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触底反弹!存储双雄业绩暴涨,最高预增11倍,基金大幅增仓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柳川 陈锋 北京报道

日前,存储概念龙头澜起科技(688008.SH)发布一季报预告,公司预计净利润最高2.4亿元,预增11倍,该公司去年4季度深受公募基金追捧,增仓1.06亿股,位列所有A股公司增仓金额第二名。

另一龙头德明利(001309.SZ)也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最高2.26亿元,预增6倍。值得注意的是,德明利是A股2024年年初探明2635点底部以来,资金最爱的内存个股,公司股价屡创历史新高,2月6日以来上涨108%。

经济学家余丰慧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存储芯片市场经历了较长的下行周期后,库存逐渐消化,导致市场供应紧张。同时,HBM(高带宽内存)市场的乐观预期也暗示着高端存储芯片需求的增长,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存储芯片需求的推动是本轮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并非唯一因素,而是与其他市场动态和行业周期共同作用的结果。”

存储双雄业绩暴增

澜起科技业绩预告显示,2024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75.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0亿元至2.40亿元,较同比增长9.65倍至11.17倍;实现扣除非净利润2.10亿元至2.35亿元,同比增长708.62倍至793.10倍。

澜起科技在公告中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内存接口芯片需求实现恢复性增长,公司部分新产品(如PCIeRetimer、MRCD/MDB芯片)开始规模出货,推动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资料显示,受益于AI服务器需求的快速增长,2024年第一季度公司的PCIeRetimer芯片单季度出货量约为15万颗,超过该产品2023年全年出货量的1.5倍。

德明利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营收8.00至8.50亿元,同比增长164.92%至181.48%;实现归母净利润1.86至2.26亿元,同比增长524.81%至616.1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83至2.23亿元,同比增长500.87%至588.49%。

中邮证券对此点评道:“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除了受益于存储行业价格上行之外,还受益于公司不断完善产品矩阵,积极拓展下游终端客户和销售渠道,前期大量产品验证及导入成果显著。”

此外,另一龙头佰维存储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四季度以来,存储器市场出现复苏,手机等领域需求有所恢复,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5亿元,同比增长86.90%、环比增长53.56%;毛利率环比回升13.51个百分点。四季度亏损主要受股份支付、存货减值等影响。

资料显示,半导体景气周期一般持续3—5年,时间长短取决于整体宏观经济、科技创新、产能库存等因素。

2023年,受俄乌冲突、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波动、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全球半导体市场持续缩减,尤其是占市场总量70%左右的消费电子需求,处于低迷状态。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半导体行业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库存的变化也反映在了澜起科技和德明利的财报上。

从产品库存来看,2023年第三季度末澜起科技存货账面价值为6.33亿元,已连续两个季度降低,较第一季度末减少22.75%。截至2023年底,公司存货账面价值4.82亿元,相比第一季度降低41.1%。

而从毛利率上来看,随着市场价格在2023年三季度以来开始回暖,德明利综合毛利率逐步得到修复,第一至第四季度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87%、-1.71%、5.90%、32.55%。

诺安基金对《华夏时报》表示:“存储价格继续上扬,下游需求逐渐复苏,看好半导体存储量价齐升带来基本面回暖。”

诺安基金进一步向本报记者分析表示:“本轮半导体存储价格上扬,在产业供给方面,三大存储原厂的减产状况,三星在第四季DRAM减产幅度达30%,SK海力士及美光减产幅度达20%,原厂对NAND的减产幅度更高,预计三大供应商减产可能将持续至2024年中,且资本支出和产出,将聚焦于利润较佳产品,如高频宽记忆体(HBM)和DDR5。”

公募增仓47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对于产业趋势变化向来很敏感的公募基金,早早在去年四季度,就对澜起科技做了加仓。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加仓澜起科技1.06亿股,市值高达47亿,位列去年四季度加仓榜第二名。

具体来看,加仓主要来自易方达、兴全和富国。其中,易方达基金加仓3308万股,排在首位,兴全基金加仓2668万股,紧随其后富国基金加仓1480万股,位列第三。

本报记者发现,对于澜起科技的持仓,易方达主要来自于被动指数产品,而兴全的持仓主要来自于顶流基金经理谢治宇旗下的两只产品,兴全合润和兴全合宜A,分别持有2081万股和1187万股。

谢治宇在相关基金年报中表示:“AI和半导体、通信、计算机板块新技术随着我国中高端制造业国际化能力逐步体现,国内我们会在考虑风险的前提下对各领域进展做持续的跟踪,希望持续挖掘技术变革加速或子行业景气度好转的投资机会。”

从德明利的机构持仓来看,公募基金的增仓幅度则没有澜起科技那么惊艳,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仅加仓了700余万股,明显没受到公募的重视。

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仅有民生加银持续成长A和德邦半导体产业A两只公募基金产品进入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分别持有144万股和125万股。

不过,今年以来德明利逐渐受到资金重视,股价连续大涨并屡创新高,2月6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0%。

德邦半导体产业A基金经理雷涛在年报中坦言:“2024年的半导体的投资,将围绕着两个点展开,人工智能和半导体周期复苏。相比去年,国产替代这条线已经比较难成为独立的投资线索。低垂的果子已经基本吃完了,仅有的一些区域还有果子,也围绕了很多人。我相信国产替代会一直进行下去,但从2024 年开始,在投资层面寻求国产替代这条线的投资机会,需要将眼光放到位置更高的果子上面来。”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主编:夏申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