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少醒、张坤、胡昕炜等“新思”浮现 公募舵手隐形重仓股名单曝光

媒体滚动

关注

摘要

一季度末,内地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悉数披露完毕,与基金四季报相比,明星基金经理在12月31日时的完整版持仓更惹人关注,经验丰富的权益基金舵手未雨绸缪布局了一些特色鲜明的非抱团因子,例如张坤布局“她经济”中的新秀丽、普拉达等。常青树基金经理朱少醒,在隐形重仓中布局了春秋航空、山西汾酒、郑煤机等标的。

来自Wind对基金年报的最新统计表明,在汇总的全部持股名单中,12月31日时排在第11到第20位隐形重仓的公司分别是恒瑞医药中微公司海康威视药明康德韦尔股份山西汾酒中信证券三花智控金山办公兆易创新。客观来说,这些公司基本属于各自赛道的龙头,常常被主动权益基金重仓收录。

如果对比看年报基金持有总市值占流通股比例居前的公司,本刊发现相关标的大多出自科创板领域。根据天相投顾的最新报告,本刊发现排名居前者更多与医药生物赛道有关,尤其百利天恒、精智达茂莱光学以超过60%的数值位列前三名。

另据某证券媒体的专项统计,在张坤、朱少醒、葛兰等百亿级别明星基金经理完整版持股中,有209只个股未出现在相应基金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中并且被持仓市值超过1亿元,如果不拘泥于11到20的排位,这些个股都可以划入隐形重仓股行列中。

如今从后视镜的角度来复盘,究竟谁的隐形重仓股在一季度股市的滔天巨浪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呢?上海某券商基金分析师李梦一指出:“可以用前十大重仓以及宽基指数大致估算基金当日的涨跌幅,并以此估算基金隐形重仓股的影响,至3月末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差距较大的基金为财通价值动量、招商体育文化休闲、华安智能装备主题等,均有明显的AI暴露,即这些基金隐形重仓的AI相关个股在一季度涨幅同样可观,如金梓才持有的朗玛信息佳发教育在反弹期间涨幅一度超过50%。”

今年一季度5只主动权益基金涨超19%

基金年报曝光隐形重仓多为二线科技股

截至3月29日收盘,2024年第一季度的公募基金排名已经尘埃落定。尽管1月份开局不利让多只基金挖下大坑,所幸2月以来尤其是春节后大盘吹响反攻号角,回补中国资产成为机构们的新时尚,由此公募基金纷纷收复失地。截至首季收官,排名居前的主动权益产品基本在20%一线,若剔除次新基金以19%划线来看的话,具体包括了诺安积极回报(24.65%)、万家双擎(20.95%)、西藏东财数字经济优选(19.99%)、大摩数字经济(19.56%)、鹏华弘鑫(19.15%)。另外,首季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暂居首位的是录得18.89%的广发资源优选。

分析上述基金起跑领先的原因,不可否认基金十大重仓股的贡献多居功至伟,不过它们起到的是组合压舱石的作用,基金隐形重仓股尤其在对组合阿尔法的贡献上或有意外之喜,但也非绝对。

首先看一季度的“状元”诺安积极回报,年底的十大重仓固然是科技诸赛道尤其是算力领域龙头股的一统天下。不过从年报完整的持仓来看,本刊发现基金经理刘慧影仅仅持有19只重仓股。如果进一步剔除持仓不到1%的标的,那么真正意义上的隐形重仓股就只有持仓4.90%的剑桥科技和持仓4.78%的拓维信息

首先看剑桥科技,虽然作为光通讯模块的龙头股之一,但似乎在机构和投资者中的认可度要排在天孚通信中际旭创新易盛工业富联等龙头之后。从今年年内的走势来看,该股在去年大涨约236%后,今年到目前仅上涨不到9%。究其原因,该公司最新年报显示营收与归母净利呈现同比双降。

