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 气象部门强化汛前服务准备工作

中国气象局

关注

入汛在即,各级气象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思维,以扎实举措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细化预报预警是掌握防灾减灾主动权的关键。海南省气象局依托省智能网格气象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为市县两级开发配套“叫应”服务功能模块,初步实现了“叫应”服务自动化。广东省深圳市气象局持续推进完善“网格+气象”模式,首次面向全市网格管理部门举办气象业务培训,加快实现预警信号短、平、快精准推送;联合华为云推出首个人工智能区域预报模型,该模型将在汛期阶段进行完整验证和评估,为预报员提供参考。

立足地方需求,黑龙江省气象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体系,细化关键农时高影响天气,推动中国气象局短临预报业务系统(SWAN3.0)本地化应用。在广西,自治区气象局进一步健全不同阶段预报预警,特别是红色预警的快速响应机制,推动将“11631”递进式精细化模式融入地方防汛救灾工作,推动广电、通信管理等部门发挥行业优势,开展气象预警精准靶向发布,凝聚防灾减灾救灾合力。

国家级业务单位聚焦汛期气象服务需求,落细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开展全业务流程自查梳理,完善风云气象卫星业务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充分发挥新卫星资料在灾害性天气、空间天气监测等场景的应用效益。气象探测中心持续提升雷达产品及软件应用水平,推出强对流组网产品,改进强对流雷达产品识别技术,加强局地X波段雷达的融合应用,增强汛期服务针对性。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加强汛前预警发布业务准备,首次推出全国各级应急责任人信息线上更新和备案平台,强化灾害风险预估产品在公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推进台风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效益评估业务化。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通过召开气象科普大V交流座谈会等,强化“一过程一策”科普宣传工作,提升汛期科普宣传质效,同时盘点梳理更新气象防灾减灾相关科普产品,着力增强科普针对性,助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唐悦、于仕琪、张晓晨、易红梅、袁迎蕾、闫中帅、张晓卿、李蔚、张礼春、林青、安涛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刘丹 文科 责任编辑:张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