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货彩妆龙头毛戈平改道港股重启IPO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冲刺A股多年的毛戈平年初撤回沪市主板IPO后,正式改道港股。

4月8日,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毛戈平”)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

回顾其上市历程颇为曲折。早在2016年,毛戈平就曾递交招股书谋求A股IPO,2017年底更新招股书后,IPO进程陷入停顿,一直未有消息。时隔五年后,2021年10月,毛戈平IPO过会,但此后毛戈平却一直未获证监会批文。

2023年3月,毛戈平重新提交招股书冲刺沪市主板,并获交易所受理。彼时毛戈平拟募资11.21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投入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形象设计培训机构建设项目。

但此后,毛戈平一直未获交易所审核问询,直到今年1月公司最终撤回IPO。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成立于2000年的毛戈平是中国市场十大高端美妆集团中唯一的中国公司,按2022年零售额计算排名第八。

毛戈平现旗下拥有两大品牌,旗舰品牌MAOGEPING于2000年推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其为中国第一个高端美妆品牌且在所有国货品牌中处于领先地位;按2022年零售额计算,MAOGEPING品牌是中国市场十五大高端美妆品牌中唯一的国货美妆品牌。2008年,毛戈平通过推出“至爱终生”品牌以扩展品牌组合,其主要覆盖彩妆和护肤品品类。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毛戈平的产品组合包括两个品牌的378个单品,涵盖334个彩妆单品以及44个护肤单品。2023年,彩妆和护肤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占产品销售总收入的58.3%和41.7%。从定价来看,毛戈平的彩妆产品的建议零售价一般在200元至500元之间,护肤产品的建议零售价一般在400元至800元之间。

业绩方面,2021年至2023年,毛戈平营收分别为15.77亿元、18.29亿元和28.8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3%;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1亿元、3.52亿元和6.6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1.6%,净利润率则分别为21.0%、19.2%和23.0%。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毛戈平在2021年至2023年的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方面都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2023年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为57.8%和88.6%。

从渠道划分来看,毛戈平通过整合线下及在线渠道的广泛销售网络销售产品。其中线下渠道包括主要通过自营专柜直销,向高端跨国美妆零售商销售,及向线下经销商销售。在线渠道则涵盖天猫、小红书、抖音、京东及淘宝等电商平台,通过直营网店销售,及向在线经销商销售。

具体来看,线下渠道仍是毛戈平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23年,来自线下和线上渠道的收入分别占毛戈平产品销售总收入的57.6%和42.4%。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毛戈平全国的自营专柜数量为357个,在中国所有国内及国际美妆品牌中排名第二。截至2024年4月2日,毛戈平在全国各地的专柜配备超过2500名美妆顾问,为中国所有国内及国际美妆品牌中最大的专柜服务团队之一。截至2023年12月31日,毛戈平的线下渠道拥有超过300万注册会员,2023年的整体复购率为32.8%。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高端美妆市场于2017年至2022年以9.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并预计将继续以10.2%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7年进一步增至2957亿元。同时,中国国货美妆品牌的市场规模于2017年至2022年按11.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高于同期国际美妆品牌6.6%的复合年增长率。

毛戈平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将用于扩大销售网络;品牌建设活动;海外扩张和购;加强生产和供应链能力;增强产品设计和开发能力;化妆艺术培训机构;运营和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化;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