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预告《申康科普进行时 名医大会诊:胰腺生机》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临床上一般将“疼痛”分为十二级,其中四级疼痛属于中度疼痛,像是被人打了一耳光一样。但如果是“被持续打了几十年”,疼到完全无法睡觉、影响进食,谁又能受得了呢?而在东莞务工的范先生,已经直言“我顶不住了!尽快安排我住院!”

范先生坦言“疼!我一感觉疼就抽烟,抽了稍微好点,过后还疼……”“之前也喝酒,一天半斤吧,喝了也能舒服点……”抽烟酗酒往往是诱发各类疾病的危险因素,同样也对慢性胰腺炎适用。面对范先生过往的烟酒史,着实令医生头疼不已!

在全球范围内,慢性胰腺炎的发病率为9.62/10万,死亡率为0.09/10万。我国2003年慢性胰腺炎的患病率约为13/10万,并呈逐年增长趋势。慢性胰腺炎在男性中患病率更高,约为女性的2倍。

范先生在当地医院确诊慢性胰腺炎后,因为出现了胰管阻塞和胰液淤积的症状,随即做了胰腺支架手术,而这可以促进胰液流通,减轻炎症程度。但范先生依然疼!非常的疼!在多方打听之下,范先生来到了上海,找到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中心胰腺外科(北)主任——龙江医生。

“市面上能见到的止疼药,我都吃过,都没用!吃了还是疼!”范先生在龙江医生的诊室里,几乎没有“坐端正”的时候,一会前倾着身子、一会干脆半瘫坐在椅子上。

腹痛是慢性胰腺炎最常见的临床症状,疼痛多位于上腹部正中或偏左,可放射到腰背部,患者感觉为束腰带样疼痛。平卧时腹痛加重,前倾坐位、弯腰侧卧蜷曲时疼痛有所减轻。

从先前的治疗经历和患者症状来看,似乎一切板上钉钉,范先生是慢性胰腺癌无疑了,但龙江医生在仔细看过所有检查报告以及详细询问病史后,却直言“我们还需要排除癌变的可能!”

由于胰腺藏于后腹膜,且胰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同时胰腺癌的自然病程发展非常快,也就是说,早期发现胰腺癌的窗口期非常短,所以胰腺癌不仅被认为是“癌中之王”,也有最“内向”的癌种之称。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胰腺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目前胰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胰腺癌发病与多种危险因素有关,长期吸烟,高脂饮食,体重指数超标、慢性胰腺炎或伴发糖尿病等是胰腺癌可能的非遗传性危险因素。在临床上,慢性胰腺炎患者因为反复的炎症刺激会导致胰腺、导管的细胞产生癌变,有少部分慢性胰腺炎患者存在发展为胰腺癌的可能。

针对范先生的情况,龙江医生立刻建议患者进行了超声内镜检查,从而判断胰腺病变的性质,是否有癌变,即将被揭晓。

近10年来,胰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患者平均生存期仅有4到6个月。绝大多数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是中晚期。早期胰腺癌患者与晚期胰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有显著差别。在临床中,初诊的胰腺癌患者,其做手术切除的比例不足20%,胰腺癌的五年生存率仅有8%左右。

范先生的超声内镜检查报告显示,胰腺存在肿块、周围组织钙化、医源性门脉高压、胰管扩张......影像科检查报告显示,胰腺肿块定位在颈体、形态不规则、胰管结石显像不清晰......因此,医生们明确诊断,范先生存在“慢性胰腺炎+胰腺肿块癌变可能”。

经过多学科讨论后,胰腺外科团队决定采取全胰腺切除的方案,确保肿瘤能够切除干净。在手术的过程中,龙江医生初步判断,范先生是在慢性胰腺炎的基础之上发生的癌变,在病理标本完成分析检查后,也确实明确诊断了患者罹患了胰腺癌,这场全胰腺切除手术及时地帮助患者解除了肿瘤进一步恶化发展的危险,进入到胰腺癌长程管理的阶段。

高龄患癌病人,向医生和家属乐观“告别”;免疫治疗获益患者,向医生吐露“幸福的烦恼”;术后五年恢复良好患者,回忆当年手术的“惊心动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名医团队如何从九死一生中为胰腺癌患者拼得一线生机?详情请收看3月30日22:30播出的《申康科普进行时 名医大会诊:胰腺生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