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续写新篇 共赢未来——专访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主任菲利普·埃文斯

中国气象局

关注

3月25日,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EUMETSAT)主任菲利普·埃文斯一行访问中国气象局,双方更新签署《中国气象局与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关于气象卫星资料应用、交换和分发合作协议》。

自1998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和EUMETSAT的高效务实合作结出硕果。菲利普·埃文斯在接受中国气象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热情期待未来双方携手同行,应对全球挑战,服务全球用户,共享共赢新未来。

互利共赢 亮点纷呈

中国气象局和EUMETSAT的合作,已成为国际气象合作的典范,经过20多年发展,务实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尤其是在卫星观测、气象卫星及其应用、数据交换等方面。

菲利普·埃文斯感谢中国气象局发射全球首颗民用晨昏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三号E星。“该星对完善全球对地观测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他对风云气象卫星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表示风云气象卫星在气象预警、天气预报、气候变化监测、提供气候服务以帮助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风云气象卫星数据极为有用。

在谈及未来在该领域深化合作时,菲利普·埃文斯充满期待。

在技术和实践层面,“如果能够开发出将卫星数据转化为预警信息的系统和方法,确保服务器数据全球共享,我认为这将极大造福于不被早期预警系统保护的群体。”

目前,推动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落实是双方在世界气象组织(WMO)框架下深化合作的重要抓手。“在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目标下,卫星数据在全球地面观测网络不发达的区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提供重要的观测数据。通过数据处理提供预警等服务,尤其是临近预报。”菲利普·埃文斯说。

打造典范 共赢未来

在巩固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双方在WMO、国际气象卫星协调组织(CGMS)框架下的区域和全球性合作,将在全球气象观测能力提升、助力全球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为应对气候变化及恶劣天气影响等全球挑战作出贡献。

“我们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非常成功!共赢合作不仅惠及彼此,而且为WMO、CGMS等提供有力支撑。” 菲利普·埃文斯高度评价。

双方未来合作前景备受瞩目。他表示:“在卫星观测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需继续支持WMO全球综合观测系统(WIGOS)2040年愿景。期待双方开辟合作新领域,为全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菲利普·埃文斯还提出,双方可以在利用商业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应用领域开展探索实践。

服务全球的“同行者”

作为服务全球的“同行者”,双方如何携手为用户提供“卓越体验”?

菲利普·埃文斯建议,EUMETSAT和中国气象局共同确保双方卫星系统相互配合、实现互补,了解用户需求,洞察用户“痛点”,掌握用户如何利用数据,“在此基础上,双方将全力保证最高效地为用户提供优质数据和产品。”

菲利普·埃文斯表示,他已经多次来到中国,对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表示钦佩。“同中国气象局的友谊,对我们本身以及EUMETSAT成员国气象部门,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他相信,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

(作者:刘淑乔 责任编辑:蒋芷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