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城县券桥镇:创“生态宜居星”写好生态振兴“锦绣文章”

南阳网

关注

方城县券桥镇坚定不移走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以生态宜居星村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写好生态振兴“锦绣文章”,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重视生态规划,让“软优势”变成“硬支撑”。坚持规划引领,科学谋篇布局,对村庄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双基建设、村庄风貌、集体收入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理清短板弱项,找准特色亮点,结合村庄“多规合一”规划,敲定发展思路和目标。充分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和潘河等绵延悠长水韵特色、沃野平畴的田园特色、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统筹规划塑形态,考虑产业发展、土地容量、资源承载等因素,全要素推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集成建设提品质,做到统建与自建结合、微改造与拆改建并重,坚持“房路水林田产景”一体化改善,塑造风貌协调又体现时代特征的乡村形态。建设各美其美的田园农耕文化乡村、红色文旅乡村,建设具有地域特点的民俗馆、村史馆,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

强化生态治理,让“脏乱差”变成“洁净美”。持续不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强化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六控措施;全域全时开展室外禁烧秸秆、垃圾、杂草等,禁止室外粉碎秸秆等。落实落细河长制度,常态化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周边和潘河等垃圾治理。开展“清河、清网、清源、查污染源”“三清一查”专项行动,整改涉水污染问题195条。聚焦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强力开展养殖场(户)养殖污染排查综合治理工作,整改提升养殖场(户)粪污整治136户。将污水治理与坑塘治理、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实现了污水净化处理,圆满地解决“污水哪里去”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垃圾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全镇共有垃圾中转站3座,垃圾箱236个、垃圾桶8132个、大型垃圾运输车辆6辆、小型垃圾清运车辆159台、洒水车1台、环卫工159名。开展万亩农田林网示范方项目等植树造林工作,新栽植林木3万余棵。按照“设施美,环境美,服务美,管理美”的目标,不断开展国道G234线、省道S103线券桥段环境治理,以线带片,全面提升全镇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改废旧房屋、闲置宅基地178处,规划整修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等“四园”152个。

培育生态产业,让“好风景”变成“好前景”。立足农业大乡镇实际,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确立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思路,突出粮食安全基础地位,不断拓展农业产业发展链条,推动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落户、发展,初步形成了“一纵一横一中心”果蔬和艾草产业带:即围绕券马路和方社快速通道“一横一纵”两条道路和镇区“一个中心”,发展蔬菜大棚种植、露天蔬菜种植、小辣椒种植、葡萄、草莓、林果等观光采摘农业,并依托本草艾等3家艾制品加工企业,实施“订单农业”。按照打造“生命之渠、生态之渠、景观之渠”要求,扛稳水质保护政治责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原则,在沿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两侧,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发展苗木花卉产业,走绿色发展的路子。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稳步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规划占地近500亩,目前已入驻企业4家,拟入驻2家,正在洽谈项目2个,逐步打造全县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目的静脉产业强镇。立足红色资源优势,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环保攻坚”三位一体片区建设,建成投运中原局和中原军区方城会议旧址纪念工程一期,目前纪念亭、纪念碑、公园绿化、河道治理、道路扩建等一期工程已竣工,中原野战军二纵司令部旧址恢复等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全部工程完工后,必将使土山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红色教育旅游村、和谐幸福文明村。(王炳中)

    原标题:方城县券桥镇:创“生态宜居星”写好生态振兴“锦绣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