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技攻“尖”,产业汇“聚”!史各庄街道推动新质生产力持续上“新”

北京日报

关注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发展新质生产力,对现代化建设意义深远,作为昌平区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之一,史各庄街道以科技攻“尖”,产业汇“聚”,推动新质生产力持续上“新”。

打造科技发展新高地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素之一。史各庄街道充分发挥高精尖产业聚集优势,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打造科技发展新高地。

日前,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显示,驻昌企业华夏英泰(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YTS104细胞注射液”获批临床试验默示许可。该细胞注射液用于复发/难治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CMML)等疾病的治疗。同时,北京泛生子医学检验实验室以满分通过室间质评,获得“Good”的好成绩。至此,泛生子已连续8年共通过32项由美国病理学家协会(CAP)组织的能力测评项目,充分彰显了泛生子医学稳定可靠的检测能力和强大的技术实力。

近年来,史各庄街道紧抓“两区”建设契机,围绕生物医药首位产业,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重点产业,聚焦延链、补链和强链,加快生命园三期、朱辛庄二期建设,全力推进生命谷的(国际)生物工程创新中心、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科兴高精尖成果转化基地项目建设,打造高品质医药健康产业。

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展新质生产力,方向是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主阵地。史各庄街道充分发挥创新优势,重点聚焦前沿技术领域,积极布局“生物+”和“数字+”两大核心领域,汇集了央企、上市公司等2万余家市场主体。

近日,北京市2024年“医药创新品种及平台培育”专项课题推荐遴选工作暨昌平区细胞与基因治疗(CGT)赛道推荐企业及品种现场交流会在史各庄街道成功举办。全区14家CGT企业受邀展示,受邀企业CGT品种的创新性和高水准得到了参评专家的充分肯定。目前,史各庄街道已经聚集专注细胞与基因治疗(CGT)领域的创新型企业30余家,包括博雅基因、北赛泓升、华夏英泰等一大批明星企业。

此外,在史各庄街道大数据智能产业园中举办的2024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第七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大赛“中关村银行杯”生物医药领域决赛上,艾赛普(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史各庄街道重点企业入选前沿大赛“中关村银行杯”生物医药领域决赛TOP10,助力史各庄街道加速推进创新领域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构筑发展新优势,持续攻坚土地资源盘活、打造典型示范项目、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加快打造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核爆点”。

以“新”促“质”靶向突破激发新动能

为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培育发展更多新质生产力,史各庄街道加快完善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育了一批以“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引导和鼓励辖区优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道路,以做实优服务、送政策两大举措,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存量企业培育提升服务,通过不断优营商、促发展,辖区“三园两校”协同创新成果显著。目前,医药健康产业主园区昌平生命科学园,已聚集了600多家创新企业,其中上市企业7家,独角兽企业4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8家,知名科学家创办企业81家。

下一步,史各庄街道将继续保持拼经济、促发展的昂扬精神头,建设一大批有利于前沿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载体,加“数”蓄能新质生产力,激活新动能,筑牢经济压舱石。

图文/郜乙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