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多家公园根据气象预报预警调整游船运营时间

中国气象局

关注

3月28日,由于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预报预警,为保障游客安全,颐和园、北海公园、玉渊潭公园、紫竹院公园等4家市属公园游船停航。当日,北京市出现4级以上大风天气。

长期以来,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面向这4家公园提供游船气象服务。今年3月16日,公园游船开航后,该中心每天向4家公园提供未来12小时天气预报,包括游船运营时段内的逐小时气温、风向、风力、降水量等情况及相关提示,同时,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号,加密监测高影响天气并做好滚动服务。

据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行业服务室科长金晨曦介绍,大风是北京春季公园游船运营关注的高影响天气之一。因此,公园游船管理队十分关注定时、定点、定量的精细化大风预报,比如起风时间、风向转换时间等。当出现4级及以上大风时,公园游船停止运营。

此外,公园游船停航、开航等安排也需要气象数据的支撑。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根据气温年变化情况,分析研判湖面结冰、融冰时间,并且做好夏季强对流、高温等高影响天气预报服务。“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在每次高影响天气来临前,都能及时、准确预报,有效保障了游船的安全平稳运营。”颐和园游船管理队队长韩文军表示。

(作者:叶芳璐 责任编辑:刘淑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