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商灿芯股份登陆科创板 借力资本市场开启新科技征途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集成电路作为现代电子设备的核心部件,其设计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这一领域中,灿芯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芯股份”)以其卓越的技术实力和市场表现,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4月11日,灿芯股份正式登陆科创板,公司本次发行价格为19.86元/股,发行市盈率低于同行业及市场均值。上市首日,公司股价便大幅高开,涨幅一度超过180%,展现了市场对灿芯股份的充分认可与强烈信心。

此次登陆科创板之后,灿芯股份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重新扬帆起航;在未来的科技征途中,灿芯股份也将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市场认可助力业绩连续增长

灿芯股份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企业。

自2008年诞生,灿芯股份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公司持续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价值、差异化的芯片设计服务,形成了以大型SoC定制设计技术与半导体IP开发技术为核心的全方位技术服务体系。

如此全面的技术布局,使得灿芯股份在行业内独树一帜,成为了众多企业寻求合作的优选伙伴。

成立16年来,灿芯股份已经与产业链上的众多佼佼者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些企业不仅在各自领域具有代表性和先进性,更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通过与这些企业的深度合作,灿芯股份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

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灿芯股份的优秀品质和服务口碑在业界广为流传。其成功案例遍布物联网、工业控制、消费电子、网络通信、智慧城市、高性能计算等多个行业,为客户提供了高效、可靠的芯片设计服务。这些成功案例不仅展示了灿芯股份卓越的技术实力和服务水平,更成为了吸引潜在客户的金字招牌。

随着市场的不断认可和客户的持续增多,灿芯股份的业绩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202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612.75万元、95470.05万元、130255.97万元和134149.26万元,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758.54万元、4361.09万元、9486.62万元和17047.15万元,均呈现持续增长势头。

技术优势铸就行业翘楚地位

成立16年来,公司如同一匹黑马,一路收获了多项荣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半导体创新与技术奖项,更被权威媒体誉为“全球60家最受关注的半导体初创公司”之一。

灿芯股份的成功绝非偶然,荣誉背后是公司对技术的深入钻研和对服务的精益求精。

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可靠的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不断深耕对不同工艺制程的研究,通过将芯片设计方法学与物理结构相结合进行芯片设计,帮助客户高效率、低风险地完成芯片设计与量产交付。基于全面的技术服务体系与成熟的系统级芯片设计平台,公司得以不断吸引面向不同场景的众多芯片设计公司、系统厂商等客户。

不仅如此,基于广泛的客户群体与终端应用领域,公司不断捕捉并分析不同领域客户的共性需求,自主研发了一系列高性能IP(YouIP),并基于此形成了一系列可复用的行业SoC解决方案,最终建立了成熟且不断扩展的系统级芯片设计平台YouSiP。借助该平台,公司可针对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快速实现差异化设计,大大提高了公司芯片设计效率并降低了项目设计及量产风险。

技术的迭代和更新是科技企业生命力的源泉。灿芯股份深知此道,因此公司在研发投入上毫不吝啬。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915.47万元、6598.62万元、8522.81万元和10822.87万元,研发投入金额持续上升。

持续的研发投入之下,也结出了硕果。截至2023年6月30日,灿芯股份及子公司拥有专利权85项,其中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公司及子公司拥有注册商标1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1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6项。

与主流晶圆代工厂牵手合作

灿芯股份是一家典型的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企业,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

在芯片量产方面,基于对自身发展战略、客户需求、行业发展趋势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公司与技术先进、规模领先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介绍,灿芯股份充分发挥自身在大型SoC定制设计及高性能IP 开发方面的技术优势,吸引并帮助了不同行业领域、技术禀赋与需求的客户在中芯国际不同制程工艺上高效、低风险地实现芯片定制及量产。同时,晶圆代工厂在新工艺的研发与客户导入过程中,往往需要设计服务公司在芯片设计过程中帮助分析基础设计文件与工艺库特性,从而不断提升工艺良率与适用范围。在不断反馈与优化的过程中,设计服务公司对于代工厂工艺的理解持续加深,并能够为客户提供更优的工艺选型与设计服务。

此外,随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在自身细分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芯片设计公司崭露头角。这些公司由于资源和技术产业化的不确定性,急需像灿芯股份这样具有全流程技术支持能力的设计服务公司来降低风险与成本。

近年来,随着集成电路工艺技术平台及工艺节点不断演进与逆全球化思潮起伏的背景下,芯片设计难度及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不断增强。

秉承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的重要原则,灿芯股份与中芯国际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能够保障公司客户快速、低风险地实现产品设计及量产,更能为整个集成电路设计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前瞻性布局引领行业升级迭代

集成电路行业作为信息产业的基础,现已发展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其发展水平直接反映了国家科技实力。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电子设备生产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而随着5G、自动驾驶、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下游市场需求的涌现与政府良好的产业政策,我国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发展迅速。

在这场科技与市场的双重盛宴中,灿芯股份以其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敏锐的市场洞察,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那么,下一步,灿芯股份如何才能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此次科创板上市,无疑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上市之后,灿芯股份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三个项目。这些项目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是从公司战略角度出发,对现有业务进行的技术及服务升级,研发及配套体系的更新完善。

其中,网络通信与计算芯片定制化解决方案平台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利于公司为下游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及时满足下游应用需求,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巩固公司市场地位;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城市的定制化芯片平台项目,则以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为引领,以网络、平台、安全为核心,紧密结合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大需求,将推动新型工业网络、工业大数据、边缘计算、安全保障等技术的研发以及平台标准化;高性能模拟IP建设平台,将有利于持续进行产品的改进和完善,提高系统整体性能,而丰富的IP将为公司一站式芯片设计服务提供支持。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落地实施,灿芯股份将继续引领行业技术的升级迭代,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腾飞贡献重要力量。 文/沈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