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淮安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连日来,江苏省淮安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深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强基工程”,压实“五方责任”,实施“四个双到位”,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为保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行动质效,淮安市市场监管局深化食品安全监管“强基工程”,近期组织各类法律法规学习活动9次,编印《校园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材料汇编》,一线监管人员食品安全发现问题能力不断提升。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培训交流活动中进行现场出题,各县区结合各自监管特色亮点工作作答,食品安全分管领导现场点评,在比对分析、取长补短中共同提升监管能力。同时,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实施交叉互查,检查对象根据市级督查情况按照1∶3的比例随机抽取,抽取1家作为观摩学习对象,另外3家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全市交叉互查36家学校食堂和集中供餐配送单位,检查发现、集中反馈和跟踪整改问题隐患102个。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关键在于责任落实。涟水县压实“五方责任”,铸牢学校食堂供应“安全链”。一是压实源头监管责任把好“第一关”。涟水县77家学校食堂食材由国有公司统一集中采购配送,农业农村部门对食材配送公司在本地的原材料采购基地和种植养殖经营户进行全覆盖监管,指导并规范农兽药使用等行为,督促生

产基地和种植养殖经营户100%出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严防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流入使用环节。二是压实经营监管责任站好“护学岗”。市场监管部门安排人员每天轮流至食材配送公司进行监管,对涟水县140余家学校食堂按照管辖区域和职责划分监管单位和责任人,利用智慧监管系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学校食堂100%张贴企业监管码,智慧监管系统100%有检查记录。三是压实教育主管责任做好“当家人”。教体部门对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加强部署,指导和督促学校抓好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阳光食堂”工程,持续改善学校食堂软硬件设施设备。四是压实配送主体责任传好“接力棒”。督促食材配送公司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建立个性化风险管控清单。五是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守好“主阵地”。要求并督促各类学校配齐配足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严格落实“三类人、三件事、三本账”以及“三分监管”、“五常”管理等机制。

金湖等县区实施“四个双到位”,切实保障校园集中供餐配送食品安全。双总监到位,集中供餐配送单位和受餐学校分别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管理员,保证主体责任落实到人。双培训到位,对集中供餐配送单位及受餐学校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双测温到位,集中供餐单位菜品出锅时测量中心温度,并做好记录,到学校交接时再次测量菜品中心温度,确保师生吃上温度达标的暖心餐食。双留样到位,集中供餐配送单位每份菜品出锅时,一并做好留样;受餐学校根据菜品分量,在所送餐食中随机抽取2~3份完整配餐进行留样,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追溯管理到位。

淮阴区借助高校学生食堂管理委员会搭建“食生桥梁”。学生食堂管理委员会由学生自主成立、自愿加入,协助参与食堂日常管理,对进货采购、切配清洗、烹饪加工、环境卫生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委员会定期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考察等方式收集数据和信息,对食堂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及时向食堂管理部门反馈,作为改进的依据。同时,协助建立食堂食品安全信用档案,记录食材来源、供应商信息、检测结果等。定期将工作进展、评估结果、食堂整改情况向广大师生公开,提升委员会工作透明度和学生对食堂的信任度。

截至目前,淮安市开展各类校园食品安全宣传30场次,组织专题培训23场次,培训监管人员405人次,培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2445名、从业人员3174名、包保干部222名;检查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集中供餐配送单位728家,对已发现的468个问题隐患督促整改、跟踪指导、逐个销号,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丁剑 濮锐 爱军 侍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