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旅游业迎来“小阳春”文旅上市公司掘金“赏花经济”

贝果财经

关注

转自: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郭阳琛张家振上海报道

    “我是董宇辉,收到请回答。”3月25日,董宇辉和与辉同行团队登上“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驾驶室,在直播推介秭归脐橙的同时,沿途欣赏长江三峡秀美风光,并在葛洲坝体验游船过船闸。

    云游湖北“两坝一峡”(葛洲坝、三峡大坝和西陵峡风光)也迅速成为网络热点。《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两坝一峡”旅游线路和“长江三峡1”纯电动游轮运营方为三峡旅游(002627.SZ)。该公司董秘办负责人表示,“两坝一峡”是公司核心旅游产品,在直播期间推送的旅游产品中,“两坝一峡”“长江夜游”“船进三峡人家”由公司运营,销售金额约35万元。

    以踏青赏花为代表的“春日游”,也助推市民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携程统计数据显示,放眼全国国内酒店,清明假期的搜索热度已全面超越2019和2023年同期,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约80%,假日赏花游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上涨超6倍。

    在春日赏花热潮和“赏花经济”驱动下,祥源文旅(600576.SH)、黄山旅游(600054.SH)、横店影视(603103.SH)和拈花湾文旅等文旅企业纷纷推出赏花踏青活动,并加大了产品促销力度。

    “如今,消费者可能不想买各类奢侈品,但都想外出旅行。部分消费者会选择长线游、出境游,更多消费者则倾向于国内游、自驾游。”瑞银大中华消费品行业研究主管彭燕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服务业就业占比达到56%,其中文旅业占比最大。“文旅业复苏还将带动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对于消费复苏提振也间接发挥着拉动作用。”

    多个赏花胜地出圈

    “赏樱出行”或是推动武汉市、南京市、无锡市等地打车需求火爆的原因。

    3月以来,随着樱花、油菜花、桃花、玉兰花等竞相开放,踏青赏花正成为市民旅游出行的热点。

    以国内知名赏樱胜地湖北省武汉市为例,通过持续开展“相约春天赏樱花”系列活动,以樱花为主题推出各项旅游产品,将樱花游拓展为城市游。“流量密码”董宇辉也受邀来到武汉市,在为武汉市写下“小作文”的同时,通过在东湖樱花园、黄鹤楼、粮道街、清凉寨直播,带领观众在云端感受城市春色。

    “今年,武汉市樱花季成功出圈,为接下来城市IP打造打了个样。”湖北省旅游学会会长、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表示,樱花领衔经济,赏花游兴盛的背后是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折射出武汉市经济发展的活力。

    根据T3出行大数据,3月1日至3月28日期间,T3出行整体需求环比大增,南京市、武汉市、上海市、杭州市、无锡市等地是出行需求量排名前五的城市。

    据T3出行数据分析专家袁舒流介绍,在上述五座城市中,各自打车需求排名第一的目的地分别是南京鸡鸣寺、武汉大学、上海顾村公园、杭州太子湾、无锡鼋头渚。“这五个用车需求量最高的地点均是赏花胜地,特别是南京市、武汉市、无锡市三地以樱花出名,‘赏樱出行’或是推动武汉市、南京市、无锡市等地打车需求火爆的原因。”

    中国旅游研究院方面也分析认为,今年春季,国内赏花踏青旅游十分有特点。一方面,除了常见的牡丹、桃花、油菜花之外,紫荆花、樱桃花、马兰花等特色花种也受到游客关注;另一方面,游客更加重视赏花旅途的舒适度和体验性,特色品质小团、私家团等赏花线路订单增加不少。

    事实上,2023年以来,随着市民旅游需求回升,文旅上市公司业绩也屡创新高。作为首个公布2023年年报的A股文旅上市公司,2023年,丽江股份(002033.SZ)实现营业收入7.99亿元,同比增长152.37%;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5971.91%,相当于增长了近60倍。多项业绩指标不仅均超过2019年同期,也是公司自2014年8月上市以来取得的最好业绩。

    黄山旅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亿元到4.6亿元;祥源文旅预计实现净利润1.45亿元至1.65亿元,与2022年同期(重述后的财务数据)相比,预计增长约599.51%到696.00%。

    记者注意到,游客量激增是文旅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最主要原因。黄山旅游方面表示,2023年,国内旅游市场回暖并持续稳定向好,公司精准施策强化营销,精益管理严控成本,创新迭代多元旅游产品,黄山景区累计接待进山游客457.46万人次,同比增长227.48%。

