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月广东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9日,国新办就“坚定不移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举行发布会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表示,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广东2023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7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2.7%,加上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比重超过6成。今年1—2月,广东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

广东是一个制造及出口大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端制造业以及相关出口情况如何?在全省发展占比有多大?下一步高端制造有哪些计划?

涂高坤表示,广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制造业是“顶梁柱”和“压舱石”。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广东2023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7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2.7%,加上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比重超过6成。

广东是外资外贸大省,与全球市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一直以来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广东的货物进出口额中95%属于制造业产品;2023年制造业产品出口接近人民币5.4万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占三分之二;今年1—2月,制造业产品出口8780亿元,同比增长27.2%。广东制造业通过与众多国外合作伙伴协同共赢,为全球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一直相信,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工厂。无论是衣食住行的传统产业、‘上天入地’的新兴产业,还是想象无限的未来产业,都是社会发展所必需的,都非常重要。” 涂高坤说。

近年来,广东制造业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外市场需求。广东拥有包括新型储能在内的5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接下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坚持以产业集群筑牢实体经济的根基,支持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5大未来产业全面发展,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空、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引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从“点”延伸成“链”、拓展到“面”,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加快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形成绿色生产力。

将持续落实技改政策

日前,国务院部署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提到要推进重点行业技术改造。在促进企业改造方面,广东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还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涂高坤介绍,技术改造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广东长期致力于推动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在政策方面,出台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制造业当家22条”“技改十条”等法规政策,并通过“粤商通”平台向近700万家企业进行政策推送。

在资源要素方面,引导金融资本投入,建立项目用地指标预支使用机制,开通节能审查“绿色通道”,茂名石化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格力智能装备等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加快建设。

在示范引领方面,突出打造一批技改力度大、成效明显、行业带动性强的示范企业和项目,复制推广了一批典型案例。比如,佛山以家电为突破口,采取“链主企业出资+产业链企业配套”的模式,通过平台输出解决方案,带动产业链超过100家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把技术改造作为保持制造业旺盛生命力的最关键密码,作为坚持“制造业当家”关键工程之一,坚持“小技改不停步”。将持续落实技改政策,全力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工作,开展广东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技术改造赋能提升工程,确保政策“红利”充分惠及企业。

持续开拓企业技改路径,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和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改造提升,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水平。

将持续培育技改主体和创新载体,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完善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提升各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质量和效益,为企业技术改造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