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预约就诊但无故爽约,罚款!

海外网

关注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7日法国总理加布里埃尔·阿塔尔6日说,政府拟对预约就诊后无故爽约者处以5欧元罚款,以期通过这一举措减少医疗资源浪费。

据法新社6日报道,阿塔尔说,对爽约者实施“问责机制”的法案将提交议会审议,政府希望明年1月1日起实施相关举措。如果法案通过,无故爽约或没能提前24小时取消预约的患者将面临5欧元罚款,医生有权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免除这笔罚款。

法国医生工会数据显示,法国每年预约就诊患者中,爽约人次高达2700万,对医疗资源而言是不小的浪费。

依据阿塔尔的说法,“我们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引入罚款机制有望为其他患者增加1500万至2000万人次就诊机会,有助于满足法国当前因人口老龄化而不断增加的医疗需求。

另外,阿塔尔表示将寻求增加医学专业就读人数以解决医生数量短缺问题。法国政府计划2025年把升入医学专业二年级的大学生数量由2023年的1万人增至1.2万人,到2027年增至1.6万人。

医学专业被认为是法国最难的大学专业之一,多达三分之一学生坚持不到第二年。

多名官员说,由于培训医生需要时间,增加医学专业大学生的做法可能到2035年才能对法国医疗服务产生实质影响。(王鑫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