、中粮资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跟涨。

国信证券表示,新“国九条”发布,“红利+”迎来长期估值重塑。参考海外经验,日本2005年在《公司法》明确分红政策后,上市企业股息率中枢大幅提升,其“红利+”行业分成两类:一类是股息率显著跑赢的传统高股息,映射到A股包括电力、运营商、煤炭、银行等;另一类是整体分红水平适中,但内部分化较大的消费类潜在高股息,映射到A股包括家电、部分大众品、服装家纺等。海外第二类企业在提分红时,超额收益与自由现金流边际变化挂钩更紧密。

中信证券表示,新“国九条”落地,夯实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投资的维度,红利策略的战略配置价值都在增强。新一轮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框架逐渐清晰,改革重心转向投资端,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回报,夯实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政策短期更有利于大盘风格和红利策略。

中信证券认为,伴随新“国九条”出台,新一轮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框架逐渐清晰,聚焦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指明了中长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蓝图。与前两次“国九条”相比,此次意见核心在于坚守资本市场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既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又要践行金融为民、保护投资者权益。具体而言,意见对资本市场“一进一出”、上市公司监管、投资机构建设、中长线资金入市、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提出多项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研报、证监会、市场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