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QFII、保险调仓各有偏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3年年报,社保基金、QFII、保险等长线资金的调仓换股路线浮出水面。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4月9日,已有21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QFII、保险资金则分别现身191家、25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对比三者的加仓方向看,2023年四季度,QFII相对比较青睐材料、食品饮料、医疗保健等行业;社保基金则增持了材料、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个股。

受访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社保基金偏好于持有细分行业龙头以及分红稳定的高股息股票,其投资策略偏稳健;而QFII作为外资机构,其投资偏好或会更加多元化,对风险的容忍度相对高一些。

由于社保基金、QFII、保险资金往往被看作A股长线资金的组成部分,其持仓情况备受市场关注。

从持仓市值维度看,上述三类机构的持仓偏好各不相同。

在目前已披露202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截至2023年末,社保基金持仓市值较大的个股包括: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交通银行、方正证券、云铝股份、比亚迪、华鲁恒升、海尔智家、中兴通讯等。持仓市值区间位于12亿元——857亿元。

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方正证券的市值分别为856.16亿元、589.45亿元、271.31亿元、87.83亿元。全国社保基金118组合持有19.06亿元的云铝股份,全国社保基金114组合持有16.14亿元的比亚迪。

此外,全国社保基金组合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个股还有新奥股份、广发证券、赤峰黄金、东方证券。

而QFII持仓市值较大的个股包括宁波银行、生益科技、美的集团、紫金矿业、信立泰、万华化学、万通发展、新诺威。其中,持仓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仅有宁波银行,其他几只个股的持仓市值区间在10亿元-100亿元。

同时,QFII持有较多的云南白药、泰格医药、金山办公、卫星化学、柏楚电子、中金公司,持仓市值均超过5亿元。

相比之下,保险资金持仓市值较多的个股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银行、保险、电信服务等行业。

其中,保险资金对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的持仓市值均超过100亿元。

排排网财富合伙人团队负责人孙恩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社保基金会选择一些行业龙头标的进行布局,如化工产业、新能源、半导体等,除此之外也会在创业和科创板上优选行业龙头或分红稳定且股价偏低的股票;而保险资金更偏爱工业制造、医疗医药、科技信息还有地产等板块;QFII资金流动性较大则更为激进,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多种板块的龙头公司都会涉及。

从投资偏好看,孙恩祥解释,社保偏好于持有细分行业龙头以及分红稳定的高股息股票,其投资策略偏稳健,同时追求稳健收益为主;保险资金则偏好于大盘蓝筹股和现金流稳定的股票,追求长期稳定回报;QFII作为外资机构,其投资偏好或会更加多元化,传统行业龙头和新兴行业中的高增长潜力股均会配置,对风险的容忍度相对高一些。

就目前来看,三类机构的加仓方向亦存在差异。

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的增持方向覆盖了Wind房地产、材料、运输、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公用事业、软件与服务等行业。

其中,2023年四季度,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加仓了2945.87万股招商蛇口、2417.09万股云铝股份、2099.98万股招商轮船、2000.00万股钒钛股份。同时,赣粤高速、西部矿业、宇通客车被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加仓的数量也超过1000万股。

而社保基金减持较多的个股包括:西部材料、顺络电子、江西铜业、上海家化、生益科技、湘电股份、中科创达、天润工业、抚顺特钢、常熟银行,减持数量位于210万股—903万股区间。

去年四季度,QFII重点加仓了材料、资本货物、食品饮料与烟草、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等行业。

其中,比尔及梅琳达盖茨信托基金会增持了660.80万股卫星化学,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增持了378.79万股安徽合力,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 增持了315.81万股紫金矿业,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还增持了315.63万股云铝股份。

QFII减持较多的个股为日照港、万通发展、良信股份、泰格医药、美的集团,减持数量分别为:1287.70万股、925.70万股、822.74万股、668.15万股、516.48万股。

而保险资金加仓较多的个股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石化、邮储银行、中国外运、西部矿业、航天电子、建设银行,抚顺特钢、淮北矿业,增持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其中,增持中国电信、中国石化的数量分别为1.24亿股、1.11亿股。

减持方向上,地产股、银行股被保险资金减持较多。如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减持了1.20亿股金地集团,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减持了5816.46万股万科A,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减持了5545.98万股民生银行。

此外,就目前看,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成为61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持有中国铝业、神火股份的数量分别为1.18亿股、4563.71万股。

QFII新进成为138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QFII持有紫金矿业、南钢股份的数量分别为1.49亿股,4734.40万股。

保险资金则新进成为天山铝业、唐山港等1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拉长时间看,社保基金、QFII的投资策略有一些共同之处。

黑崎资本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兴文向记者指出,在2023年下半年,社保基金和QFII的投资布局明显倾向于战略投资与业绩驱动的长期成长策略。这种策略不仅关注短期的市场波动,也更加注重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和公司的基本面,以实现资产的稳定增值。

“社保基金在投资时,特别强调对那些具有战略意义的板块进行投资,如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基础化工、计算机和电力设备等。这些板块不仅在当前经济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而且预计在未来还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社保基金通过深入研究和前瞻性分析,选择那些在行业中具有领导地位、业绩稳定且具有长期成长潜力的公司进行投资,从而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陈兴文分析。

在陈兴文看来,QFII的投资行为同样体现了对业绩驱动、长期成长的重视。QFII通过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对公司业绩的深入分析,投资于那些估值合理、业绩表现良好且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行业。这种投资策略不仅有助于捕捉行业的长期增长机会,而且能够在市场波动中保持资产的稳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