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两年合亏1.9万亿元,管理费近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第一财经

关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逐步披露完毕,基金产品净利润、管理费等数据全貌也浮出水面。第一财经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去年公募基金共收取管理费用1356.57亿元,较上一年减少超过百亿元,这也是行业近十年来首次“缩水”。

与此同时,继上一年亏损1.46万亿元后,公募基金产品整体仍未能给持有人赚到钱,基金净利润合计亏损4351.18亿元,两年亏损额度已增至1.9万亿元。这也意味着,公募行业的口碑回升还需要时间。

管理费收入超1300亿元

行至4月初,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基本披露完毕。第一财经基于Wind数据统计,公募行业去年198家基金管理人共收取管理费用1356.57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1458.87亿元减少了超过100亿元。

从增速角度来看,赚钱效应不佳叠加降费浪潮,公募基金的2023年管理费减少超7%,这是该行业近十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不过近几年来早有减缓趋势,如2022年的管理费增速已从上一年的52%降至2.32%。

目前,管理费超过5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有4家,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一半。其中,易方达基金的管理费收入虽连续两年减少,仍稳坐基金公司榜首,达到92.74亿元,较2022年的101.51亿元再度下滑了8.64%。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中大型公司身上。例如,位列第2至第4的是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管理费收入分别达66.55亿元、59.74亿元、54.55亿元;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中欧基金等5家公司的管理费均超过40亿元。而这些公司管理费收入均有减少。

一方面,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天花板”降低,再无百亿级管理费的基金公司。另一方面,“前十强”普降,且门槛从上一年的43.32亿元降至36.95亿元。这无不意味着,头部公司管理费“缩水”明显,尤其是主动权益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

据第一财经统计,在全市场有近两年数据的19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将近一半(48.97%)的公司管理费收入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在管理费超过10亿元的35家基金公司中,管理费减少的公司占比则超过7成。

在这35家之中,有10家管理费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其中3家增速实现两位数。例如华商基金2023年管理费收入为10.64亿元,较2022年的6.99亿元增长52.15%;华泰柏瑞基金、万家基金的管理费增幅分别为24.54%、13.59%。

作为基金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管理费普降或许也有公募改革的因素。自去年7月8日公募基金费率改革推进,从头部公司先落地在逐渐延伸,截至去年底,绝大多数主动权益类产品(包括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费已有调整。Wind数据显示,主动权益类产品去年的管理费为611.75亿元,较上一年减少了128.57亿元。

不过,整体而言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仍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但占比有所降低。数据显示,去年管理费收入前20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总额达840.77亿元,约占所有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61.97%,较上一年64.29%减少了2.32个百分点。

两年累亏1.9万亿

除了营收情况,随着年报披露的还有公募基金去年一年的实际经营成果。第一财经基于Wind数据统计,在去年震荡反复的极致行情下,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再度“被按在地上摩擦”,合计亏损4351.18亿元。

至此,公募基金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累亏近1.9万亿元。这一数字与公募行业2020年处于“高光时刻”时的全年盈利(1.97万亿)相近。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借基入市的信心还需要时间恢复。

回望去年的A股市场,承接2022年的震荡市,2023年的行情仍在犹疑中前行,上证指数持续调整走低,四季度大都徘徊在3000点之下。数据显示,截至12月底,上证指数定格在2974.93点,期间下探2882.02点的年内低位,全年跌幅达3.7%。

惨谈的行情下,赚钱效应相对有限,与股市相关的权益类产品自然也难有亮眼表现。据第一财经统计,按基金一级分类,混合型基金是去年亏损最多的产品,年内净利润合计为-5789.79亿元;而股票型基金则同样全年亏损3245.61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一季度时,权益类产品还是盈利支柱,二者合计盈利超过2000万元。然而,从二季度开始,就已经有不少基金产品已回吐前期利润,由盈转亏。单季度而言,这两类产品后三个季度亏损均超过千万元。

作为上一年的“重灾区”,主动权益类基金去年仍“损失严重”,仅有一成的基金产品实现盈利。Wind数据显示,已有数据的425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仅计算初始基金)2023年合计亏损达6735亿元。

与此同时,固收类产品则保持“稳定输出”,再度贡献绝大部分盈利。具体而言,债券型基金2023年的全年盈利2431.99亿元,货币市场型基金以2308.59亿元次之。在去年的行情中,这两类产品每季度分别有360亿元至800亿元的盈利。

从公募基金管理人角度而言,盈利的情况比上一年同期有所好转。据第一财经统计,在有数据的197家基金管理人中,2023年有100家基金公司为持有人实现正收益,占比超过一半;而上一年同期这一数字为64家;赚钱上限也从23.77亿元提升至87.47亿元。

整体而言,固收类产品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表现居前。

数据统计,去年为持有人赚钱超过10亿元的共有22家,有6家超过50亿元。具体而言,博时基金和建信基金是去年盈利表现最好的公司,二者旗下产品利润均超过87亿元。

兴业基金、中银基金分别以69.56亿元、69.25亿元的盈利表现次之;永赢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旗下产品利润则超过50亿元。此外,国寿安保基金、平安基金、上银基金和中加基金旗下产品则盈利超过4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