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心系投资者!新浪财经2024年度投教案例评选正式开启

新浪财经

关注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根基,他们的权益保护始终是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如证监会主席吴清所强调的,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核心使命,这不仅体现了监管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也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为此,资本市场正在不懈努力,旨在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层次,优化维权流程,确保以投资者为中心的理念得到全面贯彻和执行。

在这个大背景下,新浪财经策划发起了投教案例评选活动旨在激发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在投资者教育方面的创新精神和实践探索,提高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从而加强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推动金融市场向着更加稳定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2024年4月8日起,新浪财经正式启动“2024年度投教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一、评选主题

本次案例征集将从公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多层次评选出投资者教育、投资者保护相关的“最具影响力投教项目奖、最佳投资者教育创新奖、投教项目优秀实践奖”三大优秀案例。

二、评选环节

本次活动分为案例征集、专家评审提名环节,最终产生“新浪财经2024年度投教优秀案例”名单。

1.案例征集

报名截止时间:2024年5月1日

2.专家评审

评选委员会由金融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等组成。委员会负责制定评选标准、评审流程,将从案例的典型性、创新性、实际效果、社会影响力等角度对案例进行评审。

评审时间:2024年4月8日—5月1日

三、征集内容

最具影响力投教项目优秀案例

主要专注于表彰那些在公募和券商领域产生显著正面影响的投资者教育项目,表彰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在投资者保护工作建设中贯彻投资者保护政策、传播金融理财知识、妥善解决客户遇到的投资理财疑惑、宣教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最具影响力案例。

入围项目应具备深度的教育内涵,能够有效提升投资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市场理解能力。这些项目不仅在内容上覆盖基础投资理念、风险管理、最新市场趋势等关键领域,而且在传播方式上展现出创新性和高效性,如利用数字媒体、社交平台或虚拟现实技术等现代手段,以吸引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此外,项目应具有明确的成效评估,通过参与度、用户反馈、知识普及程度等指标来衡量其影响力。

最佳投资者教育优秀创新案例

主要奖励那些在投资者教育领域展现出卓越创新能力和实践成果的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鼓励行业不断创新,推动投资者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

投教案例需具备以下特质:第一、案例应体现创新性,通过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或新理念,为投资者提供更为高效、互动和个性化的学习体验。第二、案例应具有实际应用价值,能够解决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其对市场的理解和投资决策的质量。第三、案例应具有广泛的受众基础和深远的社会影响,通过教育活动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市场参与度,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另外,案例的成功应能通过明确的数据和反馈得到验证,如提升投资者满意度、增加投资者教育活动的参与率等。

投教项目优秀实践奖

主要表彰那些在投资者教育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入围该奖项的项目需展现出实用性和广泛的影响力。

投教案例:内容上需涵盖投资知识普及、风险意识培养和市场分析理解等关键领域,以提升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形式上应灵活多样,如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课程、互动性强的模拟交易平台、易于理解的图表分析等,以适应不同投资者的学习需求和偏好;最后,项目应具有可量化的教育成效,如参与人数、投资者满意度、投资决策的改善等指标,以证明其在提升投资者理解和参与市场方面的实际效果。

四、报送要求

1.仅接收资本市场,主要是基金、券商机构报送案例。

2.参与“2024年度投教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案例需确保其制作或举办时间在规定的时限内,即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之间。

3.案例报送可按案例背景、具体内容、最终成效、专业人士分析四部分进行阐述。

4.本评选方案旨在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推动投资者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各单位或个人应如实提交参评材料,不得弄虚作假。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取消参评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5.请于2024年5月1日前提交案例。

五、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xiuzhen@staff.sina.com  wanghan7@staff.sina.com 

yangci@staff.sina.com

联系方式:010-62675741

附件:投教优秀案例报名表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