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股行情重拾升势 增量资金仍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4月10日,黄金股重拾升势,很多个股在近期调整后继续大涨,延续此前业界对此类资产的热度。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也继续在黄金投资领域深度布局,多家基金公司新品也在近期陆续上市发行。

4月10日,国泰基金旗下国泰中证沪港深黄金产业股票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发布招募说明书。Wind(万得)数据显示,该ETF将于4月15日启募。近期还有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ETF联接基金启募,认购起始日为4月11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黄金价格的升势预期较强,叠加避险需求的提振,相关资产的投资热度始终不减,但也有观点针对目前亢奋的黄金投资给出谨慎意见。

黄金股调整后继续大涨

随着国际金价不断刷新历史纪录,A股黄金板块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也连出捷报。

银泰黄金湖南黄金这些个股4月9日发布的业绩预披露显示,季内的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上限均在60%及以上。其中,不少公司明确业绩的变动是因为价格上涨,例如银泰黄金表示:“本报告期公司下属各矿山继续保持稳健经营,净利润同比上升主要得益于金银价格的上涨和销量的增加。”湖南黄金给出的解释则更加直截了当:“主要原因是产品价格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0日,黄金股在调整后继续大涨,比如莱绅通灵收获“七连板”,中润资源“5天4板”,紫金矿业猛涨6%,总市值超越邮储银行,跻身A股总市值前二十。这也是当日A股调整中为数不多的上涨板块。

与此同时,一众黄金概念的公募基金也在近期收获了不小的利润,特别是一些有色、周期类基金的业绩,不仅在最近一周的调整中回撤较小,更是最近一个季度的业绩王者。以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为例,Wind统计显示,该基金最近一个季度的净值收益率为37.16%,领跑全行业,最近一周以及最近一个月的表现分别为涨5.39%、17.46%,与之同期业绩相近的还有永赢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景顺长城周期优选A等。

不过,对于现货黄金的价格,有分析观点表现出谨慎的态度。例如东吴证券的研报就指出,如果参考2009年黄金站上1000美元/盎司的经验,20%可能是一道坎,也意味着2400美元/盎司附近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

有意思的是,当前市场依然有不少机构资金继续布局黄金板块,特别是一些公募基金的做多意愿非常明显,不少新基金有望在近期成立,这也有望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入市。

金价涨势背后逻辑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0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泰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即将启募。Wind统计显示,该基金将在4月15日开启认购。近期还有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ETF联接基金启募,认购起始日为4月11日。

截至目前,二级市场可场内交易的黄金主题ETF共计21只(统计初始份额,不含有色金属相关指数),虽然名称各异,但跟踪指数方面主要是实物黄金以及股票资产。其中,跟踪“SGE黄金9999”的ETF数量最多,其次是跟踪“上海金”的ETF。这些ETF都属于商品型ETF。就股票型基金而言,目前的数量仅有3只,因此,全市场针对股票资产中的黄金ETF投资工具依然具有稀缺性。

当前,金价在经历短期调整后持续走强,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再次受到关注。近期的黄金上涨较多反映资金面逻辑。COMEX非商业净多头期货持仓在20万张左右,属于多头头寸较高的阶段,市场看涨情绪较强。

从基本面看,美国非农数据强劲,导致降息节奏延后,黄金当前主要反映地缘风险和去美元化的配置逻辑。

华安基金分析指出,上周五(4月5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强劲,黄金和美债利率出现了较为罕见的同步上行,主要是对风险和长期通胀的配置需求在升温。

就国内投资来看,今年清明假日期间,国际黄金资产继续引领各上游资源商品高歌猛进,投资者在连续上涨后蜂拥而至。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从背后逻辑看,短期金价涨势已从之前的中期宽松路径下的抢跑交易,转变为短期中东地缘局势驱动下的情绪博弈,后续波动幅度或进一步放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