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茶露新芽 农户抢鲜采

环球网

关注

紫阳县向阳镇

连日来,随着天气逐渐回暖,紫阳县向阳镇3万亩春茶陆续进入采摘期,茶企茶农抢抓晴好天气采收春茶。

3月25日一大早,向阳镇悬鼓村10多名采茶工穿梭在紫阳县雾硒仙毫茶叶有限公司高坝茶旅融合产业园区的茶垄间,她们十指灵动、指尖轻提,将一片片嫩芽收入茶篓中。

“‘明前茶,贵如金’。这几天,我们要抢抓时间采茶。这段时间收购的鲜叶多为单芽头或是一芽一叶,一斤鲜叶收购价为150元左右。”茶园负责人雷朝敏说。

当前,向阳镇3万亩茶园陆续开采,海拔高一点的茶树和老品种茶树采摘时间稍晚几天。3月底全镇春茶将全面开采,预计全镇茶叶总产量800余吨,综合产值超过6亿元。

“每年的3月到5月是春茶采摘期,其中尤其数‘明前茶’品质好,价值也高,是广大茶农增收致富的‘法宝’。错过了毛尖茶的采摘时节,茶农们一年就白忙活了。”向阳镇副镇长雷田民介绍。

为加强春季茶园管理,向阳镇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春季茶园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各村抓住春季茶园的关键时期,落实好茶园管理工作。该镇采取以会代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以茶园管理、茶树修剪、茶叶质量安全等为主要内容,在全镇12个村举办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

汉滨区冉砭村

本报讯(通讯员 李鉴蕊)3月26日,在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冉砭村茶园,茶农们忙碌的身影在茶树间穿梭,随着“陕茶一号”被放入背篓,茶香在指尖捻提下弥散。

据了解,高山云雾出好茶,冉砭村自然山水优势得天独厚,对于茶叶芳香物质积蓄极为有利。近年来,冉砭村推行“党支部+X+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1200余亩,引导茶农参与茶园运行,提升农业组织化水平。

目前,冉砭村新栽植茶树和老茶园改造2200余亩。在此期间,冉砭村茶叶种植、茶园管理、采茶技巧逐一得到培训,共计200余人(次),全年吸纳解决2000余人(次)劳动力再就业问题。

“通过圣水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集中管理、分散经营和统一加工,把茶叶做成成品茶,茶叶的口感和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对茶农来说,与销售自己加工茶叶的方式相比获利翻倍,实现‘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冉砭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涛介绍,

下一步,冉砭村将继续打造优质茶产业品牌,大力培植富硒观光茶园,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园区,带动全村农户持续增收。(通讯员 汪忠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