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家老牌券商业绩公布!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拟分红近23亿元

券商中国

关注

又一家头部券商公布业绩。

3月28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2023年报,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广发证券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业务创新与转型,主营业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

数据显示,2023年广发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233亿元,净利润69.78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6821.82亿元,较2022年末增加10.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357.18亿元,较2022年末增加12.96%。

广发证券董事长、总经理林传辉表示,过去的一年,公司谋在新处,主动变革,持续深化高质量经营模式;干在实处,积极作为,不断提升高质量金融服务能力;情在真处,不忘初心,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林传辉说,2024年是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开局之年,广发证券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作为直接融资“服务商”、资本市场“看门人”、社会财富“管理者”的功能性,持续推动战略转型,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广发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证券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积极回报投资者,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3元,分配现金红利22.82亿元,占2023年度合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32.7%。

坚定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核心业务做优做强

广发证券的业务主要分为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四大板块,具备全业务牌照,打造了布局完善、实力强劲的全业务链条。

据了解,广发证券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多年稳居行业前列,过去一年,广发证券在研究、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核心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形成了领先优势。

在研究业务领域,广发证券的股票研究涵盖境内28个行业和958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141家香港及海外上市公司,连续多年获得“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金牛研究机构”等行业权威奖项。

同时,作为国内较早成立产业研究院的证券公司,研究赋能核心业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该公司通过聚焦涉及国计民生的宏观政策、区域发展、产业赛道等前瞻性研究,为优质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综合服务,为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与产业规划提供研究咨询,助力重点区域和重要产业发展;同时探索与重点科研高校建立产业孵化转化合作机制,发挥了“科技+金融”的桥梁作用,有效助力科技、金融、产业的良性循环。

在财富管理领域,广发证券在国内率先提出财富管理转型,现已具备优秀的金融产品研究、销售能力,专业的资产配置能力。截至2023年底,公司拥有超过4400名证券投资顾问,行业排名第一(母公司口径);公司代销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行业排名第三,代销金融产品保有规模较上年年末增长13.98%;易淘金电商平台的金融产品(含现金增利及淘金市场)销售和转让金额达2168亿元。

在境外,广发证券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经纪(香港),在香港股票市场全年低迷的情况下,产品保有量同比增加28.75%,财富管理收入同比增长30.86%,财富管理转型效果明显。

在资产管理领域,广发证券依托金融集团化架构优势,统筹旗下资产管理机构优势资源,构建了丰富多元的产品供给体系,为客户提供策略占优、品类多样、跨越境内外的产品与服务,打造成为业内领先的资产管理品牌。数据显示,在资产管理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方面,该公司实现77.28亿元的收入,展现出该公司在该领域的强劲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在投资收益方面,广发证券2023年实现了53亿元的收益,较上年的43.83亿元同比增长20.94%。

此外,广发证券旗下控股、参股公募基金继续展现强大头部实力。截至2023年末,旗下控股子公司广发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12209.82亿元,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后的规模合计6702.46亿元,行业排名第三。参股子公司易方达基金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16773.40亿元,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后的规模合计10139.37亿元,行业排名第一。旗下全资私募基金子公司广发信德聚焦布局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企业服务等行业,实缴规模超过170亿元。 

在境外市场,广发证券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投资(香港)及其下属机构聚焦高端制造、TMT(科技、媒体和通讯)、大消费、生物医疗等核心领域进行投资布局,部分项目已成功通过并购退出或在香港、美国等证券交易所上市。

坚持以投资者为本,拟分红22.82亿元

广发证券表示,该公司坚持以投资者为本,通过锤炼全业务链、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对个人投资者、机构客户、企业客户等不同客群的服务质效,并以良好的发展成果回馈投资者。

据悉,广发证券始终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推动平台化转型的落地,不断提升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截至2023年12月末,公司在全国拥有349家分公司及营业部,实现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全覆盖,为更好地触达和服务客户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公司加强线上获客运营,积极开拓多渠道流量,并发布全新Z世代APP,持续提升易淘金平台用户体验。

在交易及机构业务方面,该公司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出“广发智汇”机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公司资源,为机构与企业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增强机构客户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机构客户服务体系。同时,作为场外衍生品业务一级交易商,公司持续为机构客户提供以场外衍生品为载体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柜台市场累计发行产品数量103184只,累计发行产品规模约24456.3亿元,期末产品市值约1895.24亿元。其中,2023年新发产品数量38678只,新发产品规模约5288.26亿元。

除了性价比高的综合金融服务,广发证券继续真金白银大手笔回报投资者。

2023年报披露,广发证券披露分红预案,以该公司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股份数扣除存放于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的股份数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3.0元(含税)。以该公司现有股本76.21亿股扣除已回购A股股份1524万股后的76.06亿股股为基数计算,共分配现金红利22.82亿元。2023年度该公司现金分红占2023年度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为32.7%。

坚守稳健经营理念,企业文化注入人才新动力

人才是金融业第一资源,而文化是企业之魂,广发证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

广发证券是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成立的第一批券商,也是为数不多未经历过因经营亏损而接受注资和重组的主要券商之一,广发证券始终勇立潮头,稳居行业前列。这与其优秀的企业文化、科学的业务布局、突出的区位优势及合规稳健的经营理念等核心竞争优势密不可分。

据悉,广发证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和人才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强烈的家国情怀,秉持“以价值创造成就金融报国之梦”的使命感,传承以“知识图强,求实奉献”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发扬“博士军团”的优秀文化基因,以知识为保障,以专业为基石,服务实体经济量质双升。

为打造专业过硬且高度认同公司企业文化的人才队伍,广发证券坚持专业化发展,不断健全人才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多种措施、路径和条件积极支持员工成长。同时,公司依据“贯彻稳健经营理念、确保合规底线要求、促进形成正向激励、提升公司长期价值”等原则,持续构建稳健的薪酬机制,员工薪酬与个人及公司整体业绩、功能有效发挥、合规执业、廉洁从业等情况相挂钩。

此外,广发证券持续加强文化建设,强调“一个广发,以客户为中心、保障投资者利益,高质量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考核导向,严守合规经营底线,保障公司行稳致远。

截至2023年末,广发证券员工人数超1.5万人,该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在证券、金融和经济相关领域的经历平均约27年,在公司平均任职期限超过18年,具备丰富的业务及管理经验。

未来,广发证券表示,将积极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打造“好资产、好产品、好客户、好平台”的现代金融机构,践行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发展理念,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执行力,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及国家战略,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开创新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