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记者调查 | 难找食品标签日期,怎么看?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

最近,北京消费者沈某到位于丰台东大街的顺天府超市购买酸奶,在货架上拿起一盒塑料包装、规格125克的原味酸奶仔细查看。“主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别吃坏了肚子。”她说。

生产日期标注在商品外包装正面,字迹清晰:2024年3月16日。但她多次翻转商品,就是看不到保质期。商品包装上罗列一圈儿小字,怎么也看不清。售货员前来帮忙,手拿商品转了一圈儿,最后十分肯定地说:“保质期18天,没有过期,可以放心喝的。”

售货员介绍说,那圈儿小字包含很多信息,主要有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种类、营养成分、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消费者沈某临走时自言自语道:“下次来得戴放大镜了。”

食品包装日期“找不到、看不清、看不懂”的问题被消费者广为诟病。日前,本报记者在北京、福州、郑州、南京、银川、成都、重庆、南宁等城市的部分商场超市,调查消费者普遍反映的食品商品标签问题。

食品标注日期迷人眼

北京

在北京恒泰大厦地下一层物美超市,记者随机拿起一款食品商品——透明塑料包装的某品牌椒盐巴旦木。标签字号很小,记者勉强看清“保质期12个月”“生产日期见喷码”。上下翻转商品,记者竟没找到喷码。最终,在售货员的帮助下,记者才在瓶盖上找到生产日期“2023年12月5日”。

在位于丰管路的亿潼隆超市,记者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在北京特产区,记者拿起一款某品牌蛋黄酥,包装上显示生产日期为2023年12月3日,但同样找不到保质期。最终只得依靠售货员。售货员也左看右看了好长时间,边看边说:“咦,保质期在哪儿呢?”

无奈之下,她举起商品对着灯光仔细查看,终于在商品包装底部模糊看到“3个月”字样,于是信心百倍地告诉记者:“找到了,保质期3个月。”

记者问:“为什么把生产日期、保质期藏在隐蔽的地方?消费者不好找。”她双手一摊,无奈地说:“那是厂家的事,我们也不清楚,我们只管卖。”

记者随手拿起另一款食品——某品牌塑料袋装茯苓夹饼,在标签上看到“保质期6个月”,却找不到生产日期。后来,记者学着售货员刚才的样子,高高举起商品仔细查看,终于在底部商品缝隙处,发现一行小字:2024年2月25日,这无疑就是生产日期了。

福建

在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东二环泰禾的六意超市,记者拿起一盒小罐装的“泉利堂”话梅,其生产日期的备注是“见包装封标处”。记者多次查看,最终发现生产日期被印刷在了包装插画中一个很小的空白处。

记者来到一家“便利客”超市,发现“香飘飘”冲泡奶茶的生产日期印刷在奶茶外的塑封包装上,一旦拆下就无法查询。记者还发现,“布鲁托小口面包”“哈兰德·两个三明治面包”等浅色袋装面包普遍存在日期标注不明显问题,给消费者辨识带来了很大困难。

河南

在河南省郑州市某大型商超内,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挑选食用油。他拎着油壶仔细查看,眉头紧蹙。记者上前询问,才知是在寻找生产日期。在记者的帮助下,他才发现生产日期标识在壶颈口的下方,字号小到年轻人都很难看清。

记者调查中发现,散装食品是生产日期标注不规范的重灾区。例如一款名为巧酸梅的散装零食,记者前后看了六七遍,也没能看到相关信息。售货员解释,这种商品的生产日期一般标注在合格证上。

江苏

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草场门大街的大润发商超,记者来到母婴区,看到两位宝妈正拿着一款Anchor牌新西兰进口羊奶粉端详。“这生产日期的文字颜色和盖子上的背景颜色都快融为一体了,辨认起来十分头疼。只能凑近包装,借着光线的反射才能勉强辨认出生产日期!”一位宝妈抱怨道。

看了多款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后,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生产日期标注喷印的位置太随意,找起来如同“雾里看花”。在零食区,一位老大爷正拿着一袋超级马力欧箭牌“迷你小彩弹软糖”在手里细看,最终也没能找到生产日期。在售货员的指引下,他眯着眼睛才在彩虹糖包装侧边找到了生产日期。

老大爷说:“现在商品的生产日期标注怪得很,一般都在不醒目处,我戴老花镜都看不清楚。”

宁夏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华百货商店,记者拿起一款由承德上宝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山楂卷,想查看具体信息必须拆开两侧查看。记者拆开两侧包装纸,发现一行字体:生产日期见外包装。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对方解释这类食品都是大的纸箱包装,生产日期在外包装箱上,现在是拆开散卖,外包装箱已经丢弃,所以看不到生产日期。

四川

在四川省成都市湖秀五路的红旗连锁超市,记者发现一款四川九苕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九苕粉条”,保质期标注为24个月,生产日期标注为:见包装喷码处。然而,记者反复查看商品的整个包装,也没有找到生产日期。

重庆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融汇广场内的新世纪超市,记者拿起一袋重庆市蓬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牛肉小包装食品(规格60克),发现虽然包装上注明了生产日期“见包装袋头封部位”,但由于打码颜色过浅难以辨认。经反复调整角度后,才发现标注有“2023/12/01A”字样。

广西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大沙田五象大道金盛商业广场2楼的步步高超市,记者看到“青豪园”品牌系列产品生产日期标注位置多变,有的在产品包装正面标注区,有的在包装背面上方或底部。

在超市散装糖果区,记者随机查看“花生酥”“玉米糖”两种糖果,发现其包装上仅注明保质期6个月,未见标注生产日期。

业内人士的看法

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包装食品标签上的重要信息,是消费者选购食品的重要依据。经过调查,记者发现,有的生产日期标注位置随机,和消费者玩起躲猫猫;有的日期标注文字太小、字体不规范,让人很难辨识;有的生产日期标注玩隐身,透明包装印灰字、紫色包装印黑字,考验消费者的眼力;有的保质期需要计算器判断过期日期,考验消费者脑力

北京食安在线网总编辑刘红兵认为,食品行业涉包装标识的投诉举报、司法判例广受社会关注,食品企业应规范食品标签标识的标注使用,防止虚假标识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他说,食品标签中包含诸多重要信息我国已出台涉及食品包装相关强制国家标准,食品企业若对包装标识把握不准,可咨询专业监管人员或通过第三方专家协助审验,科学规避风险。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食品日期标识侵权问题不容忽视。他说,食品日期标识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如果消费者因为没有看到或看错了日期标识,而购买或误食过期食品,商家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损害了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有关法律和标准都对食品日期标识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内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明确规定,应清晰标注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日期标识采用见包装物某部位的形式,应标在包装物的具体部位。日期标识不得另外加贴、补印或篡改等。

陈音江指出,现实的情况是,不少食品企业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标注食品生产日期。与食品生产日期标注不好找、看不清、难辨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食品企业把自己的商标、品牌和宣传语等标识放在显著位置,以突出方式吸引消费者。这说明部分食品企业只顾把自身品牌形象放在突出位置,而忽略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基本责任。

一个小小的食品标签,折射出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对消费者的态度。他建议食品企业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清晰标注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与消费者有重要利害关系的信息,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也呼吁有关部门对有关食品日期标识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引导督促食品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依法依规标注食品生产日期等信息,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作者 |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刘永 陈长飞 杨会玲 祝富 李志强 颜伟 常宇 孔国俊

编辑 | 杨丽

审核 | 沈艳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