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怎么回事?这个群,有人发红包,没人抢红包

青岛早报

关注

在青岛,

群友们天天在群里发红包,

少的有1元的,

多的有一二百元的,

群友们都很默契地不去抢,

而是每天有专人统一收下,

并且定时公开账目。

这个名为“尚善”的微信群

并不是普通的红包群,

而是一个“爱心群”,

每个红包背后都是一份爱心捐款,

这份爱心汇聚到统一的“尚善”账户里,

用于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尚善”群里只有人发红包而没有人抢红包。

自2015年建群以来,

“尚善”群账户已经汇聚了

200多万元善款,

偏远地区留守小学生

因为这份爱心改善了学习环境,

失明的孤寡老人

因为这份爱心重见光明,

武汉抗疫、河南水灾等

都有他们的一份爱……

近日,

青岛早报连续报道的

“微尘”救助甘肃女孩婷婷

来青手术的新闻,

幕后就是这个“尚善”群捐款

为她支付医疗费,

并热心帮助做各种协调工作。

“好善”朋友建立“尚善”群

一个只发红包却没人抢的微信群,为何能让这么多人心甘情愿地加入?这一切,要从9年前说起。

“早在2015年之前,组建捐款微信群的念头就在我心里酝酿很久了。我曾经参与过不少公益爱心活动,了解到有很多想要献爱心的人,因高额的捐赠门槛望而却步。”“尚善”群发起人之一胡雅鑫告诉记者,2015年在一次聚会中,她和几位爱心人士互相交流,提出了建立微信群捐款的想法。“很多人没法一次性拿出几千元、几万元的善款,但他们很想献一份爱心、出一份力。”在胡雅鑫看来,爱心捐款并不是特定人群的专属,而是每一位热心市民都力所能及、触手可及的,如何做“既方便又接地气”的公益,大家想到了组建一个爱心群,希望将捐赠的门槛降到最低。

“尚善”群部分发起人。

“这个群发起人是我们几个好朋友,大家都‘好善’,平时各自会参与一些公益活动。”“尚善”群发起人之一于志杰告诉记者,大家喝茶的时候聊到了公益,都有相同的爱心,何不一起分享献爱心的机会呢?一个人做好一件事可能有些困难,大家一起来做,每人都出一份力,这力量就会很强大。

2015年5月,这个爱心群正式组建,取名为“尚善”。尚善,崇尚善心,一起尽最大努力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起初,“尚善”群里只有核心的十几位群友,也没有什么规定,都是自发往群里发红包汇集善款,5元、10元、100元、200元……没有门槛没有要求,也没有人会去抢这个红包,群主胡雅鑫负责收款记录,每天公示善款数额。胡雅鑫说,不管谁发现需要帮助的人,把消息发到群里,大家讨论一下可以帮助,就动用这笔积攒的善款去帮忙。

慢慢地,朋友介绍朋友,“尚善”群被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知晓,大家纷纷加入其中。十几人,几十人,几百人……目前,群里有290多位爱心人士。

9年来汇集善款超200万元

“正是这样有爱的我们,才能汇聚到一个群里,一起做公益,一起收获‘手留余香’的欣慰。”“尚善”群发起人之一曲鑫总结说。

采访中,许多群友告诉记者,在“尚善”群里,有一种互相感染的氛围,哪天不在群里发个小红包,就感觉生活中缺少点什么一样。

很多人都是本着日行一善的心,每天捐几元钱,用这些“星星之火”聚沙成塔。“有时候可能会因为工作忙忘记了发红包,第二天就会主动多发一些补上,没有约束感。如果遇上自己高兴的时候,捐个几百上千元也都可以。”几位群友告诉记者,比如遇到有群友的孩子结婚、家中添丁等喜庆时刻,大家会刻意多捐一点,去帮助更多人,分享这份爱的喜悦。

“我们会用这些善款去资助微尘阳光少年,帮他们改善生活;帮助偏远学校改善教学和生活条件,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学习环境……”胡雅鑫告诉记者,每天她把大家发的红包汇集起来,少的时候几十元,多的时候上千元,并在群里公示一下。9年来,群里累计捐款额已经超过200万元,这还不包括一些群友直接捐给灾区救灾的物资等,那些物资算起来也有几十万元。

“不仅是日常捐款,遇上特殊情况,我们也会在群里发起专项捐款活动。”曲鑫表示,比如最近针对来青求医的甘肃女孩婷婷的爱心项目。曲鑫表示,自己也没想到“尚善”群如今发展得这般壮大了。

