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产值6000多万元 乐东这个村种植的龙眼远销全国十多个省份

南海网

关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3月29日消息(记者 张宏波)龙眼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汉小村,龙眼带来的除了唇齿间的清甜,还有沁入心脾的喜悦。近年来,汉小村围绕龙眼产业,因地制宜,多点发力,推动小龙眼种出大果园、小产业做出大文章。如今,龙眼已成为汉小村的主要特色产业,产品远销全国十多个省份。2023年,汉小村年人均纯收入为1.95万元,其中,仅龙眼的年人均纯收入就达1.5万元左右。

“量身定制”龙眼种植产业 种植历史超30年

汉小村是千家镇的龙眼名村,全村下辖4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350户1477人,耕地坡林地6143亩。其中,种植龙眼5065亩,占全村种植面积的82.45%,这里的龙眼品质优特,其中“储良”更是享誉省内外。

汉小村的龙眼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1993年,一位农场老干部的儿子从广东引进了一批龙眼苗,准备在乐东种植。综合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当时便选择在汉小村种植,试种面积约30亩。1996年,该批龙眼树挂果投产。随后,通过不断摸索创新龙眼种植管护技术,至1997年,龙眼产量已较为喜人,不少村民嗅到商机,开始自发种植龙眼。

经过三十多年的摸索创新,如今,龙眼已成为汉小村主要特色产业。目前,乐东全县种植龙眼面积6.3万亩,千家镇种植3.9万亩,汉小村种植龙眼0.5万亩,占全镇种植面积13%,因种植龙眼,汉小村也走上了一条“甜蜜”致富路。

独特环境造就优良品质 年产量高达3798吨

走进汉小村龙眼种植基地里,郁郁葱葱的龙眼树布满山坡,一串串沉甸甸、饱满香甜的龙眼果缀满枝头。果农们穿梭在果园中,忙着采摘龙眼。采摘回来的龙眼被堆成了小山,村民们分工合作进行分拣、包装,现场一派忙碌。

据了解,龙眼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区,一般成熟期为7—9月。而在汉小村,由于辖区内有南保水库等,属典型的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地带,早晚温差大,极适合龙眼等果树栽培。这里种植出的龙眼成熟期较长,为10月到第二年6月,又被称为“全季如春水果”。

汉小村民们积极结合当地地理资源优势,利用良好的土壤种植条件,通过控制梢期,调控果实采收上市时间,实现反季节上市,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产出的龙眼个大饱满、肉质香脆、汁水充盈、甜而不腻,深受市场欢迎。

历年来,汉小龙眼售价为8元/斤左右。每年10月后,汉小村的龙眼就成为热销产品,年产量高达3798吨,年产值达6078万元。2023年,汉小村年人均纯收入为1.95万元,其中,龙眼年人均纯收入为1.5万元左右。

种植大户全程提供技术支持 成熟后企业收购

汉小村龙眼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种植大户的技术支撑。从农户自发种植龙眼开始,汉小村村民依托“种植大户+技术+农户”的发展模式,在龙眼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

据悉,汉小村种植大户从开花开始便提供技术支持,如剪枝时间、打药,甚至对浇水,施肥时间、施肥量,施肥种类都有详尽的指导。龙眼成熟后的成果筛选、摘果时间都有种植大户参与。在种植大户的指导和村民们多年的种植经验加持下,汉小村村民家家户户懂技术、用技术,不仅保证了全季如春龙眼的丰产,还探索有机种植、冷链物流等技术,确保汉小龙眼从园间到市场都保持着脆甜最佳的口感,也为汉小龙眼扩大品质影响,打开销路,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汉小村种植大户有11户,带动着全村280户村民大力发展龙眼种植产业。种植大户集中流转土地并积极带动村民进行集中化、专业化、科学化种植,实现集中连片种植龙眼。龙眼成熟后,全部由企业收购,并销往全国多个省份。

“通过‘种植大户+技术+农民’模式,村里的龙眼远销广东、山西、云南、四川、黑龙江等10余个省份,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汉小村党支部书记文志新说,依靠一颗颗龙眼,汉小村走上了产业振兴、农民增收、乡村变美之路。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王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