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5后”国企领导落马!痴迷打赏女主播做“榜一大哥”,自称因借网贷被疯狂催债而贪腐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4月2日,廉洁四川发布《以案为镜丨他在“榜一大哥”的虚幻中迷失方向》,披露四川米易白马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原副经理彭毅贪腐细节。

“85后”国企领导贪污受贿

被判五年半

彭毅,男,汉族,1987年8月生,四川米易人,2010年9月参加工作,2022年8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曾任四川米易白马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副经理等职。

2023年5月,彭毅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米易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3年8月,彭毅因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和开除公职,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2023年12月,彭毅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追缴所涉赃款178.96万元。

四川米易白马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原副经理彭毅接受审查调查。

痴迷打赏网络主播做“榜一大哥”

借网贷被疯狂追债

“每天一睁眼就得还钱,根本不知道哪些还了,哪些没有还,看着手机满屏的网贷APP,我终日提心吊胆、寝食难安,每天都在对周围的人撒谎、圆谎……”这是四川米易白马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原副经理彭毅在忏悔书中描述自己内心煎熬的片段之一。

彭毅出生于米易一个干部家庭,在父母的关心和培养下,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国企就职。2018年,彭毅进入米易县国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具体负责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水泥贸易业务。不久后,又被任命为四川米易白马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副经理,并主持公司日常经营业务。

任职之初,彭毅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在旁人看来,彭毅年轻有为,家庭美满,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让人羡慕不已。“在赞美和吹捧面前,我感觉自己大小也是个领导,凡事都得有面子。”彭毅面对办案人员时坦言,他愈发放任虚荣心和享乐欲滋生蔓延,一心想要证明自己比别人“过得好”!

“上班思考去哪里吃,下班思考去哪里玩!”就这样,彭毅逐渐奉行起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百无聊赖之际,误入某APP“网络直播”,带给他“非凡”的新奇体验。早已厌倦现实生活中的“千篇一律”,直播间的“花花世界”让彭毅沉迷其中,难以自拔。于是,他将大把的时间耗在了虚拟世界中,沉迷于打赏网络主播。从几十元到几百元,再到几千元甚至到几万元不等,随着直播打赏越来越多,早已让他“入不敷出”。但“出手阔绰”的彭毅,在畸形心理的支配下,感觉自己如果不打赏就很没面子,刷了礼物在直播间里就显得与众不同。于是,在女主播“嗲嗲”的呼唤中,痴醉于直播间那种“榜一大哥”的感觉,彭毅那毫无理性的直播打赏根本停不下来。

“工资填补不了开销,我就刷信用卡、编造各种借口向朋友借钱,后来没人再愿借给我,见面都躲着走。”彭毅对办案人员说道,借钱的脚步跟不上用钱的速度,他就想到了网贷平台。当第一笔网贷1600元轻松到手后,几十个网络贷款APP也随之出现在手机中,有一些甚至是非法高息的“套路贷”,导致债务的雪球越滚越大。可悲的是,他还一边沉迷于直播打赏一边拆东墙补西墙,到最后自己都算不清网络贷款到底有多少。

因为网贷太多,天天都有催款电话、短信袭来,彭毅也不堪其扰,精神压力巨大,每日都在极度焦虑中煎熬……恰巧,一个长期运输水泥的驾驶员饶某联系他想私购水泥,彭毅好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爽快地应承了下来。就这样,第一次私下交易,9600元水泥款装进了彭毅的腰包。一开始,他只是想借私售水泥的方式暂时周转一下资金,然后再想办法填补。

偶然间,彭毅也曾感到过害怕,害怕“水泥窟窿”越来越大,害怕自己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一想到直播间打赏和网络游戏豪华装备带给自己快感,他就像被“水泥封心”一般,惶恐、担忧和恐惧一次次被抛之脑后。抱着侥幸心理,彭毅私售水泥的行为愈加疯狂,继续维持直播间“有钱人”身份和“榜一大哥”的地位。

每次“贪婪伸手”后,彭毅还进行自我安慰,“私售水泥”在自己的隐蔽操作下无人知晓,不失为一种“安全、快捷”的“挣钱”方法。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仅一年时间,彭毅私售水泥收到的货款就高达128万余元,所有货款全部被其挥霍一空。

如果说主动联系彭毅的驾驶员是他偏离人生方向的一个转折点,那么孙某便是让他彻底走向不归路的“指路人”。2020年6月,彭毅经同事介绍认识了孙某。孙某的圆滑世故和能说会道,极大地满足了彭毅的虚荣心,更让彭毅在犯罪的道路上狂飙。

因为网贷,彭毅到处借钱“抹账”。早已在“朋友圈”声名狼藉、颜面尽失的他,倍感孤独也备受煎熬。在与孙某的交往过程中,孙某可谓是把“知其所好、以利诱人”发挥得淋漓尽致。彭毅感到孤独,孙某就随时给他关心,找他吃饭、喝酒;彭毅缺少认可,孙某就介绍朋友给他认识,将彭毅奉为座上宾;彭毅想要撑场面,孙某就将豪车借给他随意使用。就这样,两人的关系日渐亲密,彭毅也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想方设法让孙某如愿承揽集团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机械租赁、材料供应和项目建设等。

很快,彭毅和孙某、周某等人结成了“志同道合”的小圈子。在“圈内”,彭毅更是被其追随者称为“九千岁”,其不仅乐在其中,还认为这是自己的“江湖地位”,在哥们义气、江湖规矩中更加迷失自我,不断有人向他送烟、酒、钱等也都照收不误。

经审查调查,2020年上半年至2023年春节期间,彭毅先后14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钱款50万元,20余次借用管理服务对象孙某豪车往返攀枝花、成都、宜宾等地办理私事,往返高速公路通行费均由孙某负担。此外,彭毅还多次在酒楼、餐厅、夜宵店、KTV等地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

“纸终究包不住火,我也知道自己的疯狂行为终有一天会被发现,现在一切悔之晚矣。”留置当天,彭毅如梦方醒地说道。

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

在虚拟世界中迷失了自我

“玩”其实并非原罪,消费本也无可厚非。

彭毅作为集团重点培养的年轻领导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在虚拟世界中迷失了自我,不管不顾一头栽进假象编织的空间,再美丽的泡沫也终有破灭的一天。为了维持“榜一大哥”身份,彭毅不惜利用职务之便疯狂贪污、受贿,最终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道路。

彭毅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包、工程款审批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巨大。

彭毅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以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彭毅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给予开除公职处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彭毅的行为应当认定构成贪污罪、受贿罪。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卢祥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