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苏江阴市周庄商会:筑牢安全生产“责任墙”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为扎实做好民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江苏省江阴市周庄商会(以下简称“周庄商会”)凭借镇、村、企工会力量,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排查隐患,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职工防线,全力维护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民营企业安全生产。

    宣传教育,敲响安全生产之钟。周庄商会积极引导,发动企业工会志愿者多渠道、多形式做好宣传教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理念和“防”胜于“治”的思想。邀请业内人士开展班组安全管理专题讲座,200余家企业参加。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充分认识到企业班组的重要性,提高班组长安全管理水平,管理上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环环相扣,层层设防,既要重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又要防止因人为的因素而导致的责任事故。

    班组培训,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根据分批实施、分类施策原则,周庄商会在会员企业中分批次开展工业企业班组安全员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大规模培训建设班组安全员队伍。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和随堂测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本常识、车间班组安全员“一清、二查、三到位”工作要求和标准、岗位安全检查、火灾防控、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为检验教学效果,还进行了课后考试,通过考试巩固知识促提升,切实做到针对性强、实效性高。共计开展22次工业企业车间班组安全员培训,2435人完成培训。

    隐患排查,筑牢安全生产之墙。由企业安全负责人、工会负责人等带头深入企业进行一系列隐患排查,实地查看值班室、监控室等重点部位,对消防通道、消防器材、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查出“病源病灶”,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当场进行反馈,并要求及时整改到位,积极落实好常态化自查自纠,确保安全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消除,在常抓不懈中不断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应急演练,拧紧安全生产之阀。为切实提高企业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周庄商会会员企业纷纷开展消防演练等活动,提高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引导职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引导企业深刻认识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重大意义,筑牢安全生产“责任墙”。

    下一步,周庄商会将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作用,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为周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