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玉溪: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助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工网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2024年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玉溪市2024年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今年玉溪市产改工作将从以下七个方面发力。

强化政策指引,让产改真正在基层落实落地。完善市委领导、市总工会牵头协调、各成员单位合力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各产业园区纳入领导小组成员体系,健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产改考评指标体系,探索开展跨地域交叉互评,强化考评结果运用。

提升技能素质,助力产业工人由“工”变“匠”。完善玉溪市工匠学院运行机制,整合各县(市、区)总工会、职业院校资源,做优“工匠学院+培训+竞赛”运营模式,培训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不少于2000人次。大力推动“一带一路”中老铁路沿线产改工作,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工业制造业、文旅产业,开展中老铁路沿线产业工人专项培训不少于1500人次。深化以赛促训,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举办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不少于5场,把竞赛向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领域覆盖,发动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竞赛。

畅通发展渠道,助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推动落实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做好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称工作。落实“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设立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等岗位职级,让产业工人职业发展梯子更高。打通产业工人横向发展通道,推动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认定机制,保障和鼓励一线工人一专多能、岗位轮换,实现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纵向有阶梯、横向可转换,让产业工人职业发展渠道更宽。大力推进能级工资集体协商,鼓励企业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技能津贴、股权激励等多种分配方式,让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待遇更好。

保障主人翁地位,建立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在非公企业建立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为抓手、其他形式合力推进的“1+2+N”企业民主管理体系,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渠道。在全市开展职代会建制专项行动,坚持把民主管理工作由大中型企业向中小企业、新业态企业拓展,为企业职工搭建参与民主管理的平台。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发挥“师带徒”作用,积极搭建职工创新创造平台,新建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站不少于20个。深入开展技术创新、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改造、小发明、小创造、小建议、小设计、小革新和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群众性创新活动,评选职工创新成果不少于20项,举办全市职工创新成果展。

落实主体责任,激发企业推动产改积极性。整合政策资源,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支持领军企业自主认定产业创新人才和首席技师。鼓励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牵头制定职业标准,开展自主评价,建立职业技能评价主体多元化机制,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举办产改专题培训班,提升试点企业产改工作负责人推动工作的能力。提高重点产业产改知晓率,通过各种形式,让企业主了解产改的目的意义,明晰产改工作方向,主动推进产改在企业落地见效。加强对试点企业、工业园区的分类指导、分级管理指导企业和企业工会落实落地产改政策,推动将其纳入企业战略。推动企业用好用足法定职工培训经费,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政策。

夯实组织基础,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影响力。加快推进“三新”领域建会入会工作,推动互联网企业、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建会工作扩面提质,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不少于2500人,实现应建必建,应入必入。推动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玉溪市总工会供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