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管理为业绩“压舱石” 招商证券去年营收净利双增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唐燕飞)3月28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全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21亿元,同比增长3.13%;归母净利润87.64亿元,同比增长8.60%;基本每股收益0.94元/股。

2023年度公司不计提法定盈余公积金,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2元(含税),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2023年,招商证券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ROE同比均实现增长,盈利能力保持优良。尽管招商证券2023年的净利润无法与2021年116.45亿元的“史上最佳”相媲美,但拉长时间来看,这一业绩表现仍然跑赢2016年(54.03亿元)、2017年(57.86亿元)、2018年(44.25亿元)和2019年(72.82亿元)、2022年(80.7亿元)等多个年份,也体现出公司在震荡市中业绩韧性不断增强。

作为业绩“压舱石”,招商证券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在各项业务中凸显韧性,实现收入100.11亿元,同比下滑9.83%,贡献了超5成收入,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12.94亿元,占比为6.53%,同比下降6.57%。投资管理业务实现收入9.26亿元,占比达到4.68%,同比下降21.53%。投资与交易业务实现收入35.36亿元,占比达到17.84%,占比增加了8.53个百分点。投资与交易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7.62%。

投资收益大幅上升

经历了2022年的下滑后,招商证券2023年的自营业务表现可圈可点。通常来说,券商投资收入往往呈现明显的波动性及周期性,但由于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加之对权益类、固收类金融衍生品的合理运用,大型券商的自营业务往往呈现出更强的稳定性。

年报数据显示,招商证券2023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0.63亿元,2022年这一数据为-26.22亿元。

2023年市场震荡行情下,不同公司的投研能力高低将直接反映在自营业务收入的表现差异上。从公司年报中“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这项数据可见,招商证券在债券、基金、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动上均实现盈利。其中,本期债券、基金、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分别为9.84亿元、4083万元、18.25亿元。

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公司表示,把握债券市场配置及波段交易机会,加强数字化赋能,大力发展中性策略,积极开展做市业务,稳健拓展境外债券投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境内固定收益投资收益率显著跑赢中债综合财富指数。中性策略方面,公司加强固收量化系统建设,促进中性策略投资规模稳步提升,衍生品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其中标债远期、国债期货交易量分别同比增长148.40%、60.46%。

股票业务方面,公司表示,股票方向性业务积极完善、健全风险控制体系,持续优化投研团队建设,以绝对收益为导向,紧密关注宏观环境与国家政策,坚守产业发展的长期趋势并精选行业龙头。

财富管理仍为业绩“压舱石”

2023年震荡行情影响下,招商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受到波及。2023年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实现收入100.11亿元,同比下滑9.83%,贡献了超5成收入,是对整体营收贡献最大的主营业务,也是唯一一项创收超过百亿的业务。

对于财富管理业务同比下滑原因,公司表示,其中: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因A股和H股全市场股基交易量同比均下降,公司沪深京股基市场份额同比略有增长,但公司股基佣金率随行业佣金率下降趋势而下降;公司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同比亦下降,融资融券期末规模同比增长,但融资融券利率有所下降。

但招商证券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仍有诸多亮点。

第一,2023年,公司加快推动财富管理转型。截至2023年末,公司财富管理个人客户数同比增长3.20%,高净值客户数同比增长5.67%。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公司非货币公募基金、股票加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2023年第四季度)分别为949亿元、793亿元,均排名证券行业第5。基金投顾业务“e招投”累计签约人数5.86万户,年末产品保有规模46.56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76.00%。

第二,机构业务转型变革不断推进。全面整合公司的机构业务资源,实现了对公募、私募、银行理财子等在内的重要机构客户全覆盖,以及细分客群的个性化服务模式。截至2023年末,公司50亿元以上重点私募客户交易覆盖率达79%,私募客户交易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2.22%。

第三,托管外包业务保持领先。公司推动业务数字化进程,重构托管业务基础系统,全新升级托管机构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截至2023年末,公司托管外包产品数量4.30万只,同比增长4.32%,规模3.47万亿元,同比增长0.19%。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和Wind统计,公司私募基金产品托管数量市场份额达21.91%,连续十年保持行业第一,公募基金产品托管规模排名证券行业第三。

投行业务承压

受市场环境影响,2023年招商证券投行业务整体承压。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12.94亿元,占比为6.53%,同比下降6.57%。无论是首次公开发行还是再融资发行的主承销金额均同比下滑较大。

数据统计显示,招商证券A股股权主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9,主承销家数排名第11,其中再融资承销家数排名行业第7,同比上升5名。

2023年,招商证券也参与完成了多单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项目,包括户用储能领域领先企业——艾罗能源、机器视觉领域领先企业——埃科光电、Wi-Fi射频前端芯片领先企业——康希通信、有机固废处理及循环经济领域领先企业——朗坤环境、国内功能性BOPP薄膜领先企业——德冠新材、信息技术服务领域领先企业——世纪恒通A股IPO,港股“艺人管理第一股”——乐华娱乐、港股“普洱茶第一股”——澜沧古茶、港股IPO募资金额前十大项目——第四范式港股IPO,农牧行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东瑞股份非公开发行、分布式光伏领域领先企业芯能科技可转债项目等。

 招商基金债券型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第1

面对2023年复杂的经营环境,证券公司纷纷加快成立资管子公司及申请公募牌照的步伐,增强主动管理能力。招商资管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申请年内获批复,成为首家“一参一控一牌”新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后获批该资格的券商资管。截至2023年末,招商资管资产管理总规模2948.54亿元。

2023年,公司集合资管计划、单一资管计划、专项资管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1151.96亿元、1071.02亿元、725.56亿元,净收入分别为5.1亿元、1.71亿元、0.27亿元,2023年资管业务净收入为7.08亿元,而2022年资管业务净收入为9.32亿元。

私募股权投资方面,2023年,招商致远资本投资企业15家,投资金额12.35亿元。项目退出方面,2023年在管项目退出金额约8亿元;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招商致远资本私募基金月均管理规模(2023年第四季度)为203.83 亿元,排名证券行业第9。

招商证券持有博时基金49%的股权。截至报告期末,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含子公司管理规模)15649亿元,较2022年末下降4.87%,其中公募基金规模(剔除联接基金)9496亿元,较2022年末下降0.43%;非货币公募规模5,316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4.31%。2023年末博时基金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第7,债券型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第2。

招商证券持有招商基金45%股权。截至报告期末,招商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含子公司管理规模)15,504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4.85%,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剔除联接基金)8,606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11.70%,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5,756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2.62%。2023年末招商基金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第4,债券型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第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