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故障频发商家检测称没问题 想要退货却被品牌方拒绝

上游新闻

关注

当今社会,电子产品已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购买一台性能稳定、质量可靠的电子设备是我们每个人的期望。

然而,市民苏女士却因为购买电脑遭遇了烦心事。她购买的联想新机频繁出现故障,三次送修无果,要求退换新机,联想方面却以“检测不出问题”为由拒绝退换。苏女士不想吃下这个“哑巴亏”,她找到《晨晨帮帮帮》栏目记者,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寻求帮助。

新机故障频发 三次维修无果

去年9月4日,苏女士花费4050元,在重庆市高新区艳春电脑经营部购入一台Thinkpad E15笔记本电脑。电脑买回家后,多次出现屏闪问题。当年9月20日,苏女士联系经销商反馈问题并送修;10月14日,维修工单显示“已修复”。

“送检后,他们告诉我没有检测出问题,就把电脑送回来了。拿回来用没几天,又出现了同样地问题。”苏女士告诉记者,从第一次送检到去年11月29日,其间经历了3次换屏维修。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折腾,苏女士已经不胜其烦:“我花钱是想要买一台能够正常使用的电脑,而不是一台需要频繁送修的‘问题机’。”

今年1月16日,该电脑出现了更严重的花屏现象,苏女士联系联想售后要求退换。

品牌方拒绝退换

理由:检测无恙

3月14日,联想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苏女士:“该电脑在联想的检测中心并没有检测出问题,按公司规定不予退换,只能将电脑取回,继续观察,出现问题后再送检。”

对于这样的说法,苏女士无法接受:“已经折腾5个月了,送检两次都说没有发现问题。既然没有检出问题,为什么还会花屏?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等出现问题再送检?这不是折腾人吗!”

苏女士与联想方面多次沟通,但都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苏女士于3月16日向《晨晨帮帮帮》栏目求助。苏女士向记者提供了电脑多次出现故障的视频,以及不同时间段与联想品牌方工作人员沟通的聊天截图。3月21日,记者致电联想客服核实情况,对方称需要时间去了解事情经过,并表示了解清楚后会回电反馈。

3月22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联想客服:“联想检测中心是否确保能将设备出现的所有问题检测出?是否不顾客户实际使用情况,而仅凭检测结果就判定电脑不存在问题?为何检测无恙却故障频发?”

当日下午,联想北京总部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回电称,他们已经和苏女士取得联系,并沟通了退换事宜,同时表示将从经销商处取回问题电脑。但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对方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多人遭遇同样问题

“售后问题并没解决”

“我的问题解决了,但是联想的售后问题并没有解决,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虽然已成功退款,但苏女士的疑虑并没有打消。

随后,记者调查发现,苏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例。

近年来,有多位网友反映自己购买的联想电脑出现了同样问题。2023年2月9日,网友海石在某网络平台留言:“跑了两三次官方维修店,屏幕也换了排线也弄了,拿过去的时候检测不出问题,带回家比蹦迪灯还闪……”网友云朵2022年7月留言:“目前已换了4次主板,售后说没有权限换机,今后再也不买联想这个品牌了。”

由此可见,联想电脑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问题了,可为何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呢?究竟是真的检测不出问题,还是在推脱责任呢?记者多次向品牌方提出疑问,但至今未得到明确回复。

新重庆-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陈红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