多次帮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2023年4月18日,青岛华厦眼科医院举行了一场善款捐赠签约仪式,青岛市微尘公益基金会联合微尘·“尚善”群捐5万元善款,用于眼科公益事业。这次捐赠的善款是由“尚善”群的爱心人士筹集,使用对象为青岛市区家庭困难的患有眼科疾病患者,将针对手术费、检查费及治疗费用等进行减免救助。这并不是“尚善”群的捐款第一次帮助眼疾患者恢复光明。早在2021年7月,“尚善”群就进行过眼健康光明事业捐赠。

“尚善”群捐助家庭困难的眼疾患者。

“平度一位孤寡残疾老人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需紧急进行青光眼白内障手术。群友对老人家紧急走访,简要汇报:老人今年69岁,独居多年,无依无靠,右眼已失明,左眼因为青光眼、白内障已接近失明,必须进行手术治疗,老人只有每月500多元低保金收入,此次手术费加住院费共需要13000元左右,特向群友们汇报。群友们以个人身份向老人捐助善款不限金额,剩余不够部分我们尚善公益基金兜底,让我们携手共同推进‘尚善’群光明行动总动员。”这是“尚善”群内的一条募捐消息。

“记得消息发出后,大家很快就保持队形,发了一排排饱含着对老人关心的微信红包,数额有大有小,但都是一份真心。有人默默发个红包,还有的群友出车、出力,帮老人准备手术、义务照顾老人。”胡雅鑫回忆道,老人的手术费很快就凑齐了。

“尚善”的脚步越走越远

点点滴滴的“尚善”,一分一毫的积攒。2017年,“尚善”群为平度大官庄博爱小学师生送去了5万元善款。2017年群友偶然间发现西海岸新区一所学校的浴室条件非常简陋,就在“尚善”群里汇报了这所学校的情况。大家到现场探访后,决定一起帮学校改善条件。2018年,“尚善”群资助了临沂罗马小学。

9年里,“尚善”的脚步越走越远,包括国内的甘肃、青海,甚至远至尼泊尔。“尚善”群的群友们捐助了3所博爱小学,为特殊教育学校修缮浴室,还为青海玉树30多位孤寡老人、甘肃庆阳36名孤儿送去爱心。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尚善”群默默捐赠7万双医用手套、2万个口罩等医疗物资,还与医院合作成立爱心基金帮助困难患者。

/ 幕后 /

婷婷出院前写下感谢信

正是“尚善”群圆她来青求医梦

近期,早报连续报道了来自甘肃庆阳的8岁脑血管瘤女孩婷婷来青寻医的新闻。在青岛、甘肃两地公益组织的爱心接力下,在青岛市市立医院医护人员倾力付出下,婷婷入院手术并在3月27日顺利出院。善举的背后,就有“尚善”群群友的身影。出院后,“尚善”群的爱心人士又为婷婷母女两人提供了宾馆住宿及餐食,在青岛继续住一段时间。“婷婷一周后需要到医院复查一次,留在青岛可以避免来回奔波,更有利于她的康复。”负责接婷婷出院的“尚善”群群友张杰说。

“我感谢青岛微尘的叔叔阿姨,感谢市立医院的叔叔阿姨们,是他们帮助我、关心我、鼓励我,我真的非常感谢你们!”3月28日,婷婷给记者展示她写的感谢信。“这是等待出院的时候,她自己在作业本上写的。”婷婷妈妈告诉记者,手术后康复的这段时间,女儿在病房里和医生护士都混熟了,大家都很喜欢她,给她带来了很多礼物,婷婷怀着感恩的心,写了这段话,有些字她不会写,就自己查字典。

“最开始促成婷婷来青岛手术的,就是我们群里的30多位爱心群友,他们的慷慨捐赠,让婷婷圆了健康梦。”曲鑫告诉记者,婷婷是他们去年联合甘肃当地公益组织救助的36名困境儿童之一,去年底他代表“尚善”群去当地走访时了解到了婷婷的情况。“我把婷婷的情况发到了群里,群友们马上就开始捐款献爱心。”曲鑫说,其中一位远在加拿大陪读的群友特意单独联系了他,捐了较大一笔钱,并且希望不要透露自己的名字。“很快大家凑起了4万元爱心款,婷婷来青的手术费、路费等就差不多了。”曲鑫说,包括银海安澜宾舍酒店、汉庭青岛奥帆中心酒店等免费为婷婷提供入院前和出院后的住宿和部分餐食。

来源 | 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记者 杨博文 受访者供图(除署名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