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助力健康消费提质升级 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转型发展做创新国药领跑者(图)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天津日报

当前,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迎来重大的战略机遇期。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我市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对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共同推进《天津市中医药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加快推进本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印发《天津市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方案》,切实打造中医医疗高地、传承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文化高地。

新质生产力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发展中,“科技创新”是其重要内涵,而大数据、智能化、数字化等创新技术的发展,也为中医药生产力变革带来重要发展机遇。津药达仁堂作为创新国药的领跑者,在《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指引下,坚持做质量强国的践行者,力求津药达仁堂的品牌和质量的综合实力达到更高的水平,以质强品,以品强企,以企强国。

源头把控

为高品质中药产品发展赋能

道地药材、炮制技艺、经典名方等中药产业的“精华”如何插上现代化产业化的翅膀,中药产业如何更好地实现现代化转型发展,都是中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遵循融通中西、返本开新的发展规律,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以迎合市场的思维引领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浪潮,谱写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优质中药材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质量是产品的核心生命力,津药达仁堂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产品质量,重点从源头开始把握好药材质量关。在进一步强化药材GAP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津药达仁堂建立起了全流程的数字化追溯系统。比如速效救心丸产品,从中药材的种植管理,到中成药生产管理,再到产品的流通,每一个环节都能够进行溯源。药品包装盒上有一个溯源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消费者就可以清晰地了解,这一盒药的药材产地,产地海拔多高,气温多少度,药材是怎样通过一个又一个检测、运输、生产加工环节,最终变成了手里这盒药。药品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这个二维码对药品质量进行全流程的监控。溯源系统从源头开始,保证了从田间地头到口头,每一粒速效救心丸都能得到有效的质量管理。

健康消费

为医药行业带来发展新动力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健康消费是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需要大力发展的消费赛道,既是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当前消费趋势和消费潮流的精准洞察。这一类消费得到大力发展和扩容,既满足了居民当下的健康需求,也对医药及大健康等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大众对于健康养生的需求越来越高,重视健康、健康消费意愿更强,投入更大。健康管理理念也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健康消费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津药达仁堂集团以绿色中药为核心,集药材种植加工、医药研发、药品生产、医药商业、大健康产业于一体,是全产业链、多剂型、多品种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健康消费布局方面,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未来津药达仁堂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打造更符合人民健康需求的健康产品和服务,助力发展健康消费。

中医药企业正在经历企业变革发展的重要关口,既要重铸荣光,也要在市场和组织创新中找寻更大增量。未来数年,津药达仁堂将实现从“迈开腿”向“跑起来”过渡,实现业务飞轮的更快转动,以传承与创新为底座,以市场化变革为牵引,用产品力、服务力、品牌力为利器,不断挖掘新增量。

返本开新

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能量

坚持守正创新要发掘中医药原始创新能力。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离不开行业领军企业的驱动,对加速产业创新发展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制药企业是一个长周期消费赛道,健康赛道更是一个可持续增长的新赛道,中医药产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津药达仁堂将在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发现更多可能性。

产品和品牌战略加持。津药达仁堂集团确定了“做创新国药领跑者”的定位,公司将“达仁堂”作为主品牌,以“乐仁堂”、“ 京万红”、“隆顺榕”等作为子品牌,做大健康全产业链的核心战力群。由此,“三核九翼”多点开花之势形成。第一核是心脑血管产品线,以速效救心丸为龙头,统筹通脉养心丸、舒脑欣滴丸、参附强心丸等产品矩阵的市场协同,提供心脑血管领域多病种解决方案;第二核是皮肤创面修复,以京万红软膏为主品种,强化创面修复品牌;第三核则是达仁堂精品国药,推动清宫寿桃丸、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等产品发展。“九翼”则涉及更为宽广的产品门类:以清咽滴丸为代表的呼吸类产品、以胃肠安丸为代表的消化类产品、以痹祺胶囊为代表的风湿骨痛类产品、以紫龙金片为代表的肿瘤类产品等专科线都囊括其中。

在产业布局方面,津药达仁堂立足于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政策,重点部署经典名方研发专线、大单品的二次开发以及加强创新中药开发,积极与国内外高水平研发团队展开合作。

“破局”重构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市场化。这种市场化变革体现在诸多层面。既包括通过引入更多外来人才——骨干岗位从组织任免变成公开竞聘;也包括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变成紧密的业务管控型集团,对药材、生产、研发等进行中心化管理,从组织架构上进行扁平化管理,让市场决策、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决策。

市场策略也在不断升级,如何从局部地区为主向全国乃至全球扩围,成为津药达仁堂的新考量。打造产品力、服务力、品牌力“三力”,是津药达仁堂拓展市场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津药达仁堂将通过专业药学服务,借助数字化力量,以患者为中心,提供全生命健康周期的服务。如今达仁堂的产品在全国药店的上柜率越来越高,更多的好产品让消费者看得到买得到。对于中药“出海”,津药达仁堂也有了清晰的路径。津药达仁堂1955年就以长城品牌实现了中成药出口,目前产品在日本、东盟、“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等地拥有市场。从2022年开始,津药达仁堂进一步加强了出海战略,将以新加坡为桥头堡,不断加速拓展东南亚和全球市场。

传承是根基,创新是生机。在加强“卫药”文化宣传、融合创新方面,津药达仁堂为大众感知中医药文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与思路。作为天津市卫健委命名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达仁堂健康生活馆将建立集医药文化展览、非遗技艺展示、产品体验销售、跨界融合于一体的综合性展示基地。并依托精品国药和大健康品种,将文化、产品、场景有机结合,以线上线下模式建立“津药达仁堂国潮店”,推动中医药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此外,中药工业旅游专线、“中医药进校园”活动让更多人感受中医药文化价值。以前大家都说,近代中医看天津,未来希望现代中药也要看天津,津药达仁堂能够成为天津中药的名片。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