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领英助企业打造持续学习型组织,激发新质生产力

环球网

关注

来源:环球网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如何利用AI技术更好的激活新质生产力?在GenAI的推动下,企业的生产流程、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都将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的生产方式被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线所取代,员工们从繁琐的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得以专注于更具创造性和价值的工作。同时,GenAI也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竞争优势,使其能够更快速地响应市场变化,更精准地把握客户需求,从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GenAI是一种无处不在且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它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LinkedIn(领英)中国区总经理王茜指出,“随着GenAI的广泛应用,企业的工作流程得到了重塑,运营模式也变得更加高效。这种技术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特性,使得企业能够更快速地处理业务、优化决策,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自2015年以来,许多职位所需的技能已经发生了25%的变化,由于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至少68%。”

企业需要快速适应这一变革,调整自身的战略和业务模式,以充分利用GenAI带来的优势。这要求企业具备前瞻性的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够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点。同时,员工也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技能,以适应新质生产力时代的需求。他们需要掌握GenAI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技巧,了解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场景和潜在风险,从而能够在工作中灵活运用并创造价值。

面对这些挑战,企业开始寻求与人力资源部门的紧密合作。通过共同开发结构化、基于角色的学习路径,企业能够为员工提供符合其职责和需求的学习方案。这些方案不仅涵盖了GenAI的技能培训,还注重培养员工的团队协作、沟通技巧等软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新质生产力时代的工作环境。

在培训过程中,通过设计具有互动性和实践性的课程内容,企业让员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此外,企业还通过举办技能竞赛、分享会等活动,鼓励员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知识的共享和传播。

在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下,企业员工的职业发展也呈现出新的趋势。具备GenAI技能的人才在职场中更具竞争力,他们能够快速适应新技术带来的变化,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企业开始更加重视员工的技能提升和职业发展,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晋升机会和发展空间。

在技能提升的过程中,软技能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具备成长思维等软技能的人才在当今职场中更具竞争力。王茜强调:“GenZ比以往任何世代都面临更紧迫的竞争压力,同时,他们对于AI等新技术的兴趣度和学习能力也更强,如何将兴趣转为实际工作中的优势,是他们提升职业竞争力的关键。”

领英数据显示,2024年快速增长的职位中有许多职位在以前并不存在——包括首席增长官和可持续发展分析师,因此未来的GenZ一代也有机会创造更多新兴的职位。这种变化也体现在人才需求端,企业招聘负责人们正在愈发青睐具备成长思维的人。展望未来,持续学习将成为企业组织和新一代职场人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企业组织能否激发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