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科管理层集体降薪!郁亮月薪降至1万,曾年薪超千万元

新财富杂志

关注

3月28日,处在“漩涡”中的万科公布了2023年财报,去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657.4亿元,归母净利润121.6亿元。

在此背景下,万科集团的8位高管自愿放弃2023年度奖金,自报告披露之日起,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来源:新财富综合

万科今日在线召开2023年度业绩推介会,万科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在会上表示,总体来说,公司在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仍然保持、守住了安全底线。虽然部分短期指标,比如在手现金、现金短债比的压力有所加大,但这些挑战都是阶段性的,公司已经做好了积极应对,也得到了深圳国资、大股东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万科有信心,也有能力去应对目前的挑战。

祝九胜还表示,万科大股东深圳地铁即将完成百亿级的实质性的支持,新的资金来源是足够的,原有的缺口一定会被弥补。

01

郁亮:万科坚决不躺平

未来两年要削债1000亿

对于外界高度关切的万科是否有信心“活下去”问题,郁亮表示,万科管理团队坚决不躺平,一定会跨过这个阶段性关口。公司将加大盘活存量、不动产变动产等工作的力度,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保障公司安全。

郁亮坦言,要“活下去”,业务能力好只是一方面,公司还需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好极限情况下的压力测试,做出更充分的准备。虽然万科很早提出“活下去”,但考虑还不够全面。在市场的变化下,过去稳健的标准不一定能完全保障公司安全,因此需要强化底线思维,进行更充分的准备。

对于未来行业走势,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行业已经很难回到过去的高点,但前景依然广阔,“市场超跌”看法没有改变。郁亮指出,要用动态的眼光看待市场的变化,他提及两个方面,一个是住房需求依旧存在,另一个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并没有结束,他预计未来住宅需求建设维持在10亿平方米左右是中枢值,这个数值相对也是可以确定的。但在过去一年,我国新开工的住宅开工面积不足7亿平方米,比2019年的高点下降59%。所以,郁亮认为市场应该是超跌了,对于市场的看法与之前一样,没有改变。

就公司评级被下调,祝九胜表示,主要的评级公司对万科的评级确实有所下调,但公司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的大的变化。评级下降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没有大的根本性的影响,目前看来影响相对有限。

就资产交易,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肖表示,未来公司会持续推动经营性业务模式由重到轻,而资产交易是业务由重到轻并持续提升经营水平的一个重要路径,所以,万科2024年资产交易规模会比2023年更大。据悉,2023年万科资产交易金额为123亿元。

万科管理层表示,在去年11月6日与金融机构的交流沟通会上,深圳国资做出非常积极的表态,会议后,深圳国资采取了4大类措施,以市场化和法制化方式来帮助和支持万科。

一是帮助万科来处置流动性比较低的不动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二是市场化的方式来认购万科旗下印力的消费基础设施REIT;三是通过深圳国企和万科之间的产业协同,推动多个项目合作;四是国资也在积极协调金融资源来支持万科。

目前这些项目的进展的情况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已经支付诚意金,还有的正在逐步落地过程之中,这些项目如果全部落地完成以后,预计可以帮助万科释放的流动性在百亿规模以上。

就公司分红问题,据万科2023年度报告,当年度将不派发股息,这也是万科上市以来首次不分红。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对此作出回应称,万科一直以来非常注重现金分红来回馈股东,连续31年合计分红1030亿元,历史平均分红率33.3%,也是万科历年股权融资的2.8倍,这也是公司一直引以为傲的。基于这个背景,董事会在考虑取消2023年分红的时候,真的是非常艰难。

朱旭表示,当前行业还在深度调整中,1-2月份百强房企销售业绩下滑超50%,万科的销售下滑40%多,整个市场的信心还在恢复之中,经营的不确定性还存在,基于此,万科也跟债券投资人和股权投资人事先做了一些沟通。

据朱旭介绍,万科投资人在分红方面存在一些分歧,如债权投资人希望公司不要分红或者减少分红,保留更多的现金储备,应对未来债权的偿还;股权投资人则分为两类,一类能理解,希望公司不分红,保留更多现金储备,确保经营安全,另一类希望公司能延续以往的分红政策。综合债权投资人和股权投资人的意见,董事会基于非常深入的讨论,还是决定在2023年度取消分红,帮助公司更好地应对特殊时期的不确定性,保障经营安全。非常恳请投资者给予公司理解。