其次看排在其后的拓维信息,该股在年内的涨幅目前不到3%,作为偏科技下游软件应用的板块公司,或许基金经理看好其的原因在于公司相对扎实的基本面。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报,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在4800万元到70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1402万元至3602万元。

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本基金主要投资在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产业未来中长期产业趋势不可逆,未来本基金将追随产业浪潮,继续重点关注该领域。在投资新兴产业的过程中,需要仔细甄别、密切跟踪、抓主要矛盾,最重要的是对产业的理解。股价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会有波动,但最重要的是抓每个时期的主要矛盾,赚到产业向上过程中成长的钱。”

对照看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暂时居首的广发资源优选股票,截至3月29日该基金年内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8.89%,在944只同类基金中排在首位。从十大重仓股来看,其重仓的能源和黄金领域公司在年初以来表现优异,除去淮北矿业外均录得超过10%的涨幅。再看最新浮出水面的隐形重仓股,本刊注意到排在第11到第18位的公司在去年底时的占比超过了1%。

具体说来,它们是兖矿能源中国石油潞安环能广汇能源神火股份华鲁恒升洛阳钼业安集科技。从2024年到目前的二级市场表现看,洛阳钼业凭借58.65%的涨幅在其中笑傲。进一步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该股一直行走在一条完美的上升通道上。从股价背后的基本面业绩来看,公司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总营收同比增加了7.6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了约36%。

基金经理孙迪在年报中表示:“本基金在整体弱市环境下,基本保持了以黄金、石油石化、基础化工和煤炭龙头公司为基础的核心配置,随着下半年煤炭和黄金价格的上涨,进一步增加了动力煤、焦煤等上游资源品和黄金等防御板块的配置,减持了成本压力加大、需求恢复不佳的中游化工品的仓位,取得一定的超额收益。”

从现任的基金经理来看,该产品从首发时的基金经理就是孙迪,他也是公司的现任研究发展部总经理,也是广发主动权益明星团队基金经理中的中坚力量。

近两年公募基金前三名净值增长超过45%

隐形重仓基本延续十大重仓股风格

当然仅看短期的构建组合水平未免有失公允,如果拉长观察周期到两年,能够排在前列的产品不仅是重仓股值得跟踪,而且隐形重仓乃至全部持股都有参考的价值。从Wind资讯来看,前三位的产品净值增长率都超过了45%,它们分别是泰信行业精选(60.10%)、金元顺安元启(51.25%)、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45.36%)。

首先看去年在争夺年终状元时的热门基金泰信行业精选,该基金从2022年以来持续高光表现,2023年单年更是排在同类超2000只基金的第五位,基金经理董山青对于AI下游应用端的偏好不仅体现在季报的十大重仓股中,而且也体现在最新披露的基金年报之中。

该基金年报显示,董山青当时持仓超过1个点的公司恰好有19家,其中排在第11到第19位的公司属于基金的隐形重仓股,它们具体包括了欢瑞世纪捷成股份江苏有线东方明珠华媒控股思美传媒富春股份荣信文化星辉娱乐

本刊统计了它们年内的股价表现,但是作为二线传媒娱乐股的这些公司大多表现平平,其中最为出色的是捷成股份,在去年全年上涨约13.65%的基础上,今年到目前股价已经上涨了13.78%超过去年,这家创业板公司尤其在新媒体版权运营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华视网聚开展版权运营及数字发行业务,面向互联网、广电、运营商等新媒体渠道进行数字化分销,全面覆盖互联网视频、数字电视、OTT、IPTV、移动终端等全媒体终端,构建了基于“版权资源结构化控制”的上中下游全产业融合式服务的数字版权产业生态。同时,在优势版权运营及全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试水数字发行模式,面向包括互联网、无线、数字电视/IPTV/OTT等全媒体终端实现内容数字发行。

在基金年报中,董山青也着重强调了大模型:“2023年上半年主要是大模型在文生文和文生图领域实现商用,最近实现了文生动画视频模型的商用。市场等待产业界推出新的AI应用,后续可能出现文生真人视频的模型商用。本基金配置了影视、元宇宙、AIGC、游戏机器人广电、营销、医药和国外旅游等板块,在几次高点兑现了部分高估的品种,取得了一定收益,全年分红5次,及时回报了持有人。”

