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方海洋牧场气象服务中心建设会议在烟台召开

中国气象局

关注

3月28日,北方海洋牧场气象服务中心建设会议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旨在培育和发展海洋牧场新质生产力,推动海洋牧场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山东创建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139处,其中国家级67处。为了更好地服务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未来,山东气象部门将持续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与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联合推进海洋气象观测系统建设,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强化灾害性天气精密监测;进一步提升海洋牧场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开展基于海洋牧场作业单元的分海区精细化预报,探索多手段提供智能靶向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推动建立以气象预警信号为先导的联合监管机制,为海洋牧场气象风险管理提供支撑;推进海洋牧场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加强海洋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建立完善海洋渔业气象服务体系,提升基于海上作业单元的分海区精细化服务能力;落实“智慧气象+”赋能行动,开展基于卫星遥感数据的海洋生态监测,强化精细化服务产品供给,积极探索海洋牧场巨灾保险,打造海洋牧场气象服务品牌,形成示范性经验和建设成果,带动海洋牧场气象服务发展。

(作者:祝熙航 陈星宇 责任编辑:刘淑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