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0亿顶流都自购了吗?张坤、萧楠100%自购,也有员工“忍痛割肉”

界面新闻

关注

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的年报是个数据丰富的百宝箱,可以反映基金经理过去一年的操作思路。在2023年,哪些基金公司的高管、员工自购了自家产品?哪位基金经理又自掏腰包买了自己的产品,做到“和投资者坚定站在一起”?

截至2023年末,在管规模超300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共有11位。通过这些基金2023年和2022年的自购数据对比,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具体来看,萧楠、张坤对自己在管的产品达到了100%自购,每只自购份额均超过100万份;葛兰目前管理的产品中,除了没有自购中欧医疗健康C份额之外,其余每只都进行了自购。自购比例最低的是胡昕炜和刘格崧,自购比例分别为35.71%和33.33%。

“手心手背都是肉”,但基金经理对于自己的孩子也有所偏爱。以刘格崧为例,他目前管理9只公募(A/C份额分开计算),仅自购了广发行业严选三年A、广发双擎升级A、广发创新升级等四只产品,其中对上述三只产品的自购份额都在100万份以上,对广发科技先锋的自购份额在0-10万份之间。

刘彦春的自购比例从2022年末的44.44%上升到了55.55%。2023年,他自购了10-50万份的景顺长城鼎益A。2022年末,他自购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为>100万份,到了2023年末仅剩余10-50万份。

除了基金经理的自购份额外,年报还披露了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对单只基金的持有份额。

从2023年的数据来看,基金公司员工对自家基金经理的产品还是非常信任。统计发现,在11位基金经理管理的93只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有46只产品在2023年的自购份额有所增加,有4只份额没有变化,剩余的42只产品自购份额则同比减少。

其中,易方达基金的从业员工对张坤实在是“真爱”。截至2023年末,员工对张坤的产品自购份额近1.24亿份,而在2022年末,这个自购数据仅为1.1亿份。具体来看,员工对易方达亚洲精选的自购从2022年末的7484.32万份增加到了8846.07万份;对易方达蓝筹精选的自购从2442.45万份减少到了2409.34万份。

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绩优成长A,2022年的自购份额仅有1587.46万份,到了2023年增加到了2277.25万份。萧楠管理的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在2023年也增加了677.82万份的员工自购。

也有员工“伤心离场”。胡昕伟管理的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C、汇添富消费升级混合D在2023年的自购份额均减少了500万份以上。2022年末,两只产品的员工自购份额分别为547.3万份、513.74万份,而到了2023年末,仅剩余8.6份、240份。2023年,上述两只产品的回报率分别为-4.1%、-25.04%。

2023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投资端改革引导公募基金管理人加大自购旗下权益类基金力度。而此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中,也对公募基金的薪酬结构、薪酬支付、绩效考核、薪酬内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指引》中明确,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应当将不少于当年绩效薪酬的20%购买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其中购买权益类基金不得低于50%,但是公司无权益类基金等情形除外;基金经理应当将不少于当年绩效薪酬的30%购买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并应当优先购买本人管理的公募基金,但是由于其管理的基金处于封闭期等原因无法购买的除外。基金经理同时为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的,应当同时符合前述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