再来看两年期暂时排在第三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这也是2022年的年终权益类基金公募状元,基金经理黄海对于资源股尤其是煤炭股的轻松驾驭在业内传为佳话。从最新披露的基金年报来看,黄海的持仓非常之集中,12月31日时总共只持有17家公司。

除去前十名的重仓股外,另外的7家公司分别是宁波银行晋控煤业中国海油中国神华中国石油欧派家居工业富联。其中,作为算力龙头之一的工业富联能够出现在黄海的持仓之中有些出乎意料,某种程度也说明他对热点能及时关注并建仓。

在年报中谈到今年思路时,黄海表示:“2024全年看,我们依然立足于绝对收益,上游能源股低估值、高股息、低负债、高现金流的特性,当前依然未被市场充分定价,是在国内外宏观预期逐步企稳条件下的攻守兼备的优质稀缺资产,我们将继续重仓持有。同时,我们也会积极挖掘一些估值处于底部的全球定价工业品、景气制造业以及部分有望超预期的大众消费带来的投资机会。总之,我们将以审慎的态度,积极把握市场波动的机会,优化组合结构,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

朱少醒隐形名单都是老面孔

张坤隐形重仓涉足“她经济”

相比近几年在排行榜上活跃的基金经理,对于投资基金具备一定年头的投资者来说,更为认可的还是朱少醒、张坤、葛兰、谢治宇等一批老一代的实力派明星。尽管他们基本在近几年成长股搭台唱戏的大环境中表现平平,但是这些经历过几轮牛熊的老将长期业绩有保证。

首先看富国基金名将朱少醒,最新披露的年报也让其广受关注的完整版持仓浮出水面,本刊注意到,12月31日时,他所持有超过1%的标的达到了36家。如果进一步缩窄到11至20位的隐形重仓股,本刊发现基本是朱少醒历史持仓中的老面孔,具体包括了兴齐眼药蓝晓科技郑煤机春秋航空山西汾酒宁德时代重庆百货万润股份美的集团东方雨虹

朱少醒长持贵州茅台的故事在圈内闻名,而从上述隐形重仓股中知名度最低的一家公司中,我们同样能够看到老朱的这种坚持。作为主要从事信息材料产业、环保材料产业和大健康产业三个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万润股份在去年年报朱少醒的持仓中仅仅排在第18位,当时的占比不过是1.93%。

但复盘该公司每个季度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可见,朱少醒是在2018年年报时新进建仓该股的。作为国内OLED有机材料的龙头,该公司业绩稳步前行,从公司的年报预报来看,无论是归母净利润还是扣非净利润,公司2023年都会实现正增长。

在基金年报中,他依然不改长线乐观:“以更长的时间维度看,投资者当前承受的股价波动和未来的风险收益衡量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们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走势的可靠能力,理性的长期投资者应该做的是以合理的价格耐心收集前景远大的优秀公司的股票,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回归。个股选择层面,本基金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取得收益的最好途径。”

对比来看,张坤的变化就相对较大。根据张坤所管多只A股和QDII基金所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张坤在隐形重仓股中首次覆盖女性消费赛道,包括奢侈品女包领域的普拉达新秀丽,医美胶原蛋白领域的巨子生物,猫粮赛道的乖宝宠物、面膜领域的敷尔佳以及护手霜领域的欧舒丹。

李梦一分析指出:“基本隐形重仓股还是维持了基金经理的运作思路和持仓结构,尤其是张坤、丘栋荣、金梓才等在各个投资分类下有代表性的基金经理,张坤看重的还是商业壁垒以及企业经营稳定。除继续加仓山西汾酒外,百胜中国新秀丽巨子生物等消费股也出现在持股名单中。”

(文中提及个股和基金仅做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文章来源:红刊财经)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