    三峡旅游方面也表示,公司旅游核心产品“两坝一峡”和长江夜游游客接待量216.75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367.08%,较2019年同期增长75.17%。据了解,三峡旅游打造了以“两坝一峡”为代表的“水上游三峡”休闲观光游轮产品体系,形成了串联景区景点的“陆上游三峡”旅游专线公交,构建了“船去车回”“车去船回”的“立体游三峡”等多元观光模式。

    纷纷“上新”春日文旅产品

    文旅企业也趁春日出游高峰推出了多种促销产品。

    作为国内一大知名赏樱地,江苏省无锡市鼋头渚景区日前开启了“水陆空”全景式的赏樱模式。除陆上游览外,景区还推出了渡轮、水上专线,进入“爆满”模式。

    根据鼋头渚风景区运营方无锡太湖鼋头渚旅游集团3月22日发布的延长营业时间公告,3月24日—4月2日,鼋头渚风景区延长营业时间,每晚下午5点至9点,开放夜赏樱花游园会。

    这也是全国春日“赏花热”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辰山植物园、顾村公园迎来最佳赏花期;南通啬园第十六届郁金香花展开幕;武汉市东湖樱花园正式开园;杭州西湖景区开启春季旅游旺季……

    正因如此,各大旅游企业和景区也争相“上新”春日文旅产品。3月29日—31日,祥源齐云山度假区白岳花朝节启幕。祥源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艘艘妆点精美的花船行驶在碧水横江之上,游船上的“花神”宛若天仙降临。花朝节期间每日限量簪花拍照,游客可以从鲜花头饰中感受“非遗般”的精彩。

    而在数百公里外的无锡市拈花湾景区,花朝节活动同样如火如荼,千百株樱花盛开如云似雪。拈花湾文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拈花湾花朝节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相结合,希望打造出一场独具特色的春日盛宴,展示无锡拈花湾景区的独特魅力和创新能力。拈花湾景区充分发挥创新能力,以花为媒打造了多个创意主题产品,比如游客可以换装华服漫步花间,感受春日的浪漫。

    此外,文旅企业也趁春日出游高峰推出了多种促销产品。例如,横店影视推出“横店影视文旅消费卡”,游客不仅畅游横店影视城特色景区,还可享受景区内酒店住宿和餐饮优惠;三峡旅游在社交媒体发布了集赞送门票和文创伴手礼活动。黄山旅游方面也宣布,正式开启免费“上春山”活动,今年一季度非节假日的每个星期三,黄山风景区面向全球游客免费开放。

    长线游出境游复苏

    2024年清明节期间,出境游搜索热度已经超出2023年同期的2.5倍。

    面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假期,文旅业也有望持续升温。

    携程日前发布的《2024年清明节旅游预测洞察》显示,清明假期的机票、酒店等假日旅游产品预订逐渐升温,返乡探亲、赏花踏青、拼假连游、自驾赏春是假期出游的主流节奏。

    从搜索热度来看,携程大住宿“数智酒店”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国内酒店搜索热度全面超越2019和2023年同期,同比2022年上涨67%;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了约80%。

    据记者了解,进入4月,各地将进一步举办赏花节庆活动。例如,鞍山梨花节、洛阳牡丹文化节、天津海棠花节等都将在清明前后开幕,“赏花游”仍是清明假期旅游消费的焦点。

    携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赏花游景区预订订单同比上涨了超6倍。飞猪发布的《2024清明假期出游风向标》也显示,今年清明假期的踏青赏花游热度同比2022年增长超7倍,其中高铁、自驾、骑行等成为热门出行方式,预订量同比去年均翻倍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清明节虽然只有3天假期,但可通过“拼假攻略”获得最长8天假期,这无疑将进一步促进长线游和出境游的复苏。爱彼迎中国数据显示,2024年清明节期间,出境游搜索热度已经超出2023年同期的2.5倍,其中亚太地区目的地的搜索热度同比增长3.5倍。

    另据航旅纵横统计数据,截至3月26日,清明假期的出入境航线机票预订量超45万人次;清明假期的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超169万人次,比一周前增长约70%。

    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住宿情况来看,今年清明假期国内游客酒店预订主要以跨城住宿为主,用户占比高达79%。“请三休八”的国内往返机票订单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三成,其中七成人选择拼假境内游,三成选择出境游。

    世界旅游联盟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景气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东南亚出境游景气指数处于领先地位,中亚、西亚地区或将成为新兴出境游目的地。此外,得益于中国至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的航线增加,欧洲各国和地区市场呈现较为积极的景气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