万科联席总裁祝九胜表示,科基本面没有发生大变化,评级下调对公司影响有限。在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方面,万科与之长期合作良好,在目前销售下降的情况下,银行在风险防范方面是我们的同盟军。金融机构皱了眉头、提了忠告、给了宽容,钱流到哪里去、资产在哪里,现金流、货值够不够,万科也能够坦诚、公开地回答银行的关切。

祝九胜也表示,万科从总对总转换为项目抵押贷款的融资模式,转变需要过程,需要1—3年的转换期。“每家银行对我们的关注和策略各有不同,我们一起解决问题,金融机构的意见我们也虚心接受、积极探讨,和银行的合作处于一个稳定可持续的水平。”

02

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深圳国资有四大措施支持万科,预计释放百亿流动性

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在回答深圳国资对万科的支持时表示,深圳国资真金白银支持了万科,万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万科人也珍惜和感恩深圳国资和大股东的支持,万科人将和股东共进退,和公司同甘共苦,为万科的长期稳健发展而共同奋斗。

据朱旭介绍,深圳国资有四大措施支持万科:

一是帮助万科处置流动性较低的不动产和长期股权投资;

二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认购万科旗下印力的消费类REITs;

三是通过深圳国企和万科之间的产业型协同,推动了多个项目的合作。

四是深圳国资积极协调金融资源来支持万科。

朱旭称,目前这些项目的进展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已经支付诚意金,还有正在逐步的落地过程之中。“这些项目如果全部落地完成以后,预计可以帮助万科释放百亿规模以上的流动性。”朱旭提到,大股东深铁认购了万科旗下印力的消费类REITs,额度10亿元,占总体募资额的30%以上,这是深圳国资体系在全国范围内认购REITs最大单的一笔。此外,深圳国资旗下的海港人寿也认购1亿元。

03

郁亮自愿降薪至每月税前1万元

3月28日晚间,万科集团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公告。在不少房地产上市公司亏损的背景下,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万科集团也没能幸免。

公告内容显示,2023年万科集团营业收入4657.4 亿元,同比下降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6亿元,同比2022年的226.9亿元下降了105.3亿元,降幅46.4%。

在此背景下,万科集团管理层在2023年集体选择降薪:2023年在万科集团全职工作的8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愿放弃2023年度奖金,2023年在任职期间内从万科集团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766.1万元;4位独立董事2023年在担任董事期间从万科集团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人民币150万元。

至此,万科集团管理层的2023年度税前报酬总额合计降至916万元,同比2022年的3466万元减少了73.6%。

另外,自报告披露之日起,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万科集团管理层首次降薪。2021年万科集团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从415亿元降至225亿元,降幅46%,万科面临上市三十年来第三次利润下滑,郁亮当年自愿放弃其2021年度全部奖金,当年领取税前薪资154.7万元。两年时间过去,2023年,郁亮在万科集团领取的薪资再次下降至127万元,月薪约10万元。

近几年,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房企业绩缩水,相关从业人员的薪酬也受到影响。其中,曾被视为“打工皇帝”的房企高管,薪酬经历了断崖式下跌。梳理这一过程,不难发现近些年房地产业沉浮的一个侧面。

多年前,郁亮曾是最让人艳羡的职业经理人。

2010年,时任万科集团总裁的郁亮可以拿到680万元的年薪,虽不及董事长王石的760万元,但相较于前一年,增幅仍然达到31%。当时,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万科作为行业翘楚,高管薪酬处于业内顶级,与其他行业相比,也遥遥领先。

2011年,郁亮的年薪增至1305万元,成为当时唯一一位薪酬过千万的上市公司总经理。此后两年,郁亮年薪分别增至1368万元、1431万元,蝉联“最贵CEO”。

2014年至2016年,郁亮的年薪降至千万以下,但在上市公司高管中仍属顶级水平。2016年,郁亮以979万元薪酬超越中国平安的马明哲,再度成为“最贵总经理”。

当时,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推出,并逐渐发挥作用,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情况得到遏制。受此影响,房企规模仍然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

2017年,时任万科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石宣布退休,郁亮接任了万科董事长的职位。这一年,郁亮的年薪回到千万以上。

2018年到2020年,郁亮的年薪都在1200万以上。

在组织调整方面,2024年以来,万科先后完成对南方区域和上海区域城市公司的组织设置,进一步促进城市间资源的高效配置整合和人才的灵活调配。

在全面融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方面,万科目前已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南昌、昆明等22个城市上报住建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项目42个,后续将按各个城市细则要求积极申报。同时,公司正积极和银行进行洽谈,加快经营性融资资源的释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