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开展2024年“工会培训帮就业”家政技能培训班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工网

这两天,对困难职工张晓燕(化名)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两天。

2022年,她的家庭因意外至困,不得不辞掉工作,全职照顾家人。如何通过学技能再就业,成了她心里一直惦记的事。在工会社会化工作者上门了解困难职工生活状况时,她得知了“工会帮就业”的消息,于是,跟5名学员一起,她参加了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举办的“工会帮就业”家政技能培训班。

日前,全国总工会启动了2024年“工会帮就业”行动,计划2024年全年提供普惠性、常态化就业服务1000万人次,提供就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如何让困难职工群体也能乘上“工会帮就业”行动的“快车”?怎样为他们提供更实际的帮助?带着这些思考,师市总工会帮扶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困难职工家里,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收集困难职工关于再就业的意见建议,“想学技能”是许多困难职工的第一想法。首期“工会培训帮就业”培训班提上日程。

两天时间不长,却干货满满。身体功能康复、营养学、人体穴位、心理疏导及康复护理等家政服务技能均在培训范围之内。听完主讲老师、中国家庭服务协会高级家政培训师高瑞现场演示人体穴位功能后,困难职工张晓燕(化名)表达了她的真实感受:“家政技能培训班老师教的这些技能非常实用,对我们来说上手简单容易,不仅自身受益,而且也能有‘一技傍身’,我今后找工作更有信心了。”

为了让在档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转岗待岗职工、残疾职工等困难群体有机会走进“课堂”,2024年,师市总工会计划投入20万元,全年持续开展“工会帮就业”行动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活动。根据职工需求,后期还将陆续组织开展网约配送、电商、主播带货、家电维修、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培训。

师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家政技能培训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打开了新思路,按照全国总工会“559”重点工作安排,师市总工会将聚焦广大职工就业创业需求,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质量,全面提升重点群体的就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帮助重点群体家庭解决持续增收问题,促进职工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张舒建 乔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