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VC都在写“保证书”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从去年跟被投企业死磕回购,到今年年初等call款,再到现在频频被LP要求写“保证书”,VC的日子不太好过。

近日有多家机构向每经记者聊起,他们的LP,尤其是国资背景的LP纷纷开始要求GP提供“保证书”。“虽然面上看起来不是,但实质就和保证书一样。往年我们也得跟LP讲清楚今年退出多少、怎么做、计划如何,但今年是要白纸黑字写出来并且盖章,这就很不一样了。”

每经记者了解到,要写这种所谓“保证书”的基金往往都是退出期基金,投资期的基金则不用,“写了也不一定能实现,而且投资本来就不能保证收益”。也有资深基金律师向我们表示这不是新鲜事:“其实就是类似商业计划书,LP做这个事情一是向再上面的政府有个进展交代,二是在督促基金管理人积极行动起来。”

而这些变化背后,反映的其实还是一级市场资金构成以及风险偏好的变化。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2023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超1.8万亿,其中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达1.7万亿,国资背景的LP是出资主力。对于这类有着强烈收益保底诉求的LP来说,“退出难”所带来的压力显然还在持续传导中,有些国资LP甚至还开始了追责。

今年,VC纷纷写起“保证书”

在沪上某VC供职的张军(化名)最近有点头疼。作为IR,他平时与LP打交道的频率是全公司最高的,但近来一些国资背景的LP却向他提出了新要求。

“今年退出多少、怎么做、计划如何,都得写上,还得盖章。正常来说,往年我们也会给LP讲今年的规划,列出投资计划和退出目标等等,但今年不太一样的是不仅要白纸黑字写下来,还得盖公章。”

无独有偶,来自北京一家科技VC的小陈今年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政府引导基金的LP们年后要求该机构旗下退出期的基金详细列出今年的退出计划,包括哪些项目准备退出、什么时候退、目标退多少钱等等,并且都要盖章。

“虽然面上不是保证书,但意义上就是保证书。前几年我们都写过,今年其实写的退出目标和往年也差不多,非要让算的话,也能算出来退哪几个、加起来能达到目标,但就是要求必须得盖章。”

对此,张军直言,自己所在机构的风控部门本来是不同意盖章的,“不敢给这种承诺”,但业务对接人又面临LP的巨大压力,最终还是得盖。“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写了也不一定能实现,而且投资本来就不能保证收益。”

上海汉盛律所合伙人李娜对每经记者指出,这种情况“并不是新鲜事”。她表示,投资机构向政府母基金申请设立子基金时,申请文件中就包括类似文件,基金合伙协议中也写明了基金的投资方向、投资计划、退出计划等等,这本身也是基金管理人对政府引导基金做出的承诺。

“现在很多基金到期退不出去,出现‘烂尾’的情况也比较多。所以作为政府引导基金来说,要GP出具这种盖章的文件,也没有写明违约责任,那么一方面可以理解为LP用行政手段或作为特殊LP角色在积极督促基金管理人赶紧想办法退出、实施主动管理,另一方面也是政府内部日常管理的一个方式,向再上面的政府有个进展交代。”

“退出难”背景下,国资LP开始追责

从去年跟被投企业死磕回购,到今年年初等call款,再到现在频频被LP要求写“保证书”,这两年VC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

要理解这个问题,我们还得分为两个维度来看。

一方面,是一级市场资金构成以及风险偏好的变化。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对2023年LP市场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规模超1.8万亿,其中人民币基金的募资规模达1.7万亿元。其中,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政府引导基金等政府资金LP的合计披露出资金额接近6200亿元、出资次数达3700余笔,是绝对的出资主力。

今年年初,LP投顾发布的《2023LP画像白皮书》也显示,2023年以来新备案基金数量和规模同比下降,国资及政府引导基金作为最活跃的LP,认缴出资规模高达七成以上。

LP国资化加剧早就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类LP往往有着强烈收益保底诉求,更容易出现风险厌恶行为。

另一方面,则是“退出难”的愈演愈烈。

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中国私募股权行业整体已经达到了14.3万亿的存续规模,基金数量超过5.4万只,当前处于退出期的超过一半。但在去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案例总量同比下滑超过50%,尤其IPO的收紧对VC等机构影响巨大。

此前曾有知名投资人公开表示,虽然IPO阵地目前作为主要退出渠道是有比较大的困难,但实际上通过老股转让等操作,只要项目还是在成长曲线上,还不至于对基金收益形成毁灭性的打击。但即便如此,2023年无论IPO还是并购,各类退出交易的数量与金额也都呈下滑趋势,形势并不乐观。

在这样的背景下,已经开始传出国资LP开始追责,严查股权投资、资金管理、金融业务等违规问题的消息。让GP为退出作承诺、盖章也算不上意外之举。

“这种按理说不应该盖章的,可能之前开空头支票太多,LP已经不信了。站在行业的角度,最难得的是关于容错机制的探索;而对GP来说,更重要的还是花好LP的每一分钱,毕竟对国资LP来说,投错项目的后果可能比非国资要严重许多。”一位VC合伙人如是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