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业公司撤出数月 占据配套用房不还 咋办(图)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天津日报

前物业公司撤走3个多月,却以业主拖欠物业费和装修花费较多为由,占用小区配套用房不还,业主委员会成员多次讨要无果,“所有权为全体业主的配套用房,物业公司凭什么强占?”

事情发生在津南区咸水沽镇惠苑里小区。这是一个建成将近20年的老小区,共有21栋楼,居民1130户。小区业委会成员乔先生告诉记者,他这一届业委会是2022年12月份成立的。2019年年底,因当时没有业委会,由居委会代签合同,选聘天津茂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入驻小区为居民们服务。2023年年底,新成立的业委会与天津茂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解除合同,重新选聘了新的物业公司。可当初小区有一处配套用房,产权归属为全体业主所有,老物业公司撤出,理应将配套用房归还给业主,“可原物业公司一直强占着房子,就是不肯还给我们。”

乔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为此报过警,向咸水沽镇人民政府、居委会都反映过,政府也组织过协调会,但天津茂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以业主拖欠物业费、装修这处房子他们花了不少钱、“镇里领导口头承诺他们可以使用这处房子”为由,拒不归还房子。目前该房处于锁门未使用状态。不久前,有业主通知业委会,说有人在使用房子,乔先生等人赶到发现,里面装修的布局像是一间茶社,一楼有摆放茶叶的展柜,当时有几个人在里面。在业委会成员的干预下,这几人离开。

3月26日,记者来到了惠苑里小区,小区地处繁华地段,周围都是商户。这处配套用房位于小区11号楼7门旁边,是一栋临街的小二楼。记者看到,小二楼大门紧闭,窗帘拉着,看不到内部的情况。记者在乔先生处看到了这栋小二楼在天津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内的查询结果,上面写明“房屋面积为159.08平方米,权利人为‘惠苑里全体业主共同所有’”。

记者采访到了天津茂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介绍,这处小二楼原本是一处公厕,后被社会闲散人员占用。2019年12月底他们接手惠苑里小区管理时,咸水沽镇当时的一位领导要求他们把房屋收回,口头承诺这处房屋可以给他们使用。他们用了很多办法把房屋收回后,对房屋进行了装修改造。该公司退出小区后,也一直在与业委会积极协商房屋归还的问题。在他们管理小区的几年里,有七八成业主不交物业费,装修房屋也花了不少钱,他们曾提出把这些费用折合成租金,业委会把房屋以出租的形式给该公司使用,但不用来经营,直到相关费用抵消,但被业委会拒绝。该公司后又提了几个方案,业委会都不同意,只是要求他们无条件归还房屋,他们不能接受。“业主拖欠物业费您可以去起诉,但房屋确实属于全体业主共有,是否先归还房屋?”对记者的提问,该负责人表示,走法律途径向业主追讨物业费过程比较麻烦,还需要在法院排期。“究竟是镇里哪位领导的口头承诺?”记者问。“他已经调离,不方便提名字,何况这个承诺也确实没有落在纸面上。”该负责人回答。

就此事,记者也联系了咸水沽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属实,镇里多次沟通协调,没有结果。该镇也曾就此事上报津南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寻求解决办法,得到的答复是按照现行法律,没有法条支持可以采取强制措施让物业公司归还房屋。针对目前情况,建议惠苑里小区业委会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