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奋楫笃行再启航——海通证券构筑研究新体系

市场资讯

关注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一、以国家战略、资本市场、区域经济和公司发展等方面需要为本,着力谋划研究业务改革创新

(一)紧跟国家战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海通研究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放在优先位置,紧密围绕建设金融强国目标,着力推动研究业务改革创新。

(二)紧扣资本市场发展。研究所通过深化改革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的重要理念,不断提高专业服务水准,坚定做好高质量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者和新质生产力的助推者,积极创新、主动作为,持之以恒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海通力量。

(三)紧贴上海、长三角发展和公司发展战略。海通证券是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国有金融企业,研究所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部署,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研究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为上海“五个中心”能级巩固提升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贡献海通研究力量。

二、以“投研、产研、政研”的研究业务体系为基础,通过研究的链条化、国际化、立体化提升研究质量

(一)构建“投研、产研、政研”的综合研究业务体系投研,即投资研究,是目前海通研究业务的主体部分。投研通过撰写各类投资研究报告、提供研究成果等方式,为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提供研究支持;产研,即产业研究,产研的作用在研究业务中正逐渐显现。产研依靠行业和企业资源,通过产业研究,为各类投资机构、企业集团、上市公司、产业园区等提供研究成果和支持;政研,即政策研究,是研究业务中的重要一环。政策研究可以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支持,为各级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等进行前瞻性专题研究和智库支持,为公司树立研究品牌、践行社会责任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通过“链条化、国际化、立体化”助力高质量研究。一是加快研究链条化改革,以投研为底层基础,打破行业研究界限,加强产业链研究。海通研究的覆盖力度和研究实力位于业界前列,已实现总量和行业100%覆盖,研究所在各个领域都配置了有影响力的分析师。无论是国家层面、地区层面,还是资本市场层面,对产业链研究的需求都在不断加大。研究所紧跟国家战略方向、地区与公司发展战略,推动跨行业的产业链研究,尤其是在新质生产力、金融五篇大文章等重点领域投入产业链研究资源,设立产业链链长的研究岗位,统筹相关领域的研究。二是加快研究国际化改革,统筹集团研究所与海通国际研究部,以全球视角开展研究。目前集团的专职研究部门有海通证券研究所,境内团队逾220人,海通国际研究部,境外团队近100人。在“一个海通”战略引领下,境内外研究正在形成一体化,以全球视野的高质量研究提升境内客户佣金份额,以扎根中国的深度研究提升海通国际研究收入,以集团研究的统筹联动打造海通研究全球品牌影响力,以一体化研究为先导助力境内外“投融保研”高质量协同发展。三是加快研究立体化改革,加大与公司投行、PE直投、期货等部门的合作力度,形成更加全面的投研成果。集团大平台综合优势是海通研究业务的竞争优势之一。公司投资银行、资产管理、PE、创新业务的强劲实力为研究业务开展奠定了品牌优势,注入了大量的有形和无形资源。同时,研究业务在公司投、融、保、研、财富管理中发挥着先导作用,研究业务发展必须结合“一个海通”的公司战略,深化内部协同。海通研究正走向立体化,优化现有研究资源配置,根据公司业务板块,对业务协同的连接点进行识别定位,吃透做透全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提高内部协同能力。

三、以六大体系为保障,促成研究员的站位不断提高、理念持续更新、专业更加突显

(一)加快完善管理体系,提高工作质效。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职责明确、奖罚分明、高效透明、富有战斗力的研究所管理体系,真正做到“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二)加快完善人才体系,夯实人才储备。探索具有海通研究特色的全路径、阶梯式人才培养机制,充实人才“蓄水池”,助力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快速成长。海通研究所已经推出面向研究所全体员工、集团员工以及客户的系列培训会——“海研之道”,由研究所首席分析师主讲,分享自己研究领域的真知灼见、研究心得和成长经历,并邀请公司内外部专家就职业发展规划、财务估值模型等方面做专题培训。

(三)加快完善考核体系,全面挖掘人才潜能。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立有利于集团化作战的考核和MD职级体系,发挥“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三能机制,突出业绩考核,关注能力素质考核,重视党建考核,通过绩效考核,强化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

(四)加快完善合规体系,巩固研究发展基础。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和公司安排,及时更新和优化研究所各项合规制度,狠抓细化落实,已将合规意识嵌入研究工作各环节,坚守合规风控底线。已构建了体系完备、设计合理的研究报告管理制度框架,研究所发布的公司级、部门级制度合计16个。

(五)加快完善信息化体系,提高研究工作效率。对标公司正在建设的“数字海通2.0”,以“敏捷化、平台化、智能化、生态化”为核心特征,我们构建了“e海智研”投研数字化标杆产品,以数字金融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实现智能驱动投资,着力推动研究创造价值。

(六)加快完善研究产品体系,不断扩大影响力。根据各类型投资者的不同需要,我们研究产品覆盖了宏观、策略、行业与公司、金工、固收、基金评价、政研、产研、区域经济等众多研究领域,提供了内容丰富、专业水平高的研究产品,穿透各条线研究壁垒,发挥集团化研究战斗力,持续提升“投研、产研、政研”的综合研究能力。

法律声明

本微信平台所载内容仅供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户参考使用。海通证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内容而视其为客户,且由于仅为研究观点的简要表述,客户仍需以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平台所载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任何形式的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的书面或口头承诺均为无效。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微信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海通证券研究所拥有,严禁任何机构或个人引用或转载本平台所载内容。海通证券研究所对本订阅号(名称“海通研究”,微信号“ht_research”)保留一切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