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聊 | 春天野菜多 尝鲜要当心

天津经济广播

关注

春季万物复苏,很多野菜纷纷“冒出了头”。平时吃腻了家常菜的朋友,喜欢在春季品尝各种鲜嫩的野菜。但你可知,野菜虽好,却不能随便吃。那我们应该如何正确食用呢?

蒲公英

荠菜

这5种情况千万不要吃!

1.容易发生误认的野菜不要吃

许多野菜本身就是药用植物,比如鱼腥草、马齿苋等。也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很像,容易误采误食中毒,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对不熟悉的野菜,不要采摘,不要吃,避免出现中毒等意外情况。

2.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

野菜虽好,但是也要科学采摘,特别是要留意周边的生长环境。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不干净的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3.久放的野菜不要吃

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营养成分也会减少,味道会变差。

4.不要把野菜当主菜吃

野菜可以偶尔尝尝鲜,改善口味,但不宜天天吃、吃很多,更不能当主菜吃。有些长期大量食用可能会导致胃肠道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和呕吐。

5.光敏体质的人不要吃

荠菜、香椿、马齿苋等野菜都是光敏性食物,食用后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吃完后晒太阳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光敏体质的人更容易中招。因此,此类人群应慎食野菜,尤其是外出旅游时或在日光下工作前最好不要吃。

即使没有明显光敏感的人,也要注意其食用量,并在食用后尽量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将之安排在晚餐时食用,吃完后还要多喝水,以加速身体排泄。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为光敏体质,最好在食用前咨询医生。

春天哪4种野菜值得吃?

荠菜

荠菜,是春季常见菜,不仅被古人誉为“灵芝草”,更是“营养宝藏”。荠菜含有丰富的谷氨酸,是“天然的味精”。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C等)和矿物质(钙、铁、钾等),以及膳食纤维(1.7%)。研究发现,荠菜的提取物能抑制2型糖尿病小鼠血管损伤。从营养角度来说,确实比一些种植蔬菜更高。

香椿

香椿中某种特定的营养元素含量比较丰富。比如,100克香椿的锌含量,相当于6个苹果的锌含量,大约是1千克苹果。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的数据,香椿的营养优势是富含维生素C,含量高达40毫克/100克,这个含量比蔬菜中的油菜、鸡毛菜、芥菜、紫甘蓝、菜花高,也比水果中的橙子、橘子、柚子高。

蒲公英

蒲公英也是春季常见的野菜之一,是药食同源的食物,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块,保护视力(维生素A的含量约是胡萝卜的1.4倍,维生素A可以保护视力)。研究发现,蒲公英的提取物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抵抗,降低血糖水平。

焯水后可以炒、蒸、凉拌、做馅、蘸酱,晒干的蒲公英可以泡茶喝。

苦菜

苦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钾盐、钙盐等,对预防和治疗贫血病,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促进生长发育和消暑保健有较好的作用。

苦菜中含有蒲公英甾醇、胆碱等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菌株、溶血性链球菌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苦菜可清热解毒、利尿通便、排湿解毒、减肥瘦身。

需要注意的是,野菜的一些营养价值虽然较高,但摄入量应适中,过量食用也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如何正确烹饪野菜?

野菜的烹饪方法要注重保持它的野味,吃野菜前首先需要浸泡、焯水等,从而减少其中可能含有的毒素。比如草酸,草酸如果吃多了会跟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容易形成结石。

野菜富含维生素类的营养物质,所以烹饪野菜一般采取急火快炒或者是开水汆烫的方法,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营养成分,减少营养流失。野菜洗切和下锅烹调的时间不宜过长,避免造成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损失。

在烹饪方式上,野菜可以凉拌、清炒、炖菜、煨汤,也比较推荐做成饺子、包子等主食,荤素搭配,营养也更加全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