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科召开年报业绩会: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

腾讯美股

关注

29日,万科集团召开2023年度业绩推介会。从会上获悉,尽管短期内面临一定压力,但集团融资结构及成本进一步优化,现金流保持正向,整全力促进销售、推动大宗资产交易以及经营贷置换等,以增厚“安全垫”。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会上表示,万科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管理团队坚决不躺平,将加大“盘活存量”“不动产变动产”等工作力度。力争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

图为万科集团2023年度业绩推介会现场

万科集团总裁祝九胜表示,坦诚,目前万科面临一定挑战:一是在行业下行的大背景下,开发业务收支不平衡带来的挑战。过去几年开发收入与工程支出之间存在剪刀差,不过,随着交付高峰的过去,2024年“剪刀差”将全面下降;二是融资模式改变带来的挑战,万科过去是行业内唯独两家以总对总模式融资为主的企业,从总对总转向项目制,需要一定适应时间。三是部分经营性业务的EBITDA率(代表企业盈利能力)和NOI收益率(代表企业盈利可持续性)仍处于爬坡状态。他同时表示,金融机构对万科的支持态度是肯定的,力度是足够的,承诺给予万科1到3年适应期。此外,万科正在与金融机构积极商谈多元化融资方案。

对于后续偿债安排,祝九胜表示,目前万科在手资金量为一年内到期刚性有息负债的1.6倍,整体安全垫相对充足。对于境外待还款的部分已经做好充分安排,提前启动了相关置换和还款准备工作。

对于房地产市场前景,郁亮认为,住房需求需要动态去看,未来空间依然广阔。一方面,住房需求无论是人均居住面积还是住房设施、小区环境等都存在改善空间;另一方面,我国整体上城镇化的进程还没有结束,目前正在恢复,新增住房需求依然存在,万科将持续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全力迎接好的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