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涉及虚拟财产、把遗产留给宠物等 年轻人“花样”遗嘱效力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近日,中华遗嘱库发布2023年度《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遗嘱正在被更多年轻群体所接纳。从2017年至2023年,“90后”立遗嘱人数上涨了11.2倍。“00后”立遗嘱人数也在不断上升,2023年共有167名“00后”在中华遗嘱库立遗嘱,相较于2020年的数量增长24.62%。

除了立遗嘱人年轻化趋势外,“花样”遗嘱也越来越多。例如有人想把遗产留给宠物,有人想把自己游戏账号、社交账号留给亲属……不过,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示:“遗嘱承载着逝者的信任与嘱托,连接着财富的流动与传承,同时也有着严格的法定形式与要件。”因此,一些“花式”遗愿清单要注意遗嘱的有效性,以及具体实施的难易程度。

虚拟财产面临继承难的问题

自2017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订立遗嘱,这类群体中处分“虚拟财产”的情况越来越多,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华遗嘱库收到涉及“虚拟财产”的遗嘱共计488份。这些遗嘱中的虚拟财产包括QQ、微信、支付宝、网络游戏等账号,以及多种多样的虚拟货币。《白皮书》显示,2020~2023年的立遗嘱人群中,“00后”一共有524人,其中近20%的“00后”遗嘱主要处分的财产以虚拟财产为主。

例如在2023年初,一位在B站拥有百万粉丝的“90后”UP主来到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计划待自己离世后将百万粉丝账号留给好友运营,并将自己名下价值300万元的虚拟资产留给父母。

中华遗嘱库方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第127条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因此,虚拟财产只要是公民个人的合法财产都可作为遗产。如果虚拟财产能与现实社会的货币或者其他财产产生交易关联,此虚拟财产就存在法律的财产性质,其本身就属于可支配的财产。

“以上述B站UP主为例,该遗嘱法律上是有效的,但执行过程中要看B站的规则和配合度。”观韬中茂律所黄宇璐律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别于传统财产的新型财产种类越来越多,如虚拟财产,包括自媒体账号、网络店铺、虚拟货币、游戏账号等,有些具有经济利益,有些具有人身属性。我国民法典尚未规定虚拟财产的继承,从解释论的角度以及实践案例中,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能够被依法继承。

黄宇璐提示,目前虚拟财产面临着继承难的问题。比如有些网络服务提供者制定的规则限制了虚拟财产的处分权。因此,涉及这些虚拟财产分割的遗嘱,建议在遗嘱中设立遗产管理人的角色,赋予遗产管理人在一定权限范围内的自主权利,灵活管理和分配这些遗产。同时,在订立遗嘱前,建议提前与虚拟财产所在网络平台沟通、协调,熟悉网络服务协议和平台规则,确保所订立的遗嘱具有可操作性,执行遗嘱能得到网络平台的配合。

宠物能否继承遗产?遗嘱中如何实现对宠物的照顾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在北上广打拼的“漂一族”开始养宠物。在这些年轻人看来,宠物温暖、深度的陪伴为其提供了情感支持,不少人视宠物为家人。因此,有人希望将自己的遗产留给宠物,也有人担心自己一旦不在人世,宠物无人照顾。

那么,把自己的遗产留给宠物可以吗?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号“京法网事”给出明确的答案是“不可以”。因为根据《民法典》第1133条的相关规定:“自然人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自然人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与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也就是说,在我国,宠物在法律上是没有继承权的,因此这样的遗嘱也是无效的。

据中华遗嘱库对本报记者的介绍,因现行法律规定,宠物虽然不能享有遗产继承资格,但遗嘱人能够委托遗产管理人对宠物进行照顾,实现自己的遗愿。例如一位“95后”独生子小林生活中最大的爱好就是“撸猫”。但是由于理念不同,父母并不支持他养猫。小林考虑到自己小猫的未来,担心自己一旦去世后,小猫的余生没人照顾,便来到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委托朋友作为自己的遗产管理人,待自己离世后,朋友能够利用自己的遗产照顾好小猫。

黄宇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委托朋友使用自己的遗产照顾小猫的遗嘱属于意思自治,受到法律保护,遗嘱有效。该案例中,立遗嘱人指定朋友为遗产管理人执行遗嘱,是《民法典》遗产管理人制度在实践中的应用。遗产管理人具有清理遗产、按照遗嘱分割遗产等的法定职责,有利于遗产妥善管理和维护,有利于被继承人遗愿的实现。

(作者:张欣 编辑:李玉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