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战略开局良好!银河证券2023年净利润近80亿 国际业务占比继续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3月28日,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国银河,股票代码:601881.SH、06881.HK)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告数据显示,2023年,银河证券实现集团口径营业收入人民币336.44亿元,净利润人民币78.79亿元,行业排名双双进入前五——营收排名行业第四,净利排名行业第五。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稳定增长,期末总资产人民币6,632.05亿元,净资产人民币1,304.95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52%。在“五位一体、三化一同”新战略规划全面实施的第一年,银河证券实现一个平稳开局,为实现打造国内一流、国际优秀现代投行的战略目标打下了良好根基。

各项业务稳步有序推进

行业地位持续巩固

近年来,银河证券纵深推进财富管理转型,依托公司整体的综合服务能力,从传统的经纪业务,升级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敏捷、高效的组织。2023年在持续夯实零售业务基础、强化客群经营能力、有效升级财富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等系列举措之下,银河证券客户总数超过1,550万户,其中,公司开立的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数量排名行业首位。高净值客户服务品牌“银河金熠”签约人数达5,456人,较2022年末增长156%,高净值客户签约人民币净资产突破1,600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195%。

在全面注册制落地和IPO阶段性放缓的机遇与挑战之下,银河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持续优化团队配置,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协同拓展客户资源,为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银河证券在股权融资业务上加强项目储备,在债券融资业务上加强协同,全年承销金额达人民币3,579.54亿元,同比增长41.75%。其中,在地方政府债、金融债方面发展势头良好,地方政府债承销金额达人民币1,912.99亿元,排名行业第8。

在净值化时代,为补足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的关键一步,银河证券在2023年新成立了机构业务线,对此,银河证券的定位是努力成为“机构客户依赖的全链条服务商”。2023年,银河证券通过“银河天弓”一站式机构服务平台、“星耀数智服务平台”和“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及“星善计划”公益品牌和“星耀管理人俱乐部”品牌全面提高服务机构客户的综合能力。2023年,“银河天弓”重点机构客户总体覆盖率已达68.4%。在北交所做市业务中,银河证券共为12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提供做市服务,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截至2023年末,托管与基金服务业务规模达人民币2,827.02亿元,同比增长5.29%;产品数量4,013只,同比增长9.26%。

国际业务服务国家战略

引领中资券商出海新模式

“从传统券商全面迈向国际化的现代投行”是银河证券的新发展方向,在此目标之下,银河证券基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东南亚地区作为国际业务的发展重点,并着力打造完善的国际服务链条。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银河证券国际业务营业收入达20.06亿元,同比增长11.28%,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5.96%,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通过联昌并购项目,银河证券已将国际业务网络延伸覆盖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韩国、英国等地,全方位进入东南亚市场,成为在亚洲地区网络覆盖广阔的中资券商。2023年,银河证券更是成功实现对东南亚子公司银河-联昌100%持股,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重点区域的市场份额达到前三,海外业务成熟度逐步提升。

2023年3月,银河证券主办的中国-东盟商业领袖峰会在新加坡召开。该峰会旨在为中国和东盟的企业、政府、金融机构紧密沟通交流搭建起广阔平台,邀请了来自20个国家的包括中国和东盟政府官员、监管机构代表、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高管、专家学者等在内的700多名嘉宾共同探索中国-东盟产业投融资合作机遇。此外,银河证券还联合国内多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组团走访东盟多国对接需求、谋求合作,已设计并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了首只越南主题ETF——银河证券富国越南30行业ETF、首只覆盖亚太地区的低碳ETF——南方基金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指数ETF等创新产品,成果显著。

显而易见,通过深耕东南亚地区,银河证券已成功构建了一个境内外一体化跨境服务平台。一方面,大力推动内部协同,为各业务条线赋能;另一方面,搭建中资券商与东南亚资本市场的业务桥梁,助力加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投资联系与资金流动,在产品、投资、研究等各个业务领域全力推动海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银河证券将始终坚持功能性为先,践行“金融报国,客户至上”的企业使命,持续以高质量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中国东盟互联互通走实走深,促进构建中国东盟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圈,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郑彤

加载中...