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环创业者”余建军四战IPO 喜马拉雅亏损10年首次盈利2.24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潘瑞冬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余建军带领着喜马拉雅第四次闯关IPO。

4月12日,港交所披露了喜马拉雅的上市申请。此前三年,喜马拉雅辗转美股、港股IPO均未果。

2012年,历经曲折创业的余建军瞄准音频赛道,和合伙人一起创立喜马拉雅,其吸引了腾讯、小米、阅文等多位知名投资方,在音频领域越做越大,但盈利一直是一个难题。喜马拉雅连续亏损了10年,引发市场对其商业模式的质疑。

2023年,喜马拉雅在业绩上实现了跨越,公司年收入61.63亿元,经调整年内盈利2.24亿元。

盈利无疑对喜马拉雅的IPO之路是一大好消息。但其盈利的故事能讲多久?音频市场还有多大空间可挖掘?近两年,喜马拉雅的营业收入增速已大幅放缓。

曾经估值超300亿元的喜马拉雅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吗?

连环创业者

余建军被称为“连环创业者”,曾年入千万,也曾一夜散尽,他一直在创业路上。

1977年出生的余建军是福建南平浦城人,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学历。1998年,互联网刚刚兴起,全国各大高校掀起一阵“创业潮”,余建军也加入了其中,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模拟中国”,但由于项目与社会需求的脱离,在烧掉创业基金后,便无疾而终。

硕士毕业后,2001年,余建军创立了他的第一家公司——上海杰图软件公司;2006年,创立街景地图项目“城市吧”,致力于通过城市采集车完成3D街景地图绘制,覆盖全国多个省会城市,后出售给百度;2009年,与合伙人陈小雨共同创立虚拟世界项目“那里世界”,通过把美国的SecondLife移植到浏览器上,用全景图作背景,结合人物化身和音视频,打造一个巨大的网络虚拟平台。

连续创业的背后,是屡战屡败的事实,也是屡败屡战的决定。2012年,余建军将注意力转移到移动音频领域,与合伙人陈小雨共同创立喜马拉雅,该平台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音频共享平台,这也成为他创业实践最长的一次,也是果实最为丰硕的一次。

这一年,余建军35岁。根据招股书,2012年8月1日,上海喜马拉雅成立,注册资本10万元,余建军拿到了“证大系”实控人戴志康的天使投资。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彼时持有喜马拉雅66%的股份。

2013年3月,喜马拉雅APP上线;2014年5月,用户数超过5000万;2015年1月,用户数超过1亿。余建军终于实现了建立一个“服务亿级用户的平台”的愿望。

喜马拉雅的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持续增长,2019年到2022年分别为8230万、1.02亿、1.16亿、1.22亿,到了2023年,这一数字为1.33亿。

在用户数量和月活用户持续增长的同时,摆在余建军面前的是持续亏损的困境。但余建军表示,对于亏损并不担心。

他曾在2017年勾勒了自己的设想,网络音频行业会引入粉丝经济,通过给粉丝主播打赏等形式扩展营收,此外还有内容付费等。他相信亏损时间不会太长,“网络音频行业的带宽、版权成本都很低,要实现盈利并不难,当前是需要把整个产业生态做大做强,而不是急于盈利。”

漫长上市路

虽然盈利并不着急,但余建军背后的投资人对IPO的要求越来越紧迫。

今年4月12日,喜马拉雅更新招股书,时隔两年再度赴港IPO,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金为联席保荐人。

实际上,这已经是喜马拉雅第四次闯关IPO了。2021年5月,喜马拉雅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但因为滴滴上市事件冲击、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4个月后撤回了美股IPO申请;同年9月,喜马拉雅转战港股,6个月后招股书失效;2022年3月,公司更新了招股书,但此后再无进展。

自成立以来,喜马拉雅经历了12轮融资,吸引了腾讯、小米、阅文等机构外部股东,合计融资额近百亿元。最后一轮融资在2021年4月,喜马拉雅的投后估值达到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00亿元。

由于一级市场被投资人看好,余建军的身家曾也一度飙涨至35亿元,在2021年登上胡润百富榜。

据招股书,IPO前,兴旺投资持有喜马拉雅10.72%的股份,为最大外部投资方。其次是挚信资本,持股9.94%。腾讯子公司意向架构投资紧随其后,持股5.33%。此外,小米、阅文旗下机构在喜马拉雅分别占股3.38%、3.05%。

虽然喜马拉雅的上市路历时三年还未有结果,但对于余建军来说,值得高兴的是,喜马拉雅终于实现盈利。

根据2022年发布的招股书,2019—2021年,喜马拉雅年内亏损分别为19.25亿元、28.82亿元、51.06亿元,累计亏损99.13亿元;经调整年内亏损分别为7.49亿元、5.39亿元、7.59亿元,累计亏损20.47亿元。

4月12日港交所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22年公司经调整年内亏损为2.96亿元,2023年,这一指标首次转正至2.24亿元。在此之前,2022年四季度,公司层面实现了单季度千万级别的盈利。

余建军在年会上提到,盈利得益于公司在三个方向的努力,一是战略与组织清晰度不断提升,其次是坚持以创造用户价值为导向的长期主义,另外降本增效、打造可持续盈利能力也是一方面原因。

目前,喜马拉雅的营收结构正朝余建军2017年构想的方向实现。2023年,公司有超过一半的营收是来自付费订阅服务。具体来看,付费订阅、广告、直播以及其他创新产品及服务是四大支柱,2023年收入分别为31.89亿元、14.23亿元、11.3亿元和4.18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51.7%、23.1%、18.4%、6.8%。

可以看到,付费订阅服务是喜马拉雅主要的营收来源,2021年至2023年营收占比都在50%以上,广告收入则是第二大营收来源。

但需要注意的是,喜马拉雅的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2021年至2023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58.57亿元、60.61亿元、61.63亿元,增速分别为43.7%、3.49%、1.69%。

据了解,余建军曾在2022年8月的内部员工大会上表示,要在2023年实现全年盈利;5年后,实现年收入200亿元、盈利40亿元。

目前来看,摆在余建军面前的首要任务,还是把公司送上港交所,结束漫长的IPO长跑。面对营收增速疲弱,如何实现200亿的目标,是余建军的长期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