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法吸存超千亿的“小牛资本”开启退赔,首期拟退4.3亿元

界面新闻

关注

界面新闻记者 | 刘晨光

“小牛资本”的案情迎来最新进展,法院已经开始准备进行退赔。

4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称,已于202425日对小牛资本彭铁、彭钢等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刑事判决涉财产部分立案执行,执行案号为(2024)粤03279号。将依法有序开展退赔工作。

主要依据为(2022)粤03刑初77号刑事判决,退赔对象为随案移送执行退赔人员清单认定的集资参与人。

退赔原则为统一退赔,退赔比例按照“个人待退赔金额与全案待退赔总金额比值”确定。退赔来源为移送执行的涉案银行账户内款项及各类不动产、股权、股票、车辆、其它动产的变价款。

此外,该公告还提出进行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工作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启动,2024715日截止。其中公民身份号码为18位的集资参与人收款信息需通过线上信息采集系统提交并确认。公民身份号码为15位、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公司为主体的集资参与人收款信息需通过线下向该院书面邮寄材料。

该院指出,将于2024716日起进行首次退赔款发放,发放金额为已执行到位的人民币4.3亿元,这一数据占尚未退赔的126亿元的3.41%。该院指出,后续将根据执行进度继续开展退赔工作。

法院还做出了特别提示。因涉案财产处置周期较长,请各集资参与人保持耐心,并注意防范各类诈骗,该院不会向集资参与人提出转账、验资、缴费等要求。

2023714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小牛集团)主要负责人彭铁等26人非法集资案一审公开宣判。小牛集团法定代表人、实控人彭铁因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5名被告人因参与集资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至二年,并处罚金。

法院审理查明,20131月至20211月,彭铁等人成立小牛集团以及“小牛投资”“小牛新财富”“小牛基金”等子公司后,以P2P网贷及私募理财产品形式向131万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26亿元,其中126亿元未偿还。期间,彭铁、彭钢等6人明知集团资金缺口巨大、坏账率畸高,仍继续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且将所募资金主要用于还本付息及彭铁个人支配使用,集资诈骗89.34亿元。

法院认为,彭铁等人的犯罪行为造成巨额财产损失,严重破坏了国家金融监管秩序,犯罪情节及后果特别严重。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